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ember 2011

21Nov2011- The Naked and Famous & Post War Years@ Norwich Waterfront

   抱著好奇的心態去看The Naked and Famous,此紐西蘭團以一曲〈Young Blood〉走紅家鄉,名聲順勢傳播至英國。雖然他們入圍BBC Sound of 2011後並未登上前五名,年初時倒在NME Awards拿了個Philip Hall Radar Award獎項。而我對他們的印象,除了團員裡有個東方女生(據說是泰國血統)之外,一片空白,直到我終於發現常常被廣播的〈Young Blood〉原來不是Passion Pit的新歌,聽完專輯《Passive Me, Aggressive You》後,對他們Electro-Pop的風格也還算喜歡,才漸漸對此團起了興趣。

   將The Naked and FamousPassion Pit相較,或許對前者有些不公平。雖然The Naked and Famous的確是踩著近年Synth Pop復甦的潮流而成名,他們的歌曲卻比Passion Pit多樣化。〈Punching in a Dream〉和〈Young Blood〉,令我想起Passion Pit燦爛流暢的電子音符。電子鼓很搶鏡頭的〈Eyes〉,宛如八零金曲重現。〈All of This〉與〈Girls Like You〉頗有New Order風韻。〈Frayed〉和〈A Wolf in Geek’s Clothing〉大膽過渡了重工業之音,男女雙主唱於〈Frayed〉同時唱起不同歌詞的交織橋段,簡直是神來一筆!〈The Sun〉的迷離電氣氛圍裡,隱含暴雨欲來的寧靜,『But it keeps on coming and I stop』無限循環的神經質唱詞,令人恍然迷失。起頭讓你以為是acoustic走向的〈No Way〉倏然捲入合成器風暴,其近乎Prog Rock的進展,如同Mew構築的神祕夢境,猛烈、狂亂卻美麗。〈The Ends〉則是支飄渺輕柔的Ambient小品。《Passive Me, Aggressive You》雖還稱不上納百川而融會貫通,其豐富的譜曲元素,卻可見這個年輕新團的野心與氣魄。
   The Naked and Famous在英國受歡迎的程度,可能還超出我的理解,當晚Waterfront開放之前,人龍已從門口蜿蜒到有段距離的馬路上。暖場團Post War Years並非新面孔,三年前,我曾在Norwich Arts Centre看這四位大男生White Lies暖場。他們的Electro-Rock生猛陽剛依舊,合成器仍是主角,貝斯和鼓聲讓人有呼吸困難的錯覺,但我的確很享受他們的活力。相較之下,The Naked and Famous陰柔多了,原因大部分出在Thom Powers(吉他/主唱)的嗓音像極花草團主唱,而綠叢中一點紅的Alisa Xayalith(鍵盤/主唱)也屬柔細的女聲。坦白說,若非Thom Powers負責一半的vocal,我大概不會主動聽The Naked and Famous。然Alisa Xayalith的確是此團的看點,除了攝影師總對唯一的女性團員多加青睞,散場時,也聽其他觀眾讚美Alisa人長的可愛,聲音又好聽。至於Thom本人則是不折不扣的俊俏奶油小生,蹙眉彈吉他的神態,看的我都忍不住發起花痴來。他和Alisa一左一右,壓陣舞台,儼然是對金童玉女,讓人移不開視線。我面前的長髮狂野型男David Beadle(貝斯/合成器),就這麼被冷落了,更左方身兼製作人的Aaron Short(合成器),和從我這個角度整個被鍵盤遮住的Jesse Wood(鼓手)更不用說,看完都記不起他們的長相,樂團自備的炫目舞台燈光還比他們搶眼一點。
   而這麼個合成器流行樂與工業搖滾結合的樂團,現場無疑又是另一場前排推擠蹦跳的硬仗。開場的〈The Ends〉只讓台下的興奮感短暫蟄伏,接續而來的〈Punching in a Dream〉和〈A Wolf in Geek’s Clothing〉,馬上讓青少年們像炸開的爆米花般彈跳竄動,自動自發唱起〈Punching in a Dream〉裡的喔哦哦合音。兩位主唱都有分別對台下打招呼問好,不過只有Alisa動作比較大,會特地接近台前或偏右的觀眾,還請大家為暖場的Post War Years鼓掌。而我其實只要能聽到〈Frayed〉和〈No Way〉兩首愛歌,就心滿意足。
   好吧,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看新團現場的好處,就是專輯曲全唱之外,為了讓gig不至於太短,通常還附帶非專輯曲。例如今晚的〈Dadada〉與〈Bells〉出自《No LightEP,〈Machinery〉則是iTunes下載附贈曲。The Naked and Famous的蓬勃年輕氣息,加上精心設計的七彩燈板,和持續升高場內熱度的strobe lights,營造許多電光火石、心馳神盪的瞬間。我喜歡他們保留專輯內演奏曲〈The Source〉延伸至〈The Sun〉的橋段,ThomAlisa的綿延囈語糾纏彼此,直至終點。〈Punching in a Dream〉與〈Young Blood〉,則是繽紛歡樂的K歌時光。柔美強悍並俱的〈Frayed〉和〈No Way〉,聽來就像世界在你面前分崩離析,難怪Post War Years早先讚賞他們每晚都炸的現場片甲不留。其實Norwich已是英國巡迴十數場的倒數第二站,能看到main set結束時,Thom拾起粉絲丟上台的棒球帽戴上,腳步輕快地下了台;Aaron Short則在其他團員都退場後,仍很認真地完成〈Girls Like You〉結尾的合成器篇章,返場時還和David Beadle一邊為〈Eyes〉合音,一邊開心地互視,代表他們仍然樂在其中。不過我得承認兩位主角之間缺乏互動有些可惜,當初ThomAlisa搭訕,不是他們的組團契機嗎?
   以眾所期待的〈Young Blood〉結束返場後,DavidAlisa主動撕起他們的歌單交給觀眾。我不曉得為何那麼多雙手伸向Alisa時,她將那張紙遞給我,還俏皮地送了個飛吻,以致於我根本沒注意其他團員是如何謝場。那一刻,我心裡的天秤立即從Thom那端,毫無懸念地傾斜至Alisa。很沒節操我知道,但我何時在乎過這種節操了?
   於是紐西蘭于我,除了奇異果、放牧業、和Peter Jackson的電影大業之外,終於也添了個樂隊名。
Thom PowersAaron ShortAlisa Xayalith

Thom Powers


Alisa Xayalith



歌單。未放上返場的〈Eyes〉和〈Young Blood〉兩曲。

Frayed

All of This

相關閱讀:
01Oct2008- White Lies, Post War Years & The Joy Formidable@ Norwich Arts Centre
06Jul2009- Franz Ferdinand & Passion Pit @ Roundhou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