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12

10Mar2012- 大港開唱@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上:重點是萬青)

久違的音樂祭紀錄!!圖片太多所以分上下篇。

回台第一個為非國外團參與的音樂活動,未料是大港開唱,而且還貫徹台灣南北一日生活圈的精神,當天來回高雄,主因當然是最近只有這麼一場公開演出的生祥台灣大概也不會有其他人,讓我肯花大錢,去看可能只有三、四十分鐘的set了。而音樂祭在我字典中的定義,就是單日超過九小時以上的馬拉松式看團。想當然爾,當天從十二點前到達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後,我馬不停蹄地在四大舞台間穿梭,幾乎沒時間吃喝。隔天果然累到全身虛軟酸痛,但仍舊蠻高興能更新目前許多台灣樂團的資訊。
前言說完,以下是看圖說故事:
為期兩日的大港開唱,共有四個舞台,分別為女神龍、海龍王、卡魔麥以及海波浪。這是主舞台海龍王門口,背景是高雄摩天樓群,旁邊是看起來很像廢棄的船隻停泊。海龍王距其餘三個舞台特別遙遠,這天來回走了五、六趟趕場,真佩服自己一定要看到飽的毅力!所幸由於鋒面過境,中午雖然驕陽有露臉一下,兩、三點後就轉為徐徐涼風,晚間甚至帶點寒意。我想,這麼涼爽的日子,在高雄應該不多吧。
既然是藝術特區,裝置藝術當然處處可見。
因為跑去海龍王太多遍,最後忍不住在沿途的創意市集買了祕魯來的手鍊。
藝術特區附近,似乎是五金店家聚集之處,環繞建築物的鐵鑄裝飾挺特別。
接下來是樂團部份,依跑場時間先後排序:
女神龍/KoOk
三人搖滾組合,整體而言給人印象不深,有點像我第一次看滅火器的感覺。
卡魔麥/河豚子
也是三人組合,都是女生。最近發行新專輯《你不是人》,有很多關於動物的歌曲(?)出乎意料地讓人驚艷,樂風有Noise-PopPost-Punk女孩子彈出的吉他音牆也可以很震撼!可惜vocal被樂器吃掉不少。
海波浪/漂流出口
也是三人團,臉妝很誇張的鼓手一上臺,就嚇我一跳,以為是閃靈那一掛的。但漂流出口其實是帶有原住民味的搖滾樂,第一首曲的迷幻吉他,聽的我心裡舒暢。原以為又是一支喜歡長篇舒緩演繹的樂隊,然第二首之後的『原』味就揮之不去了,後來甚至玩起吉他反饋和龐克,主唱的歌聲有點像張雨生那樣高亢的學生味。
海龍王/熊寶貝
自從熊寶貝與回聲的聯合演出後,就沒注意過他們。這回再看,仍是清爽流暢的英搖走向。此時第一排已被壓軸團蘇打綠的粉絲佔去大半,想到她們得捱到八點,中間還有閃靈等四團,不禁佩服其精神。。。
海龍王/萬能青年旅店(全場)
熊寶貝之後,當然要留下來看萬能青年旅店(以下簡稱萬青)!!!此團可是台灣近期獨立樂圈最火紅的話題,前晚The Wall場一票難求,我當然不能不湊一下熱鬧。試音時,台下已有不少樂迷朝團員打招呼。看看幾乎全滿的觀眾區,也知道萬青有多受矚目。然而,萬青完全不是我想像中滿腹使命感的憤青(例如盤古),或草根味/中國傳統味濃厚的樂團。他們的樂器全然西式(一般搖滾編制,加中提琴、小號、長笛),曲風也十分成熟悠揚,而非讓年輕人蹦跳喧囂炒熱場子的曲式,時而低迴,時而激昂的即興演奏,一首歌延伸到十幾分鐘都沒問題。我覺得萬青的魅力,在於貼近生活的詩般詞句,優美的旋律,最重要的,還是六件樂器在現場的化學反應。尤其主唱董亞千一手吟哦出藍調迷幻風骨的電吉他彈奏,與史立每出手必引起全場尖叫的小號聲。你要說他們文青的皮肉下,流著煽情而流行的血液也無妨,但他們骨子裡,確是深沉認真的創作情神。花了十年,錄出九首作品,怎能不曲曲動人動容?開場的純演奏Intro,飽滿淋漓Free Jazz〈大石碎胸口〉和〈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又聽的我熱淚盈眶,恨不得有朝一日能見識單場。很久很久沒聽到如此美麗的中文搖滾樂了。
散場後,果斷買下萬青專輯,並旁聽HitFM的廣播訪談,會後還有簽名,真是貼心。訪談只有長髮嬉皮樣的董亞千,粗獷流氓氣的史立,和台上最低調的姬賽(貝斯)參加。三人都異常含蓄,回答也很少言保守,主持人請他們提問題給現場觀眾,結果竟問了『哪裡的夜市最好吃?』『附近有沒有步行可以買到草帽(我猜他指的是斗笠)的店家?』太古意了你們!!!現在一邊回憶,一邊播放專輯。很可惜,錄音室版本未能抓到萬青現場的即興神韻與力道,音場稍嫌平板,若能混出更細緻的層次感與空間感就更好了。哎,大概是我被他們的臨場表現先養刁了吧。




女神龍/橙草
想當年我也算喜歡過橙草(遠目),然而因為趕著買萬青專輯和會後簽名訪談,留給他們的時間便不多。感想只有,一:克拉克何時改成站起來唱歌?二:貝斯手何時換女生了?曲風和上回聽簡單生活現場時差不多,別來無恙,但也沒法再激起感動。
海龍王/The Novembers
因為走回海龍王買萬青CD而順便聽一下,J系搖滾果然已經離我太遠了。。。
繼續閱讀:
10Mar2012-
大港開唱@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