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ly 2011

07Jul2011- Bjork/ Biophilia@ Campfield Market Hall, MOSI

   去年離開曼城時,曾說過不知何時能再來此地看演出,未料今年的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MIF),讓我第一次狠下心買門票、訂車票、訂旅館。或許是前幾年錯過Anthony and the Johnsons以及Elbow與管弦樂團合作的特別場,心裡遺憾,又不知今後能否有機會參與MIF年初得知Bjork欲搬演她的新企劃《Biophilia》,加上Blur主腦Damon Albarn首次跨足歌劇譜曲的Dr Dee》,都將於MIF首演,衝著兩位大名鼎鼎的音樂人,已足夠讓自己踏上這三天兩夜的長途旅程。
懸掛Bioplilia旗幟的MOSI門面
   比起《Dr. Dee》,《Biophilia》更像是我此行的重頭戲。畢竟Bjork連中國都去了,我人在英國卻一直沒機會看她,真說不過去。這位出身冰島的奇女子不必我多做介紹,絕對是全球少數幾位廣受景仰推崇的女性創作人。個人雖然不算她的大粉絲,這幾年下來,專輯、單曲、DVD原聲帶、盒裝等等(不,我當然沒買齊),花在她身上的錢卻已不少。我最喜歡的Bjork專輯一直是《Vespertine》,以前常常一邊燙衣服、一邊播放這張專輯,久而久之,竟覺這兩件事無法單獨進行。
   回到《Biophilia》。這個活動與其說是演唱會,還比較像藝術加科普展覽。《Biophilia》的概念,是將從極微至極限的無聲事物轉化為有聲。說的白話一點,你曾想像過如何以聲音表達太陽系的行星軌道,月球的陰晴圓缺,或細胞內DNA轉錄成RNARNA轉譯成蛋白質的過程嗎?而《Biophilia》不僅是幻想出來的音樂,在眾多學者與藝術家共同合作下,他們把科學的數據轉換成節拍,將其譜寫成歌曲,也自創出不少新樂器,用以演奏這些異於傳統定義的新樂種。
   由於Biophilia》嚴格禁止拍照攝影,我當天並未執著於前排。約七點多走去MOSI,大隊人龍早已排到上百公尺,讓我嚇了一跳。好不容易進入會場,原來舞台位於中央,四面八方都可站人,也都有階梯。就定位後,開始猜測Bjork會從哪裡入場,就算下方有地洞,或她從天而降,我想自己也不會驚訝。看著圍繞舞台的各式儀器/樂器,與大型螢幕,不難想像待會的表演應是結合聲、光、影像的多媒體形式。
   然而八點半一到,主角與24位冰島原裝進口的女子合唱團規規矩矩地從場邊走入。她們的服裝以深藍色和金色為主題,帶著金屬光澤的布料在燈照下閃漾。Bjork的爆炸假髮足足讓她的頭大上四、五倍,誇張的縐褶層疊肩飾,和身的連身窄裙裝,搭配至少二十公分的恨天高。臉妝因為太容易被假髮遮擋,我只記得她的臉廓以深藍顏料塗了一圈,整體而言,並不是怎麼驚世駭俗的打扮(可能我的胃口已被Lady GaGa養大了),而且她也沒有換裝(為何會抱這種無謂的期待?),但好歹main set加返場將近兩小時,我就勉強接受45鎊的票面價吧。
   演出和預料中差不多,每首新歌都有配合的短片放映。開場時,一個男聲講述Biophilia》的由來,並串場介紹多首新曲主題,有點像小時候去天文館看星象時的背景口白。除了返場第一首只有Bjork一人以外,Bjork與合音天使們於每首曲子不斷變換位置和方向,讓所有觀眾都能得到面對主角的機會。縱然我沒法分辨哪些聲音是合成音,哪些是由所謂「新樂器」發出,場邊一個名為sharpsicord的巨形樂器,以電腦程式帶動有如音樂盒零件的發聲方式,確實很吸引目光。另一個大道具叫pendulum-harp,則是企圖以聲音表現重力的奇特大型鐘擺。
   每首新曲想表達的概念,多半可從歌名窺知一二。例如Thunderbolt有內部不斷產生雷電交加景象的大型鳥籠,從天花板垂釣下來;Moon〉的影像就是月亮陰晴圓缺;Crystalline〉以礦物晶體的結構組成音符;〈Dark Matter〉描述宇宙中尚未被定義的黑暗物質(不過我忘了影片內容);〈Virus〉的短片是細胞遭受病毒侵襲,最後病毒從細胞內複製釋出,細胞本體毀滅;〈Cosmogony〉則有無數七彩星系各自旋轉,描寫宇宙誕生的樣貌。基本上,影片和歌詞都蠻「科普」,或者說,以我所學背景,那些核醣核酸、蛋白質的製造,血液與血管、板塊移動與地心的動畫,自然毫無理解困難。甚至我知道部分動畫內容不夠精確(或正確),擺明是讓一般大眾看看新奇的科學影像而已。
   舊作方面,很高興能聽到〈Hidden Place〉、〈It's Not Up To You〉、和〈Jóga〉,尤其〈Jóga〉讓我一度熱淚盈眶,腦中充滿MV裡的極地景象。當然,早期作品如〈Isobel〉與〈One Day〉獲得的尖叫歡呼也不少,全場不斷有樂迷大叫I love you!』示愛,不過Bjork話極少,只有說兩、三次謝謝而已。表演返場末曲〈Declare Independence〉前,Bjork介紹了樂手團隊和合唱團,適合手舞足蹈的〈Declare Independence〉果然激起全場高潮,幾句Don't let them do that to you!』,『Raise your flag! (Higher! Higher!)』,才讓不熟上張專輯Volta》的我,驚覺這就是她在中國唱的那首爭議之歌,那時Declare Independence似乎也是返場才唱呢。
   十點半前演出結束,眼看時陰時雨的曼城天空露出星光,又不必擔心晚歸,我就和零星幾位樂迷在後門等待。守門的保全人很親切善談,從出入口圍起的鐵網可見after party進行,聽他們放James Blake的專輯。Party十二點前就結束了,等的人也只剩我和另外兩位先生而已。Bjork卸了妝,墨鏡戴的嚴實,若非保全提醒她的車已經在後門等著,本人看來很平凡的Bjork還真不顯眼。據說她對拍照十分反感,我亦未將相機拿出來,我向她打聲招呼,她回了一聲,不過,當我很客氣地問能否簽名時,『No, sorry』她說,聲音低低的,音量不大,隨即迅速上車。
   我很後悔事先沒打聽到Bjork從不幫人簽名,早知如此,何須多花這時間精力。
   And that was the end of the story.



