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October 2012

28Oct2012- 為你寫一首詩/歌-我們時代的美麗島



一時大意沒索到票,可幸候補還能坐到中正廳二樓。原本覺得可惜,不能近距離瞻仰這些對台灣民運舉足輕重、關懷斯土斯民的詩人與樂手,但當我從第一首朱約信的美麗島就開始失守淚腺,巴奈與大驚喜胡德夫(但其實胡老師根本不可能在這種場合與主題缺席阿)又是每聽必流淚!更別說最最誠惶誠恐能聽到楊老師演繹的 工人囝仔歌,以及民歌社運界終極大絕:胡兩人共同獻聲之  美麗島!!哭到後腦開始抽痛之餘,我想,還是將這份煽情濫情的姿態隱藏在黑暗就好。


另,很高興能聽到多首以台語朗誦的詩,國語在這場反而成為非主流。希望以後能聽到更多原住民語言的詩,或者,他們的歌詠已是解答。那布,我真想聽懂你的語言哪。
跟了我超過五年、佈滿摺痕漬跡的粉紅格紋折傘,卻因一時大意,不知被誰收留了,就當她是永遠棲留在中山堂了吧。
回頭追憶已殘缺不全、但其實長達三小時的run-down如下:
吳晟:兩首, 絲瓜 ,吳志寧配樂 。0211補〈時,夏將至—四時願景〉、〈菜瓜棚—四時願景之三〉
吳音寧: 漂流教室,吳志寧配樂
吳志寧:兩首, 全心全意愛你負荷
李敏勇:三首, 美麗島 
朱約信:四首,都是為了你, 美麗島(李敏勇版本,世界首唱)
林沉默:兩首,紅記二二八),綠(?)。0211補〈路過馬場町〉
巴奈(與那布): 流浪記也許有一天與那布合唱
莫那能:兩首。0211補〈失去青春的山〉、〈恢復我們的姓名〉
林生祥:  大地書房種樹除草劑
鴻鴻:兩首, 仁愛路犁田。0211補〈仁愛路犁田—記老農第12度北上訴願〉及〈草地—陳文成紀念〉
楊祖珺(與生祥) 少年中國 工人囝仔歌(翻唱交工), 我知道何牧思小朋友合唱
神秘嘉賓-胡德夫: 撕裂我吧(鍾喬之詩), Standing on My Land(有血管的大樹) 美麗島(李雙澤版本;與楊祖珺、巴奈、林生祥、朱約信以及眾詩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