24 February 2008

22Feb2008- 流水帳

   決定要打這篇流水帳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我其實有帶寫東西的小本子,而且自己也很久沒有手寫日記的習慣了。只能說開始有網誌之後,我的文字紀錄方式的確改變了許多。

   那麼,也不過就是想寫下另一個對肝很不好的日子而已。在那邊說我都只跑演唱會的人可得仔細看完喔。

Red curry

   中午前,同個實驗室的泰國博生Ni 告 訴我今天她幫我煮了紅咖哩!原因其實是我們上個禮拜偶然談到我終於學會買醬料做咖哩飯了,她馬上說哪天來給我吃吃泰國綠咖哩,然後也真的付諸行動。說到廚 藝,我跟這個字雖然完全沾不上邊,只是把東西處理到熟了可以吃的地步而已,不過自從出國之後遇到有好手藝的學生還真不少!Ni 就是其中之一,她今天為了不吃辣的我還特製了「不算辣」的口味。我們把食物搬到系所樓下的公共咖啡廳,細心的Ni 連食物盛裝都很有專業水準,她用外帶塑膠餐盒盛了白飯,紅咖哩則另外用塑膠袋綁起來,倒出來混在一起就可以享用了。

   吃第一口時,我馬上知道這是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咖哩。雖然Ni 的口味也如平常泰式作法般放了椰奶,但她可不是直接買咖哩醬了事,而是一項項香料加入醬汁內完成。Ni 的 手工味道整個是很複雜(其實是我辭窮形容不出來),有點甜甜的,溫順中帶有強烈後勁的紅咖哩。雖然她特地為我減低辣度,我越吃還是越覺不對勁,可能也是平 常都吃水煮的清淡食物吧?品嚐泰式咖哩時我先是越吃越辣,然後整個腦袋開始熱烘烘地稍稍暈眩起來,再來就變成腸胃也開始有慢火中燒的不適感,口腔食道就不 用說了。結果,我最後不僅沒有辦法解決Ni 準備的份量一點都不大的餐盒,吃完甚至還覺得嘴唇腫腫的。雖然我平常不嗜辣,嘗試過的辣食種類也不多,我還是要說這種辣法十分特別,真要形容的話,就是泰式辣屬於那種一開始很溫和讓你放下戒心,然後不疾不徐沁透蔓延你的意識和消化道系統。實在很難想像Ni 自己吃的辣度在我身上會造成什麼生理反應呢。
 
   即使寫在這裡她也看不到,但是嘿Ni,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感激你的美味午餐喔。

Afternoon tea

   決定與英國朋友Ryan 共進下午茶,其實是我和室友Dronma 上禮拜Queen Charlotte 被請了飲料,而且反正我們也想知道城裡有什麼好吃的下午茶店家,就想藉此機會認識新店、並回請這位很夠意思的英國友人,當然,事前我們並沒有告訴他請客這件事。

   而我今天也才知道,原來吃下午茶好像真的是從英國發源的?我還沒寫過英國人的吃飯習慣在我看來實在很隨性所致,我知道他們不是每天都享用熱量和飽足度都滿點的英式早餐,然而他們午餐通常都只有三明治,有時用速食罐頭、水果或洋芋片解決,或甚至不吃是非常常見的,所以也許讓他們有力氣撐到晚餐的下午茶,對英國人才會顯的如此必要吧?聽說在歐洲德國等地人的午餐份量很重,所以下午茶在歐陸並不流行。這種習慣傳到亞洲,好像又成了有點源自上流社會的奢侈行為(這是Ryan 的理解)?我想起台灣的下午茶甜點吃到飽、五星飯店自助流水席,和眾多人嚮往的麗池酒店高級午茶,Afternoon tea 對我們而言,意義的確不太一樣阿。

   Ryan 說那週五來試試Café Ninety One 吧。從學校到城裡的巴士經驗不太愉快,不過我和Dronma 好不容易搭上27 路公車,竟然比原先想搭的25 路更能將我們載到離目的地較近的地點。我昨晚先查了地圖,帶著Dronma 走過陸橋、看著繁忙的車道和開滿水仙花的安全島,不到半分鐘,就超容易地找到店面擺著漂亮蛋糕和麵包的Café Ninety One 了。摸進店家,笨手笨腳要了菜單點了飲料和點心之後,找腳踏車停放位置的Ryan 才姍姍來遲,三個人的下午茶內容分別是:
 
我:藍莓茶加苺果慕斯蛋糕(心想中午咖哩吃的不多才選了蛋糕,但真不該搭配這兩種,吃到最後來都是酸的 ~_~

Dronma:拿鐵加巧克力蛋糕(好好的咖啡竟然添了三包糖,我真懷疑你平常怎麼會那麼討厭吃甜食?)
 
