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ch 2012

10Mar2012- 大港開唱@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下:重點是生祥)

寫下篇之前,突然發現上個音樂祭紀錄,也是為了生祥跑去恆春。俗語說無三不成禮,所以我下個音樂祭除了要大老遠跑到南部,也得有生祥參與才行(誰理你呀)
海波浪/漂浮者
其實我只是跑場累到腳軟,又不想獃在暗咪摸的女神龍,才坐著看了一下漂浮者。雖然此團團名文藝氣頗濃,其風格卻是向閃靈看齊的黑死金屬,只差沒化屍妝。遠看觀眾,除第一排的狂熱分子外,第二排以後的都離舞台有點遠,這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嘛。於是我坐不到十分鐘,就默默閃人了。

女神龍/Green!Eyes
主唱兼吉他手的聲音頗低沉,加上室內光線不足,我看了兩首都還不確定他的性別。曲風是搖滾加入Synth元素,還算有趣,現場也挺紮實,但不是我的茶。



女神龍/
1976(全場)
沒想到我竟然看完整場1976!原本還想去瞧瞧卡魔麥的鄭宜農,後來多半是好不容易站到護欄邊,就乾脆獃到結束。阿凱染了騷包的紅頭髮,穿羊毛衫、彈紅吉他的大麻則是很賞心悅目。1976就像認識許久、卻不常聯絡的老友,即使大部分歌曲不認得,依然有親切感。〈摩登少年〉和〈態度〉的大合唱,來的毫不費力。其實我從《耳機裡的新浪潮》後,已經與1976脫節,但偶爾能這樣感受一下好幾年前的心情,仍是不錯。



卡魔麥/林生祥(全場)
預計把此篇重點放在生祥,寫到這裡,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出國後,錯過包括《野生》與《大地書房》兩張專輯巡迴,《野生》我至少還聽過〈分捱跈〉、〈莫噭〉、〈南方〉、以及〈木棉花〉幾首現場,《大地書房》卻是年初回台,才首次從CD聽到所有新歌。第一次聽完專輯,我就明白沒趕上《大地書房》巡迴,比錯過《野生》還讓我扼腕千百倍!!!當下趕忙去惡補了幾本鍾理和著作,抱著尊敬審慎的心情,這週才敢開始讀歌詞。這也是為何我不顧一切地想在生祥尚未開始表演新作前,多聽幾回現場;雖然不可能再遇到加上貝斯手早川徹,甚至雲力思即興吟唱的陣容的場子,多聽一首《大地書房》的歌是一首。
下午五點時,HitFM廣播也請到生祥上節目。今日聽到訪萬青和生祥的主持人,事先做了功課,問題都頗有水準呢。內容包括月琴的改造,高雄的天氣,首次來到大港開唱,明晚要去反核晚會,以及今晚歌單主題等等。聽到主題是『南方』,我就悲催了。。。因為,那代表《大地書房》的作品不會是今晚重點。另外,我今日才知生祥是濁水溪公社大歌迷,而且他也不介意給女兒聽濁團,這就叫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嗎!?
不開玩笑了。幾年不見生祥,我一開始還近鄉情怯(?)地躲在一旁,見到某VIP樂迷現身,才敢上前打招呼。之間的細節與內心各種肉麻話不詳述,生祥好眼力好記憶,竟然還認得我、說的出名字以及我這幾年在幹麻,敝人瞬間有返校探望林老師的錯覺!!!身為樂迷,夫復何求。七點開演前來到卡魔麥,地上坐落稀疏,三三兩兩,生祥與大竹研已在彩排、調音場,後者的自然捲長髮及肩,但我還是習慣他半長不短的模樣呢。彩排時,聽到一、兩首《大地書房》曲目,讓我開演前就耳朵直豎,心兒砰砰跳。即使上回看這兩位先生演出遠在2008年,很奇怪地,我卻一點也不覺生疏或隔閡,彷彿昨天才剛看過他們一般。
終於來到登場時間,陸續進場的觀眾大多席地而坐,竟然也座無虛席,晚來的人只能站在最後方。由於生祥加大竹研是我見過最多次的的組合,六首歌中,又僅有〈過來救捱〉和〈大地書房〉兩首是第一次聽,所以我其實沒什麼新的感觸,只好奇為何兩位現在都改為站著彈奏了?大竹研身軀和吉他水乳交融的律動很曼妙,像隨波搖曳的海草,儼然是種人琴合一的舞蹈,生祥的肢體語言則比較像偶爾半蹲。約莫是站著較方便活動,生祥和大竹研有時邊彈邊走動,還特地靠近台邊親近觀眾,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離演奏中的生祥這麼近呢。生祥不改曲間閒聊、介紹歌曲背景的習慣,〈過來救捱〉的情色意象,〈分捱跈〉的互動合唱,聽到爛熟的〈種樹〉,以及眾人齊力多凹到的〈南方〉,和一聽就知道是最後一首的〈風神125〉;但我還想聽〈假黎婆〉、〈笠山農場〉、〈細妹細妹跈捱來〉和〈山歌一唱鍾理和〉!我想看生祥彈月琴!想和大家一樣手裡有酒來乾杯!想彌補這三年多來看似無形、實則甚劇的進度落差!我可以書寫更多細節與迷妹式的心情抒發!但就此打住吧,今日聽到比安排時間還長的set已該知足。
歌單:
過來救捱
分捱
種樹
大地書房
----------超時分隔線-----------
南方
風神125
註:文中所有捱皆應為人字邊






海龍王/蘇打綠
抱著有點失望不捨的複雜心情走回海龍王,壓軸團蘇打綠剛好開唱。上回看他們,也是簡單生活節,此團剛在台北巨蛋演出過,大港最大舞台,或許只能算小菜一碟。PA台邊的音場好的驚人!青峯仍不改真性情的婊人串場,說什麼沒心情表演,所以今晚都選沉悶悲傷的歌,以及不想聽他們的人大可離開,歌迷也請衝單場就好,不必為音樂祭犧牲這麼多(大概是指早早佔位,聽很多沒興趣的樂團。是說第一排有人在萬青的場根本一直坐在地上,這對表演者也不禮貌,不是嗎?),真是完全不怕得罪人,哈。至於演出,蘇打綠看來越來越像吳青峯與他的樂隊,其餘六人存在感頗低。或許是我沒看單場,才這麼認為吧。此外,青峯的唱功越見高超,幾曲高音,聽的我心都要擰起來了,請容我尊稱您一聲『歌姬』!十幾年前,我的確是很吃這套的,現在大概只會現場聽聽,感嘆一下便罷。
想看濁水溪公社,九點一過,蘇打綠尚在唱點歌組曲,仍往女神龍方向前進。未料建築外已排起可觀人龍,等待再度入場。想想趕不上高鐵末班的後果,我便帶著看不到生祥偶像團的怨念離開大港了。
那麼,最後就希望下次能見識濁團功力吧!


回頭閱讀:
10Mar2012- 大港開唱@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