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November 2011

30Oct2011- PJ Harvey@ Royal Albert Hall


   我終於實現多年來的願望,在Royal Albert Hall好好看上一場搖滾演唱會,而那至為關鍵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甫獲今年水星音樂獎殊榮,與BjorkTori Amos並列當代聲譽最盛的女性唱作人Polly Jean HarveyRoyal Albert Hall的難得之處,不只在其規模與歷史價值,作為英國最出名的跨界演出場地,從芭蕾、歌劇、古典到搖滾,幾乎是各領域中的翹楚,才有資格登上她的舞台。話說Tori Amos亦將在數日後于同一場地演出,可惜考慮許久,我仍然沒有把握她最近的英國巡迴。雖然比起PJ Harvey佳評如潮的新專輯Let England Shake》,我更喜愛Tori剛發行的《Night Of Hunters》,每次播放都禁不住在特定曲目淌淚,但好吧,這不是此篇的重點。
   坦白說,我一直未聽出《Let England Shake》為人稱道之處。不久前,我對PJ Harvey的印象還停留在2000年《Stories from the City, Stories from the Sea》的流行搖滾風,《Rid of Me》的叛逆暴女,以及她與Nick Cave合唱〈Henry Lee〉的恩愛模樣。然而,PJ Harvey早在2007年《White Chalk》換上一襲蒼白的維多利亞式長裙洋裝,以autoharp和鋼琴探索更為原音民謠式的創作取向時,就已將過去的形象和作品拋到腦後。「我現在只演出自己能原汁原味呈現的曲子,我已經四十二歲,無法以目前的心境,詮釋某些年輕時寫下的歌詞」,PJ Harvey於近日GQ訪談說到。於是《Let England Shake》巡迴歌單裡七成以上的歌曲出自《Let England Shake》與《White Chalk》,舊曲最早只追溯到《To Bring You My Love》,也顯得合情合理。
   《Let England Shake》是張關於戰爭的概念專輯,由PJ Harvey與多年來的合作夥伴Mick Harvey以及John Parish共同製作,風格延續White Chalk》以降的Alternative-Folk走向。現場除上述三人,另加入鼓手Jean-Marc Butty,和兩位長號手。在偌大的舞臺上,站偏左方的PJ Harvey與其餘團員顯的有些距離,我則因為坐在右方的緣故,幾乎無法分辨PJ Harvey的神情,而這大概也是我唯一可以埋怨的部份。只因Mick HarveyJohn ParishJean-Marc Butty三位經驗豐富的音樂人,無論於演奏新曲或舊作時的洗鍊度,都讓人在視覺與聽覺上神輕氣爽!他們不需炫技、裝模作樣,沒有任何多餘動作,從頭到尾都是平靜淡然的肢體神態。有趣的是,明明室溫宜人,最後謝場時三位大叔卻不約而同穿起大衣,難道他們打算一下台就馬上離開會場麼?
   或許也是舞台編製偏向原音的關係,我不太確定Royal Albert Hall在音場上是否如英國朋友所言那般高級,只覺鼓擊、電吉他和主vocal的聲響呈現細膩清澈,但Mick Harvey特地走上二樓駕馭那台超大風琴時,卻沒有想像中震撼。PJ Harvey除了彈奏近年已成為她最愛的autoharp以外,也在多曲負責電吉他,以及〈The Desperate Kingdom of Love〉輕緩溫和的木吉他自彈自唱。我不確定她以往的舞台風格如何,不過她本人看來真是矜持端莊極了!除了兩次謝場與介紹團員之外,惜字如金,也缺乏明顯的肢體動作,唯有唱《Uh Huh Her》的〈Pocket Knife〉時,略微撩人地前後擺盪身形而已。PJ Harvey的服裝,往往與專輯概念互相呼應,《Let England Shake》打歌服分為黑白兩種設計,今晚她身著黑色那套,頭戴的黑羽毛冠,和前短後長的拖地裙襬,在強力風扇吹拂下飄揚翻飛,儼然是神聖的反戰天使與黑寡婦合為一體。
   無庸置疑,現場的《Let England Shake》,讓原本對錄音室版本無感的我立即愛上〈Let England Shake〉和〈Bitter Branches〉聰慧敏捷的鼓聲!〈The Last Living Rose〉的電吉他簡約平淡卻撫慰人心,彷彿晴朗的假日午後。〈The Glorious Land〉踏著輕快的步伐,講述的卻是戰爭遺留的傷痕。〈The Words That Maketh Murder〉更將血淋淋的斷肢殘臂,披掛於字裡行間。〈All and Everyone〉與〈In the Dark Places〉,則是無所不在的死亡意象,淒美哀傷地令人熱淚盈眶。但〈On Battleship Hill〉裡如琴弦緊蹦欲斷的高音,〈Written on the Forehead〉的福音片段,和索然無味的〈The Colour of the Earth〉,請恕我仍舊沒慧根欣賞。
   倒是一直沒機會找來聽的《White Chalk》曲目大大引發了我的興趣,例如同名曲以及〈Dear Darkness〉,現場一奏,就知道絕對是我喜歡的低調抑鬱氣氛,看來日後入手《White Chalk》是遲早之事。由於我先前只買過《Stories from the City, Stories from the Sea》和《Rid of Me》兩張專輯,表演到前者中的〈Big Exit〉果然是我最激動的時刻!『Baby, baby/ Ain't it true? I'm immortal/ When I'm with you/ But I want a pistol/ In my hand/ I wanna go to/ A different land 』,清亮高亢的歌聲迴盪繚繞,聽來就像十一年前那般美好。來自《Is This Desire?》的〈The Sky Lit Up〉帶來翻天覆地的蠻橫音符,則是整場最能讓你懷想Polly歇斯底里暴女氣燄的珍貴曲目。其實PJ Harvey的音域極廣,她在〈Big Exit〉和〈The Sky Lit Up〉中高低音的流暢轉換,被近年偏高音取向的嗓音取代,是有些可惜。但至少她還願意唱這些歌曲,而我仍有機會感受她尚未被收服的搖滾風骨,這也就夠了。
   最後放上照片和兩支影片,可以對照一下PJ Harvey目前與過去的風格,〈Dress〉就是Polly說她再也不會演唱的早期作品。






歌單:
Let England Shake
The Words That Maketh Murder
All and Everyone
The Big Guns Called Me Back Again
Written on the Forehead
In the Dark Places
The Devil
Dear Darkness
The Glorious Land
The Last Living Rose
England
Pocket Knife (Uh Huh Her)
Bitter Branches
On Battleship Hill
Down by the Water (To Bring You My Love)
C'mon Billy (To Bring You My Love)
The Piano
Big Exit
Hanging in the Wire
The Colour of the Earth
-----------------------------------------------------------------
The Desperate Kingdom of Love (Uh Huh Her)
White Chalk
The Sky Lit Up (Is This Desire?)
Angelene (Is This Desire?)
Silence
 

2 comments:

陽光新青年 said...

看完這篇重燃起我對PJ Harvey和Tori Amos的愛火。馬上去買了Tori Amos的新專輯和White chalk!

Sylvia said...

哇原來你還有在逛blog XDD

寫完覺得有點後悔沒去看Tori Amos,她的專輯一直都不錯,只是要遇上很喜歡的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