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November 2012

01Nov2012- …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 + Thurston Moore+ Dinosaur Jr. @ Neo Studio

   我就直說自己是因為優惠套票,才一併買下Don’t Look Back系列活動的兩場門票,當然, …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Trail of DeadThurston MooreDinosaur Jr.這種恐怖陣容是不容錯過的,只是成了上班族後,我似乎已經不能再像以往那樣隨心所欲地沉浸在演出太久阿。


   主辦Earwax這回為Don’t Look Back Vol. 1刻了專屬入場章,找來Fender吉他贊助小禮物,入場前八百名還有氣泡酒喝(雖然很小杯),看的出誠意。買了小恐龍的胸針組後,於看台區找了位置站定,就再也沒離開。實在年紀大了,不想戴耳塞,只能以距離保護耳膜。
   也許某些人寧願第一團早點唱完閃人,把時間讓給Thurston MooreDinosaur Jr.…And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以下簡稱Trail of Dead)其實是開唱前三團中,我唯一比較有概念和興趣的。忘了以前為何聽過他們的專輯,印象中,Trail of Dead的主唱嗓音和樂風雖非我所好,他們史詩般的優美Art Rock編曲,以及在硬蕊搖滾中循序漸進、耐心鋪陳演繹的吉他音牆,卻能戳中我的痛點。而今晚短短一小時的演出,也的確給我不少自溺時刻。負責演唱的Conrad KeelyJason Reece十足搖滾硬漢形象,貝斯手花招挺多,背對觀眾下腰、或把貝斯拿到腦後彈,後來Dinosaur Jr時,還跑下台一起衝撞,其餘團員則是在看台區享受演出,也算第一個上場的好處吧。

Jason Reece
Conrad Keely

   鼎鼎大名的Thurston Moore是我唯一後悔沒近距離瞻仰的表演者,看他瀟灑修長的身材,茂密的棕金髮,迷濛婆娑的藍眼睛,噘嘴彈琴的模樣,得迷倒多少indie kids?!更別說他自成一格的神妙噪音實驗吉他,他彈的有多凌厲難解,樂迷就有多愛他。我原先竟以為他改行彈民謠了呢,真是天大的誤解!或者與Sonic Youth相比,這已經是較為溫和的folk曲式麼?
   Thurston Moore是自戀的,與其說他為我們演奏,不如說我們祇是一場藝術家與電吉他交媾的旁觀者。若Trail of Dead的吉他是坦克壓境,Thurston 的琴音便是山崩地裂、風雲變色,赤裸脆弱的耳膜被鞭笞、刨刮、穿刺,在刑求中達到高潮。Thurston Moore卻也是(意料之外地)健談親民、甚至挑逗的,除了大量的閑談和客套話,mainset最後那首被他形容為很Yoko Ono的歌末,Thurston如天降神兵,人和吉他臨幸到觀眾席(那對某些人而言,興許是天啟般的接觸吧)。但這還不夠,繡有Thurston字樣的絳紅揹帶被卸下,版面粘滿貼紙字語、花花綠綠的Fender吉他,毫不在乎地讓數十隻手一親芳澤。Thurston Moore你很難找到比他更噪音、更會收服人心的indie偶像了。






   DinosaurJr. setting時,左方疊起的擴音器之牆,已令大家做足心理準備。先前聽說Dinosaur Jr.現場是音量轟炸到破表,台上台下皆戴著耳塞的情景;又聽說在許久前,那場J Mascis的琴音被調升至連Lou Barlow都聽不到自己貝斯聲的演出後,台下的Thurston Moore瞬間成了迷弟,請求Dinosaur Jr.SonicYouth一起巡迴。我不清楚那次巡迴後,這兩團是否仍常常唱同個場子,但對台灣樂迷而言,這個夜晚,卻很有可能是我們唯一同時擁有Dinosaur Jr.Thurston Moore的機會。
   Dinosaur Jr.製造的不合情理音量,卻從不能掩飾J Mascis一手爽勁悅耳的吉他和弦,無殺傷力的歌喉,以及與團名稍有反差的芭樂旋律。第一首〈Jest Like Heaven〉正中紅心,恰巧就是我最熟悉的TheCure翻唱阿!!!Robert Smith曾點名此曲是他最欣賞的The Cure cover,也坦承Dinosaur Jr.Just Like Hean〉版本,影響了後來The Cure現場搬演此作的方式。能在聽到CD的三年多後看到『原版』,真是太幸運也太感動,我甚至覺得衝著這首歌就值回票價!當然,Dinosaur Jr.從八零年中期開始蓄積的能量不止於此。從今年新專輯的主打歌Watch the Corners〉,到早期金曲〈Little Fury Things〉、〈Freak Scene〉、〈The Wagon〉、〈Start Choppin'〉、〈Feel the Pain〉大放送,〈Feel the Pain〉的快慢交錯節奏引爆台下衝撞,尤其有趣。到最後,不動如山彈琴的J Mascis成了背景,反而是台下大玩mosh pit不斷令我分心。哈,也算以往一直堅持站前排的自己的難得經驗。
   惜字如金的J Mascis看似輕鬆隨性,手下綿綿不絕、千變萬化的solo,卻毫不馬虎。其實,我還挺想近距離觀看J神是否真對台下全無表情反應呢。曾在2006年有一面之緣Lou Barlow,看來體態寬廣許多,擔下與觀眾哈拉的責任之餘,也貢獻不少歌聲。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在Dinosaur Jr.裡的他。鼓手Murph則像極了運動選手,擊鼓以外,還會離開座位伸展筋骨,螢光色的耳塞好顯眼。我雖不是Dinosaur Jr.SonicYouth歌迷,今晚有幸與在場數百人一同見證的神團神人丰采,仍讓我覺得即使冒著耳膜永久受損的風險(事實上,經過Trail of DeadThurston Moore的接連轟炸後,不戴耳塞感受Dinosaur Jr.也無妨了),這也是個絕不容錯過的場合!!
   會後很高興能見到幾位朋友,雖然我名人不識的幾個,倒也認出上週才看過的朱約信,其實這是個不亞於Radiohead的朝聖之夜,應該要有更多人來參與才是。
Lou Barlow
J Mascis





2 comments:

xenodochium said...

沒想到歌單落在你手裡 XD 太羨慕了,雖然我有拿到j的簽名

小恐龍那場音量爆走的表演,setting的時候pa人員跑去跟j說:「你們的歌很棒,可是...小聲一點的話會更好。」j當然不理他。感到很挫折的pa後來就自己組了一個團,叫yo la tengo。

Sylvia said...

喂,明明要到J的真跡比區區一張影印也看不出來的歌單閃多了呀!!!!

其實Sonic Youth和小恐龍的故事就是從你的分享知道的,沒想到還有番外,故事裡的兩個半團都看過後,覺得這些情節都親切了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