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11

13Nov2011- Turin Brakes@ Norwich Waterfront

   睽違四年,又於同一個場地與Turin Brakes相遇,想當年,那還是我在Norwich Waterfront看的第一場演出呢。Turin Brakes是由Olly Knights主唱/吉他Gale Paridjanian(合音/吉他)領銜的另類鄉謠雙人組,但三位現場樂手:Rob Allum(鼓手)、Eddie Myer(貝斯)以及Phil Marten(鍵盤)也參與錄音。這次巡迴並非宣傳新專輯,而是紀念首張專輯《The Optimist LP》發行十週年紀念。我本以為他們也要來個重發版,但到頭來只是現場完整演出《The Optimist LP》而已。這樣也好,畢竟美麗回憶不需要一再地被重製/包裝/推銷/販售。表演到一半時,Gale打趣說有沒有像在聽CD觀眾大聲稱是,Gale便自我解嘲道『我們十年來一直試著不讓現場像CD一樣阿。。。』又說到他們十年前於WaterfrontDoves暖場,台下竟然有人對這場演出有印象。哈,看來Turin BrakesWaterfront的淵源久遠呢。

   既然是週年紀念,歌單安排理所當然是上半場從頭到尾依序唱完The Optimist LP》曲目,返場再唱六首新舊選曲後,又再來個二度返場才告終,和四年前《Dark On Fire》巡迴的模式差不多,看來Turin Brakes還挺習慣給樂迷凹二度返場。而我雖然已有心理準備,聽到第一首Feeling Oblivion〉還是忍不住淚眼朦朧,哭的沒辦法看台上(奇怪,明明上次他們也唱了這首歌,我到底在激動什麼 = =),我後面的女士則很誇張地尖叫『噢噢噢!!!他(Olly Knights的歌聲怎麼還是這麼棒!!』。是阿沒錯,在場大概沒人能料到十年前買下《The Optimist LP》時,有朝一日竟能聽Turin Brakes以非常「原音重現」的方式,撩起我們的回憶。包括所有編曲、合音原封不動,就連By TV Light〉開頭結尾的廣播雜訊,也靠當年Olly錄製四軌demo時使用的超笨重骨董收音機發聲。『錄完demo後,我們並未為專輯錄製新版本,因為我們很滿意〈By TV Lightdemo裡呈現的環境音響。』Olly解釋。而Gale則感嘆像〈Starship〉這種原本永遠不可能表演的曲目,這次竟然每場都唱,對他們而言也十分新鮮。
   除了〈Feeling Oblivion〉有點激動以外,接下來,我就只是很感激地看台上五人認真演奏。雖然Olly是主唱,Gale卻較常與觀眾對話,但從頭到尾戴著便帽,看不出髮量變化(喂)。Olly剪了短髮,戴上一副很文青的膠框眼鏡,綠褐色襯衫搭配卡其褲,像極童子軍,小肚肚也消失了,看來比四年前更加年輕!可惜今晚燈光幾乎沒有spotlight,看不清他薄冰般的藍眼睛。Eddie算是除Olly外站的離我最近的團員,捲捲的中長髮已經花白,他在Future Boy〉等曲的低音大提琴伴奏甚是溫柔,謝場時還負責拍照留念。Rob的鼓座雖然設在後方,仍有The Optimist〉和新曲〈Mirror〉讓他到台前玩沙鈴,其實他的合音比重不比Gale輕呢。至於依然是唯一西裝打扮的Phil則離的太遠,回想起來,只對他手提古董收音機比較有印象而已。
   《The Optimist LP》以外的部份,不意外地包括兩首暢銷單曲Long Distance〉和〈Pain Killer〉。特別喜歡貝斯和鍵琴在〈Long Distance〉後段團員即興彈奏部份的表現,對我來說,縱然Turin Brakes的原音吉他作品多半比搖滾風格來的優秀,Long Distance〉卻是他們少數搖滾也可以很對味的歌曲。〈Pain Killer〉則出現少見的大合唱場面,Olly把歌詞丟給我們唱時,總偏著頭、露出微笑,看來給Volvo選作廣告曲果然是成功關鍵,Gale你就不要吐槽那支廣告有多糟糕了。新歌〈Rescue Squad〉偏西部鄉謠,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不過二度返場的〈Chim Chim Cher-ee〉是著名音樂劇《Mary Poppins》的翻唱,這種悲傷童謠氣氛的曲子,很適合Olly細緻的嗓音,於是散場後,我仍買下收錄這兩首的新EPXerox》。唯一可惜的,大概是他們並未搬演任何Dark On Fire》曲目。個人認為,《Dark On Fire》是十年來最能與《The Optimist LP》比美的Turin Brakes專輯,而且明明他們有把〈Dark On Fire〉跟〈Last Chance〉放在二度返場的備選歌單,當然好吧,我四年前早該看過大部分Dark On Fire》歌曲現場,所以的確沒資格哀怨。
   壓軸曲Mirror〉讓所有團員來到舞台前方,以unplugged的形式演唱。我覺得很有趣,怎麼從StornowayTom McRae等性質相似的創作人和樂團,都喜歡在gig加入不插電橋段?新民謠運動(New Acoustic Movement的潮流早已遠去多年,但到頭來,我相信清新雋永的原音吉他創作仍將持續佔有樂壇一席之地,而我也永遠不會對它們倦膩。
Gale Paridjanian和手持古董收音機的Phil Marten

Olly Knights
Rob AllumGale Paridjanian


Eddie Myer



延伸閱讀:
08Oct2007- Turin Brakes @ Norwich Waterfront
For lovers of the acoustic guitar- Turin Brakes 杜林矮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