Flickr/Unshredded Magazine London找到一張現場照,除了服裝不同以外,當天看到的Bjork就是這個模樣。

11 comments:

Raura said...

不敢說我也喜歡Vespertine ,
這張裡不少歌我很喜歡,像是"Pagan Poetry",
很愛裡頭豎琴(?)還有其它不知名樂器那種晶瑩剔透感的聲響!^_^

真是可惜等那麼久卻沒拿簽名,
不過有見到正面也算沒白等。

Sylvia said...

(握手)可惜那天沒唱Pagan Poetry,這是Vespertine裡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阿!

被拒絕時蠻失望的,以為是她耍大牌或自己哪裡惹到她了,不過回來一查似乎沒什麼人拿過她的簽名,所以我推測她大概從不給合照簽名吧,也許是如此才沒有什麼人等她,只能怪自己沒做功課 XDrz

ZEPPELIN said...

我也是她的樂迷,每張專輯都有買。還有我另一位朋友是她的大樂迷,舉凡單曲黑膠DVD專輯,據他說該有的都有了,我會將文章分享給他。

每張專輯我都喜歡!MEDULLA是讓我驚訝的,有很棒的人聲實驗。

Vespertine聽朋友說,有擷取動物的心跳聲脈搏當節拍。

ZEPPELIN said...

對了,有看過SELMASONGS嗎?

Sylvia said...

單曲黑膠DVD專輯。。。哇!真的買齊可要投資很多呢,尤其她的精選輯和盒裝其實出的有點多。。。。

也沒想到你買張專輯都買都喜歡,她的樂風的確不斷在演化進展,但你也知道我比較不買女聲的帳,事實上,我要是和你朋友一樣喜歡她,被拒絕後一定會傷心欲絕 XDrz

SELMASONGS看的我哭的好慘阿,我從她在工廠工作那個景就開始哭了,所以說我不喜歡悲劇嘛。。。

ZEPPELIN said...

對啊!她還有現場專輯的版本,還有bjork在早期待過一個樂團也有收集。

我也是會很失望。若是想要簽名被拒絕的話!我只要過一個簽名:philip glass。很訝異他會簽名,而且是主辦單位的貼心舉動。



看SELMASONGS很震撼!也許原本想哭,但被震憾給取代了!

Sylvia said...

Philip Glass的簽名聽起來很不得了哪!很久以前去國家音樂廳的時候,也有會後簽名活動,不知道你指的是不是這種安排好的?

SELMASONGS很讓人震撼嗎?過了這麼多年,我只記得自己哭的很慘而已了,哈。

ZEPPELIN said...

對啊!是那種安排好的,簽完名後,我還給他拍了張照片,結果閃光燈沒關,閃了他一下。...XP

不過那張電子檔照片,我弄丟了。

Sylvia said...

閃光燈嗎,呵,希望他不介意。以前還會把重要照片輸出,現在我也是全部存在硬碟裡,你倒提醒我該備份了。

blair said...

今天想起碧玉,才來這邊找心得(毆) vespertine之後的專輯可以等特價才買....雖然也只買了medulla. 實驗過頭,很難體會後期的作品.

Sylvia said...

@blair
沒想到你還記得這篇(感動)。我是很小心眼的人,想到再聽她的音樂都要回憶起那晚被拒絕,我就覺得自己不可能再買、或者甚至去聽她的任何作品了。可惜我是很喜歡Vespertine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