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12

14Nov2012- Kyte@ The Wall

   下筆才驚覺到,這已是英國LeicesterKyte第三次來台,而我竟也真等到在台灣與他們見面的機會。兩年前,當他們為了宣傳Dead Waves第一次登上The Wall舞台,不知有多少粉絲事後對主唱Nick Moon的魅力津津樂道,甚至冠以月亮王子等稱號,膚淺如我,不禁對今晚多了些期待。(是的,這是篇開宗明義就擺明要迷妹的文章 XD

   開始接觸
Kyte約莫也是兩年多前,被他們的迷離仙氣、與Nick的囈語呢喃假音電到。Kyte的旋律總是不叫人失望地婉轉優美,可惜《Dead Waves》整張聽下來好聽是好聽,但過度一氣呵成的氤氳氛圍,總讓人分不清歌曲個別的面貌。如今回想,也只記得〈Ihnfsa〉一首歌而已。更可惜的是,我後來在英國也無緣看到他們的gig,就打包返台。如今看來,似乎在台灣一直是比較有機會與此團接觸的。

   今年的最新大碟《
Love to be Lost》遠渡重洋到美國製作,Kyte的電音場域更加大氣開闊了,渾厚朦朧的低音與環境聲響,縱貫整張專輯,然聽不出歌曲差異的感想仍舊揮之不去。但那又如何?只要聽來夠悅耳又過癮,就當風格統一是Kyte的堅持,你只須隨著夕陽落下的軌跡遁入合成幻境,作場好夢。聽音樂,原本也不必如此錙銖必較。
   週三上班日總是難捱,一邊排隊、一邊打著當天出差的報告,等待的時光似乎也不那麼無聊了。暖場團Manic Sheep演完後,遲至九點半,Kyte終於登台。唱了十五首、將近九十分鐘,加上專輯首賣的會後簽名等等,小場地的親密氣氛仍是不錯。據看過的友人所言,Kyte的現場就是很多合成電音,加上少少的伴奏,所以看一次也就夠了。這回Nick Moon在多首新曲彈起吉他(雖然幾乎聽不出他在彈什麼),台上除Tom Lowe(吉他、合成器)和鼓手Scott Hislop以外,還有假音合聲頗亮眼、扭腰擺臀頗性感的貝斯手Kyle可能是個人較注重vocal所以整個舞台的焦點於我,就只有NickKyle而已(看照片很明顯 XD我不覺得Kyte目前的樂器演奏比重較合成電氣低到哪去,畢竟他們的編曲就是以大量的合成音堆疊而成。但我想如果此團再來第四次,自己仍會很樂意再捧場的。
   回到團員,穿著台北101紀念TNick Moon看來年輕的過分!一點都不像已經發行四張專輯的樂團主唱!不單是外表,他一直撥亂頭毛、露出羞赧笑容的模樣,以及屢屢向觀眾席發射的琥珀色純情目光,居然讓我心生疑竇。哈,可能是英國青少年早熟的居多,我不禁認為Nick表面上看來那麼青澀可愛,應該是依照觀眾的屬性作戲(我的想法真陰險阿);只因台下實在太被動了,人家三番兩次走近唱歌時,大家都只敢尖叫。後來有人終於帶頭伸起手,也不過是很客氣地碰拳頭或摸摸他的手心(很柔細、而且有些溼冷)。我不禁想知道Nick在英國的台風又是怎樣呢?
   過去有個合成器操作台的Nick這回呆在觀眾跟前唱歌互動的時間,大概佔了演出的三到四成吧。除了少少的吉他,只有在舊曲如〈Sunlight〉才會調地上的vocal效果器,或負責在某些副歌開關麥克風回音,本來就很仙氣飄邈的嗓音一反饋迴盪起來,簡直要讓人升天了!上次我聽到回音用這麼激烈的歌手,可是Alison Goldfrapp呀。賸下三名團員中,TomKyle的型頗為相似,會後簽名時差點認不出哪位是哪位。也不知是否因為注意力都集中在右半邊,覺得NickKyle比較常有互動,例如Aerials〉和〈Friend of a Friend〉兩首新曲Nick都忘了詞,他自嘲這證明了Kyte真的在唱現場,卻忍不住遞給Kyle求救目光,或者乾脆走去他身旁交頭接耳,哈,多些這種賞心悅目的畫面也挺不錯呢。
   《Dead Waves》既然已唱了〈Ihnfsa〉和〈You’re Alone Tonight〉,加上曲曲動聽的《Love to be Lost》演了七首,這場歌單於我已無遺憾。同名曲〈Love to be Lost〉是與專輯一般氣勢磅礡的開場,第二曲〈You and I〉馬上讓Kyle的動人假音展現出來,就如同他在〈Friend of a Friend〉毫不費力地代唱Alessi’s Ark一般,其實這團根本不需要跟女聲合作吧(雖然我猜當初請Alessi’s Ark獻聲,也並非單純找人合音而已)。最喜歡的新曲〈Scratches〉在第三首就接連放送出來,不禁讓人覺得高潮怎麼這麼快就到了?!只見Nick在主歌頻頻站上舞台與護欄間的那塊音箱彎下腰唱歌,近的不可思議卻又摸不下去(因為身邊都動口不動手,我也只好節制 XD),副歌則跑回台上切換回音效果,如此蕩氣迴腸的歌曲,竟是三分鐘的小品長度,實在不過癮呢。幸好You’re Alone Tonight〉又祭出回音大放送加電氣大爆炸(大心),哎我得承認自己就是很吃這種老哏,聽再多也無妨!!
   同樣來自《Love to be Lost》的Half Alone〉和〈Blood Anger〉,自然也是多多益善,我甚至終於開始注意到Tom的吉他和弦,在合成聲響大量瀰漫的演奏間聽來,愈發難能可貴起來。挑起main set和返場壓軸大樑的舊作〈Those Smoke Saves Lives〉與〈These Tales of Our Stay〉,聽來倒是不痛不癢,沒複習到Kyte的同名專輯和《Science for the Living》,畢竟仍是有差的。
   最後,就以《Love to be Lost》的〈Aerials〉副歌結束吧,感謝三番兩次拜訪台灣歌迷的Kyte,讓我們得以再度同作一夜好夢,然它並非如夢境般虛無飄渺,而是貨真價實的聲響天堂。
Oh, heaven waits for everyone,
Oh, heaven doesn't seem to reach the sun,
Aerials, Aerials, Aerials, Aerials.



