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11

10Nov2011-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 The Coronet Theatre

   沒想到今年還能再見Damon Albarn一面!得感謝他讓三年多沒巡演的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以下簡稱GBQ)再次重聚登台。GBQDamon集合The Clash貝斯手Paul SimononThe Verve吉他手Simon Tong以及奈及利亞鼓手 Tony Allen組成的超級樂團,目前只發行一張同名專輯。我雖然自認為是Blur粉絲,對Damon的種種side projects卻掌握的不夠周全,例如他最近的DRC專輯《Kinshasa One Two》,因為個人對世界音樂的涉獵不深,便直接放棄了。我原以為這場突然冒出來的演出,是為發行GBQ第二張專輯暖身,但當天和其他歌迷聊天,才知道這只是場可能會唱新歌的one-off gig想來Damon大概是心血來潮辦個活動,讓舊雨新知相聚,又可以順便慶祝綠色和平四十週年,何樂而不為?

   的確,Damon Albarn的魅力,讓中午就開始出現排隊人潮,隊伍前方還有不少2009Blur巡迴時遇過的熟面孔,進場後的前排更見眾多南歐女粉絲,嘰嘰喳喳聊不停。她們似乎有嘗試卡位,身體一直往我後背靠,害我戰戰兢兢,深怕一開場、又要重演Blur現場的人肉搾汁慘況。後來Damon的貼身保全smoggy現身時,許多人馬上熟門熟路地打招呼,還有人領到會後趴的手環,哎,內圈VIP樂迷的世界,可不是平凡人能涉足的。傳奇貝斯手Paul Simonon的號召力也不可小覷,排在我後方的十九歲義大利小弟弟,是個正港The Clash迷,只為一見Paul的廬山真面目,就大老遠飛來倫敦,隔天還得搭機回學校上課呢。
   今晚沒有暖場團,只安排DJ放歌,一放就是超過一小時的雷鬼樂,聽到快九點半時大家都有點不耐煩,納悶GBQ怎麼還不上場?回來一查,才知道這位名為Don Letts的老先生也是位人物。不僅七零年代時與龐克團過從甚密,還身兼導演與音樂人身分,他於GBQ返場時也再度現身,合唱b-sideMr Whippy〉。
   好不容易等到GBQ上場,先是四位弦樂手入座,拉起前奏,然後Damon領著其餘團員陸續登台。Damon在微弱的燈光下唱了短短一段曲子,這首在歌單上名為Strings Intro的曲目,不知是否就算傳言的新作呢?因為之後完全按照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曲目順序搬演的main set和返場的〈On Melancholy Hill〉與〈Mr Whippy〉並非新歌,〈On Melancholy Hill〉甚至還是Gorillaz的作品,觀眾合唱聲比演出GBQ歌曲時還響亮呢。但即使沒驚喜,大家能再見到GBQ的興奮感,絕對遠大於失望。事實上,唱到返場時,有樂迷大聲要求Damon趕快再進錄音室,Damon僅是一笑置之。我想他光是已經付諸實行,或正在計劃的音樂活動,已讓說好的Blur復出巡演遙遙無期,況且Damon一直是個停不下來、多方發展的音樂人,就算樂迷不要求,他一定仍會源源不絕地創作,只不過說不準是GBQBlurGorillaz,或另一個新團而已。
   延續七月Dr Dee時給我的觀感,Damon的親切和愉悅形成一股暖流,從台上不斷地傳遞下來。今晚的他十分放鬆,唱完Strings Intro後,大家歡聲雷動,等待三年多的心情是如此熱烈,讓Damon露出有點不好意思又開心的表情。此時我才注意到他的衣著,感謝老天!這回他總算捨棄Fred Perrypolo衫,穿著略為寬鬆的黑襯衫,下擺並未塞進褲頭。下一首History Song〉唱到最後的拉拉拉時,善於親民的他開始靠近台邊,我看著他越走越近,雖然沒下台,光線又昏暗,他的目光卻毫無窒礙地先停在我臉上一會兒(含著笑意),捲著麥克風線的右手往同個方向指了指,然後才繼續看向其他觀眾。我不由得想起Blur復出巡時,也和Damon大眼瞪小眼好幾次。你知道他在看你,你知道他終究會下台讓人上下其手,但他的視線卻銳利地穿越到無以名之的遙遠虛空,幾乎沒有對望的互動感。然而,在毫無心理準備的GBQ現場,光是被那溫暖、甚至些許柔軟的眼神一瞧,我的心就整個化開了。。。這回我真的在他的雙眸中看見自己,這不可思議的一刻,讓我感到赤裸,毫無遮掩,各種粉絲心情都浮上來似地,快活的想飛上天!!!