Ryan:茉莉茶加鹹口味的起司司康(沒讓晚到的你知道我們都等不及點好了,十分抱歉 :p

   好吧,老實說Café Ninety One 的餐點吃起來不特別美味,倒是店內的懷舊裝潢、以及二樓一有人走路就傳來的老建築呻吟聲,讓整個英式氣氛很夠味~而且我不喜歡加起司口味塗奶油的司康(對了,這家店的司康比我的手掌還大 @@),這種點心還是要甜的才正常咩。我們談著週末的計畫,Ryan 則提起為了去南非幫助當地愛滋醫療及相關教育體系,而和各有專長的朋友組團隊(這算NGO 嗎?)、找資金、決定旅行方式和預算等等細節。這個年輕人的父親是某大企業的Senior Manager, 他已經自己遊歷過歐洲許多國家,只靠單車玩遍瑞士,今年才要從大學畢業,還在半工半讀、自給自足完成學業,你可以清楚看到在他身上那種想讓助人的熱誠、和 體驗世界的渴望。縱使以西方文明國家的理解去幫助第三世界國家,他也懷疑自己會不會太一廂情願或想法單純,但相較之下,我真是太依賴父母,也不知道自己真 正想要什麼。比起這個正在掌握享受人生的朋友,二十二歲時的自己在做什麼,我實在想不起來,所以聊到後來我覺得自己還蠻悲哀的。
Arts Centre and throwing darts
   由於三個人晚上都另有計畫,聊到六點,我們就離開Café Ninety One 了。我說想順便去Arts Centre Malcolm Middleton 的票,於是就讓本地人帶路,哈其實我自己摸應該也找的到,但重點是,沒想到我一說那個是前Arab Strap 團員的演出後,Ryan 竟然回:喔我之前在瑞士有看過Arab Strap 告別巡迴呢!哎、隨便跟英國人聊音樂真的很容易被放閃光,上次和韓國室友的英國男友聊到他看過的英搖團,也是一整個羨慕阿。

   買票也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我們有順便逛逛裡頭的酒吧兼咖啡廳,還看到今晚的樂團演出彩排。Arts Centre 其實除獨立搖滾外,還有很多喜劇/古典/爵士/民謠的演出,今天這場古典類就是有座位的,而我去的場子一律都是椅子撤掉大家站著看的搖滾區形式。很有趣的是,和Ryan 提及本地人很推薦的酒吧Fat Cat,他卻頗不以為然,雖然我想喜不喜歡一個酒吧的原因,不過就是店內氣氛環境,酒種選擇等等吧?他也說Norwich 是少數英國城市中仍保有優良酒吧文化的地方,看來我真的要趁還在這裡的時候,好好拜訪在地人推薦的酒吧和酒類了。

   然後我們走路時也聊到他喜歡的酒吧遊戲:射飛鏢,這個英國人真是很心血來潮的行動派,就在去Arts Centre 的路上一邊找有飛鏢設備的酒吧,明明大家晚上還有活動,我們買完票竟真的利用短短一小時的空檔跟他一起去玩飛鏢了~這個小男生『雞絲』真多,還隨身帶著自用飛鏢耶!不論如何,我運動白癡的特質牽扯到這種身體協調相關活動,總是導致我沒辦法快速掌握要訣。Ryan 是高手就不必講了,Dronma 倒是很厲害,明明之前沒怎麼玩,自己多投幾次也有模有樣,唯有我一直投到標靶以外的地方,甚至掉在地上(囧),所以Ryan 只好一直指導我。今天我們學到兩種玩法:

一、  標靶共分二十個區塊、最中央的紅心,與紅心外一圈。所以大家輪流從一照順序投到二十(只要在那塊扇形區域都可以),中央那兩區比較難的,最後不分先後都射中,就可以結束一輪遊戲。

二、  301:每個人也是每次都投三支飛鏢,然後用射中的一到二十扇形區域來算分數,射中扇形裡小塊的分數算兩倍,誰先將分數累積到剛好301 分就贏了。這場只有我和Dronma 比,投到最後可以射中自己所想的區域還蠻有成就感的,得感謝不厭其煩教導我的Ryan 老師。
圖片取自p2.iecool.com
The bonfire party

   因為我和Dronma 趕著八點和別人會合,三人投完飛鏢就互相道別了。關於八點後的活動,其實是因為Dronma 就讀的學系「Schoo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簡稱DEV)研究生常常開party 互邀,今天好像也沒啥特別的原因,就是有人想在家裡轟趴,所以請大家隨便帶點飲料吃食過來一起分享而已,這個party 的重點是他們會生個營火慶祝,營火可不是每個party 都見的到的喔。因此是的,我又當了第二次拖油瓶(第一次拖油瓶經驗請見這裡)、隨便跑到誰都不認識的聚會嘞~不過這種情形其實在英國很正常,通常他們都還蠻歡迎大家帶新朋友去參加,反正多認識其他學系的人沒什麼不好阿。

