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December 2012

01Dec2012- 美濃田園音樂節@ 美濃區中正湖畔田坵,Day 1


這回冬日南下出遊,剛好避開台北濕冷的週末(與簡單生活節),好好讓南方的艷陽烤一烤!我得說,個人還是寧願天氣濕冷大於酷熱阿 XDrz
提起美濃,就知道出遊目地一定跟生祥有關。這回參加美濃田園音樂節除了可免費在田野裡欣賞多組客家創作人演出,還趕上正值盛產的白玉蘿蔔,與剛剛開始收成的澄蜜番茄。多虧熱心的月光山雜誌社社長幫忙,順利訂到民宿後,便不顧高鐵票錢、與時刻尚未查清楚的客運接駁,來到陰雨中的美濃。

先找到民宿放行李,牆面竟然貼有2001年交工樂隊世界巡迴海報,驚人!!!!!!往後,這便是我的美濃秘密景點了。
放下行李,先至食為先與泰涼冰菓室補充體力。進入泰涼有地中海壁畫的店面,才記起2007年第一次來美濃,已被帶來這裡了呢!泰涼四果冰上淋的鳳梨醬超讚!可惜北部都沒有這種四果冰哪~~~
田園音樂節農舞台入口,站著兩個稻草人,仔細一看,其一竟有點像阿福。場內是平時用來耕種的田地,不過從除草痕跡看來,被除掉的應該是野莧之類的雜草,而非稻田。可能是先前在休耕中吧。
田地旁,便是中正湖與環湖木棧道。不遠處連綿的人字山、月光山、與雙峰山,無時無刻提醒遊人美濃的好山好水。
除了音樂會,沿湖行走十分鐘,可至水舞台,台邊幾塊田地,規劃了放風箏、堆土窯、與紮稻草人等農村體驗活動。這張正是一個稻草人抬腳仰望風箏的模樣。
週六音樂會/農舞台:
我們錯過有生祥唱〈歡迎歌〉的開幕式,有些可惜,但能看到陳永淘老師演出,第一天就都值得了!!彩排時,遠遠見生祥和阿淘哥倆人在台上,生祥的偷笑月琴看來是要借阿淘哥表演(其實陳老師1956年生,我學主持人稱他阿淘哥,總是不敬)。果然,後來陳老師先以ukulele後以月琴,各演出幾首作品。記得非常喜歡〈太平洋的風〉;可惜家裡唯一一張陳老師的專輯借舅舅聽了,現在也回想不起他還唱了什麼。被稱為吟遊詩人的陳老師,演出十分簡單隨性,就是一個人抱著樂器撥撥彈彈,平和恬淡,但不至無味如水。有時甚至不確定他曲與曲間的分界,像是彈給自己聽。不知為何,他的曲調總讓我既抑鬱哀傷又豁達自在,倘若他願意繼續發行專輯,而她們一律都是現場這般氣氛,那麼,我也會一張張買下去的。


現場不少樂迷,最後還有點歌時光。聽說陳老師除了在新竹有零星演唱外,極少出現於大型活動。哎,下次再見不知是何時呢。
美濃婦女合唱團:其實她們性質比較接近合唱團(名字不是就告訴你了嘛),而非客家山歌那種調調,所以我有點失望 XD

吳志寧:我對志寧一直無感。自從2007年地球日音樂會首次見面後,每次都是為了看生祥『順便』聽他唱歌,為了生祥買合輯時,裡頭『剛好』有的他作品。不過,我想這位帥哥的粉絲眾多,不缺我一個。倒是有些感動,他週日參加簡單生活節,還要在週六特地南下,以及入境隨俗,唱了一首客家創作。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思容的現場不必說,絕對精彩。上週才在大安森林公園看同班人馬的「禾浪、種樹、攬花去」音樂會,雖然套路都熟了,David Chen的藍調吉他和曼陀鈴,依然分秒捉住我的注意力。思容感染力強烈的歌聲與肢體語言,怎麼看都不會膩。〈攬花去〉仍是越唱越引人入勝的神曲!許多作品,有著東歐民謠、台灣草根與藍調即興,共冶一爐。思容可能是台灣近年最優秀的藝術詞曲創作人!以客家歌手定位,實在太小看她了。我甚至覺得她目前的狀態與樂隊組合處於顛峰,只能持平,很難再更上層樓。哈,希望是我的想像力太過狹隘吧。
興許是思容太過美好,於是她們超時表演,導致接續壓軸的生祥時間侷促,我也不介意了。
David Chen
思容


生祥樂隊:希望只是我誤會,總覺生祥週六表演的興致沒有週日好。可能是時間不足,月琴彈到斷絃(〈種樹〉因此以安可的〈秀貞的菜園〉頂替),加上台下 Misa的寵物狗過於興奮,滿場追逐戲鬧,甚至一度趴在台前,像極某些歌迷行為,導致焦點都到狗兒們身上了吧。
來到這場,我終於要忍不住抱怨一下,可否唱唱〈種樹〉、〈分捱跟〉、〈大地書房〉、〈莫哭〉以外的歌阿???我瞭解團體演出的曲目,或許不比單人來的容易變化,但對於場場追星的粉絲(雖然我沒有場場追)而言,少了變化與驚喜,總是有些失落。就算只有一首不同也好(恩,今晚的〈風神125〉不算 XD),主唱大人行行好,就當作是回憶其他首歌詞的記憶力訓練,好不?



生祥與Ken

生祥與Toru
第二天的照片感想也不少,還是分兩天寫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