   回到表演,雖然是one-off gig仍看的出工作人員有精心佈置。背景掛上GBQ專輯封面風格的大幅建築畫,許多五顏六色的小旗子懸吊於舞台空間,燈光稍嫌微弱,只有幾盞聚光燈往兩大主角-DamonPaul-身上招呼,頗有舞台劇的氣氛。由於Tony Allen 很淡定低調,Simon Tong 不起眼地幾乎像個隱形人,Paul Simonon無疑是唯一能與Damon抗衡的團員。他大概也是唯一特別用心打扮的,黑禮帽,黑底灰直條紋的成套西裝,以及筆挺的黑襯衫。靈巧修長的體態,完全看不出已經五十六歲。這位傳奇貝斯手的看點,不在其演奏技巧有多高超,而在其醒目卻不過於強勢的舞台魅力。瞧他幾乎用不上肩帶,把斑痕累累的貝斯當成機關槍般抱著彈,緊實的音符猶如子彈。當他前後左右、輕快地挪移步伐,款擺腰身,頸上的軍籍牌便時不時飛跳出來和大家打招呼,掠出一縷銀光。Paul除了和Damon互尬之外,還不甘寂寞地四處遊走,與另外兩位團員眉目傳情,確認曲子收尾的時機。Damon跑到後方彈鍵琴時,我幾乎是一刻不歇地直盯著這渾身就像個小宇宙般有戲的男人。哈,義大利小弟弟不要被迷的神魂顛倒才好。
   GBQ的演出和聽專輯時的印象出入不大,融合世界音樂與民謠的曲風聽來舒服,有時甚至稍微溫吞了點。我特別喜歡節奏明顯、和音繚繞的〈Herculean〉,和曲調悲傷卻明快的〈Kingdom Of Doom〉。Damon當晚將〈Northern Whale〉獻給曾在泰晤士河現身的一頭鯨魚,在多首曲目負責鍵琴的他也彈吉他,以及〈The Bunting Song〉的豎笛,和〈Three Changes〉的口風琴。過了這麼多年,他似乎仍對自己的吉他甚無信心。『我彈的大概會比上次好一些』,演出〈A Soldier's Tale〉前,他說。但還是奏到一半又喊停重來,有觀眾便忍不住發出揶揄的聲響逗他。至少在〈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和另兩首歌,Damon按耐不住,終於使出招牌猴跳。是怎樣孩子氣的四十幾歲男人,才會這麼喜歡蹦蹦跳跳?!他在兩次謝場時,都露出十分感激、沒想到大家如此支持的表情。哎Damon經過這麼多年,你仍舊不了解樂迷對你的厚愛嗎?
   約七十分鐘的演出很快就過去了,散場時,很抱歉沒能和中午就來排隊的Doyle好好聊天。之後或許再也沒機會和這些Blur同好見面,現在一回想分外地可惜,只能在此祝她在英國能繼續參加許多演唱會。
Damon Albarn

帥氣的Paul Simonon


在〈Nature Springs〉專心吹口哨的Damon。但我總聯想到『三猿』裡捂耳朵(非禮勿聽)的那隻。。。




加入Don LettsMr Whippy
相關閱讀:
06Jul2011- Dr Dee@ Palace Theatre, Manchester
21Jun2009- Blur@ Southend Cliffs Pavillion

4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只有Strings Intro這樣就說有新歌實在是太賊了...看影片的時候好像有人在On Melancholy Hill之前喊了Blur還是Parklife之類的,這種事好像層出不窮...XDrz 在香港看Gorillaz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只不過大概只有兩秒吧...XD

Sylvia said...

其實我很怕Strings Intro也是Damon某side project的歌,因為Melancholy Hill大合唱時,我就不懂為何大家都知道這首歌阿(自爆沒在聽大猩猩 XDrz)。

Blur點歌亂入幾乎是不可免,就像某羊表演時也總是有人點Blur的歌,我想他們已經習慣了吧~~

Jessica Wu said...

咦!現在看發現漏留言= =
Gorillaz兩秒是只跟大門眼神交流XD

Sylvia said...

我的確誤會你在說點歌的事 XD

香港場那麼大,能看上兩秒就很不得了了,時間雖短,記憶永存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