   我們並不知道轟趴地點在哪,所以八點 得與其他帶路的人在學校附近會合。投完飛鏢只剩不到半小時的我們也懶的等公車,就從市中心走回宿舍附近的約定地點了。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從城裡走回學校附 近,我還是要說做起來真沒有想像中難。突然想到這幾天和系上英國人聊天,他說腳踏車輪胎沒氣結果得天天走來回一個小時上學,也是很甘願受的樣子。其實我想 說的是:外國人真的超習慣走很長的路耶!!難怪我當初和大家說自己住在離校區有一段距離的Village 時,大家都說那很好阿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一副沒什麼嘛的表情,我大概也漸漸被他們感染這種觀念了吧。

   匆忙趕到集合地點Tasco Express 的我們還是第一個到的,陸續集合的DEV 學生們很多跟我們一樣跑到Tesco 買伴手,拖了一陣子才啟程前往轟趴地點,結果這一走又是二、三十分鐘,到達時都超過九點嘞!在那之前不知道聽誰講集合地點走一下下就到聚會的地方了?所以我說嘛,半小時之內走的到的地方,對他們而言都『很近』。

   這次的聚會主人是DEV 裡三、四個一起租屋的學生,他們的房子是獨棟並且整個被庭院圍繞著,奢侈的很,不像大多數人都住在成排連在一起的房舍,我的意思是雖然後者也是獨棟,左右牆 壁卻是和鄰居連接在一起的,只有小的可憐的前後院而已。一進去,就看到先來的人們三三兩兩喝酒聊天,許多人在廚房幫忙下廚,今天明明沒有日本學生,卻有壽 司呢!英國人真的超喜歡壽司,之前也看過自己系上友人相約去壽司吃到飽,好重點是,做的還蠻到位的喔!然後走到起居室,我終於看到正統的爐火啦~他們用大 塊木柴丟到牆內的壁爐去燒,外面蓋著一層鐵絲網以免危險,室內又只有燭火光源,整個是很有氣氛又溫暖阿。好今天我說了多少英國人的喜好了?再說一個他們真 的很喜歡只點燭火當照明,明明起居室裡到處都是食物和人,光線暗到你顏色配料都看不清楚,只能分辨自己拿的是米或麵條或義大利麵,但是大家真的都很習慣在 這種環境活動。一邊吃東西喝飲料,健談的人可以到處走來走去打招呼、認識朋友,比較內向的人只和自己朋友說話也沒關係。提一下DEV 的學生來自亞洲非洲歐洲本地都有,所以今晚的菜色也是聯合國,我有吃到很美味的非洲菜豆和非洲滷雞腿!!!我說過很多學生手藝都超棒了阿,可是人家問我最喜歡的台灣食物,我卻回答不出來,更不要說做菜了,哎講到這裡又要慚愧起來。

   事實上這場聚會大概有四、五十人參加,堪稱是數一數二的大型轟趴了,所以我不可能、也不需要認識所有的人,有機會就互相自我介紹,閑扯瞎聊。不過我倒是很羨慕DEV 學 生常辦這種聚會,彼此就算不修同一門課也大多彼此認識,覺得他們的感情很好阿,不像我們實驗室還蠻封閉的。晚飯後有些人在廚房/走道/起居室繼續聊天喝 酒,我則被庭院升起的篝火吸引著跑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去了。早上烏雲密佈的天空,越到半夜反而露出星光點點和剛過元宵節的一輪明月,庭院裡有掛著鞦韆的大 樹可以玩耍,不想說話就靠著溫暖的篝火發呆也沒關係。活潑的DEV 學生後來還團團聚到火堆旁,某人彈起吉他,大家就順著和弦腦力激盪編起歌來了!雖然很多是嘲笑老師的啦或抱怨課業,學生不就是這樣嗎?不過有些很搞笑的即興創作真的還蠻值得錄下來,今晚看到他們這樣享受party 的方式,還蠻大開眼界的。
 
   後來一些人又回到起居室去大跳熱舞(這是一定要的啦),我則依舊和其他不想跳舞的人呆在院子裡,有人繼續彈著不成調的吉他,主人很盡責,不時添加木材延續營火,剛認識的英國人說一場好的冬季party 就是要有篝火才像話阿。接近午夜時,交友很廣闊的Ryan 也帶著剛剛和他一起練團的朋友來到DEV 聚會插花了,你說這個人精力會不會太旺盛?從趕報告下午茶射飛鏢練團一直續攤到別人系上的私人party,明明正在感冒還接下吉他,而且自備pick 就 這樣彈了一、兩個小時。我們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天、分享啤酒,一直坐到屋內曲終人散,屋外營火木材也漸漸燒盡,才發現已經清晨三點半了。和主人道別後慢慢走 回宿舍已近四點,但很神奇的是,我們這些在火堆旁的人完全都不覺疲倦想睡,即使頭髮衣服都帶著濃濃的燃燒煙味,大家依然很開心單純地想著,大概是火給了我 們能量吧!


   結論是今天玩的太過火了,周末得加緊腳步趕報告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