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5

28Sep2014- Pet Shop Boys@ 林口體育館


   沒有人想到在2010Pandemonium Tour首次來台之後,Pet Shop Boys竟於四年後再度蒞臨寶島,大家質疑的點不外乎是當年的票房有好到讓這次的主辦方冒險辦在交通極度不便的林口體育館嗎?或者老男孩其實沒有那麼天價,林口體育館賣不到半滿也不至於虧太多?好啦不論原因為何,我都要在此感謝IMC Live(雖然沒聽過這個單位......),近兩年的國外樂團來台演出不比前些年踴躍,票房也大多差強人意,真辛苦這些promoter了。
   然而也許可以說工作壓垮了我對音樂、甚至本命團的熱誠,這次直到表演的前一晚才買下門票,也沒有特別提早到會場排隊。大概因為老男孩不是第一次來台,早到的樂迷也不多就是,有幾個日本來的死忠粉特別醒目。遇到古早時代認識的網友怪叔,於是很難得地和他一起排隊聊天,我想以後應該不會有這種機會了。

   進場後,先看到的是巨大的Electric Tour仿電路板薄幕。第一次選擇站在偏左的Neil前方,看著老男孩從布幕後緩緩現身,如同五年前的Pandemonium Tour,歲月或許改變了他們的身形和面容,卻從來帶不走老男孩在舞臺上求新求變的態度。這回仍是適可而止的變裝秀與舞者配合,那塊投影變化如電流四竄的薄幕營造出景深,以簡單的手法達到最佳效果。Neil十分有誠意,頻頻向前排觀眾拋笑容使眼神,顯然親善大使(感覺比2009年更親民了,有點不習慣哈),Chris則一貫地喜怒不形於色。覺得有些可惜,不僅未出聲(來首〈Shouting in the Evening〉也好阿),老克甚至連秀舞步的橋段都省略了,再這樣下去,連樂團吉祥物(?)的身分都會被舞者取代呀。
   做為脫離主流廠牌Parlophone後的第一張專輯(同時也是Pet Shop Boys的第十二張專輯),彷彿回到八零年代卻亦具新意的《Electric》頗受好評,至少比上張《Elysium》的評價高多了,光是第一首〈Axis〉就容光煥發,集《Please》和《Actually》時期的賣座元素於一身,令人精神一振,難怪Electric Tour不意外地以〈Axis〉開場。色調紙醉金迷的〈Fluorescent〉,以及Example助陣、有著Neil迷人念唱的排行金曲〈Thursday〉,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新作,這次有放入歌單並不意外。和Pandemonium Tour驚喜連連的舊歌選曲比起來,這次唯一的亮點是我長久以來的愛歌〈I'm Not Scared〉,但一首就夠我淚流滿面了,至於其他就有什麼聽什麼吧(喂)。老實說如果可以要求的話,我還比較希望他們把〈It’s A Sin〉、〈Always On My Mind〉、〈Go West〉、〈West End Girls〉換成其他不常唱的單曲,就算是《Nightlife》或《Release》的都可以,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XD
   來到重頭戲中的重頭戲,〈Vocal〉雖然不是膾炙人口的舊作,放在返場結尾果然有其深意,我想起了〈It's Alright〉,想起老男孩曾說過只要人們還在聽音樂,那麼一切都會沒問題的!這次老男孩唱到:
It's in the music 
It's in the song
And the feeling of the warmth around us all
 is so strong
And everything about tonight feels right and so young
And anything I'd want to say out loud will be sung!
   如舞國烏托邦的洗腦旋律挾帶著豐沛的情感溫度,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重複渲染昇華,彷彿永不休止般替人們訴說所有難以言傳的企求渴望,讓全場陷入忘我的極樂舞動,〈Vocal〉最後反而成為Electric Tour中我最難忘的時刻。真有你們的,老男孩們!!
   
   所以老男孩之於我的意義,不僅是我人生中有一半的時光都做他們的粉絲,不僅是我曾經買過多少Pet Shop Boys的專輯、單曲、黑膠、CD、影帶、周邊商品與雜誌,還在無論何時何處,只要響起那些雋永的旋律,我都要再告白一次:

   我好愛好愛Pet Shop Boys

   以及那些與你們一起聽Pet Shop Boys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