Tom Lowe
Kyle



Nick Moon












5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你終究還是寫了!

唉唉唉,月亮王子頭髮剪好短啊,個人比較喜歡他上回來的髮型,頗有Jonas之風。我覺得就是他們的仙氣讓台下歌迷只敢捧頰尖叫而不好意思上前造次。XD 說看一次就夠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如果他們節奏更重一點說不定我就會比較有愛一點。

Sylvia said...

別這樣嘛,其實我有很努力紀錄每次看的演出,只是越來越力不從心...這回的燈光美又亮,主唱動作多變,照的很開心,不寫一篇來放照片太可惜.

我後來才知道上回Nick是長髮加白襯衫呢,那果然會非常Jonas仙氣風~但這次他看來真的就像鄰家小底迪,難道這次觀眾是因為怕嚇到小底迪,所以不敢上下其手嘛 XDD 至於節奏輕重,其實我覺得Kyte現場的鼓聲頗重,幾首新歌的舞曲節拍也較強烈,或許新專輯是較前三張更容易給人聽覺刺激的.當然我並沒有參與過上次的巡迴,另外也可能是覺得可以有更多人去看這場,所以才這麼說吧 :~)

Jessica Wu said...

沒有啦,是很高興你還是寫了的意思。XD

新專輯我會找來聽聽看的。:)

Sylvia said...

什麼??!!原來你根本沒聽新專輯,月亮王子會傷心的~~

那還是隨緣好了,免的聽了之後後悔沒去這場(有可能嘛 XD)

Anonymous said...

他沒有作戲,他就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