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ember 2012

21Nov2012- Sigur Rós@ NTU Sports Center, Taipei



   重讀兩年前的Jonsi心得文,我明白自己已經無法花那麼多心思構築感想了,所以即使Sigur Rós來台灣,和七月的Radiohead是同樣難能可貴的文藝界大事,我貧瘠空泛的思路,也已無以為繼。(其實我不曉得自己幹麻寫這段,大概是下筆時有點無力吧)
   知道Sigur Rós是在他們剛剛為Radiohead暖場而一鳴驚人,除了Post Rock外、我尚對他們一無所知的年代。經過十多年,我對他們的認識仍舊匱乏;究其原因,多半是我在千禧年後就,漸漸聽不下後搖了。然而,Sigur Rós早已不能以後搖概括,亦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世上有千萬人聽過他們的音樂,看過他們的現場!你很難想像,在這個速食流行歌祇有三分鐘長度與熱度的年代,在台灣,竟有個絕大部份歌迷都無法理解歌詞、每首歌動輒六、七分鐘至十多分鐘的樂隊,吸引了五、六千人齊聚於此。
   那麼,請容我要不斷在Sigur Rós的現場,提及Jonsi的個人演出。無庸置疑,不管在solo秀或團體秀,創作主腦Jonsi都是眾人的注目點。這回我仍舊沒能站在他面前,但他在Sæglópur〉與〈Hoppípolla〉兩度邀眾人站起、靠近台前,在〈Popplagið〉忘情地走到台邊刷奏吉他,居然讓我有他在Sigur Rós場比較「放的開」的錯覺。我一直誤以為他是害羞、不擅表現舞台肢體語言的主唱,其實他與歌迷合照時都很大方呢。而他上次三度秀出的超長不換氣高音絕活,也在今晚的Festival〉小露一手。這回我很清楚地看到他在收音後,小喘了一口氣竟突然有比較接近他的感覺,哈。有趣的是,相對於solo秀,JonsiSigur Rós負責的吉他反而較多,他那手拉弦電吉他,令我想起七月看到的Jonny Greenwood當然,我相信以弓弦代琴撥之人不在少數,但仍不禁要猜Jonny的靈感來源是不是Jonsi呢?
   對比流行動感的Jonsi單飛作,樂團加入弦樂重奏與管樂的Sigur Rós或許意境較為軒然大器,然而在氣氛操弄上,卻是並駕齊驅地高明。那些擺盪於靜謐與狂暴、冰冷犀利與溫暖漂浮之間的音符,總讓我們情緒隨之顛簸起伏,不能自己,彷彿是在見證佈道大會的神績。而巧妙搭配燈光變化與影像的舞台設計,看來也是Jonsi個人與Sigur Rós的共通強項,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的玩偶娃娃頭像詭異地令人頭皮發麻,〈Hoppípolla〉既似煙花又如彩帶紛飛的影像,則是難得華麗光景。雖然Jonsi solo的多層次背景與投影,讓今晚難以望其項背,但我想Sigur Rós的音樂、再加上那種劇場般的設計,反而太過。此外,縱使打擊樂器沒solo秀那麼多樣化,Sigur Rós同樣有鼓聲鏗鏘、如天崩地裂。Orri Páll Dýrason外型儒雅,身材也不高,沒想到和光頭大漢Þorvaldur Þorvaldsson一樣,擊起鼓來響徹心扉!此君剛好也是離我最近的團員,於是我沒在看Jonsi和背景投影的時光,大多都獻給了鼓手先生。或許如此,才特別注意到節奏吧。
   至於曲目,我是沒資格多要求什麼的。《Ágætis byrjun》的經典名曲〈Svefn-g-englar〉,有著舒緩的起頭。樂手間穿插的鎢絲燈泡,隨合成器的叮聲明滅,竟和四年前Ólafur Arnalds 有異曲同工之妙,剛好他們都來自冰島呢。Jonsi在曲末對著電吉他音箱唱歌這招也是老哏了,但你就是會覺得影片看再多,也遠比不上臨場感受這麼一次!!我唯一擁有的專輯《Takk...》,演了〈Glósóli〉、〈Sæglópur〉,與相連一氣的〈Hoppípolla〉+〈Með blóðnasir〉,即使不免覺得若有〈Gong〉就更完美了,但做人總要知足。
   唯一的新曲〈Brennisteinn〉,則是燈光如雷電交加,鼓聲頗金屬,帶點黑暗電音的熱血歌曲,和我熟悉的Sigur Rós不太像呢。或許因為看過電影《Heima》,《( )》的作品如〈Vaka〉,以及作為返場高潮,長達十三、四分鐘的〈Popplagið〉,竟也都有印象。我不需多加形容〈Popplagið〉,她就是一首揉合極光搖曳天際,冰河在你腳下崩解消融,暴風雪將要吞噬大地前的寧靜,與火山噴發、岩漿肆流的敘事史詩,她可以是大自然、或妳內心的任何風景。
   謝場時,台上十一人排成一列,攜手相連,鞠躬超過九十度。Jonsi此時露出孩子氣的一面,雙手在嘴上做喇叭狀,不知對台下大喊什麼?我雖然已經退到一樓後方接近出口處,從遠方的黑暗中看到這幕,依然感受到他們的欣喜與感激。等車時,不小心聽到背後兩位姑娘聊天,原來兩年前,其中一位也在HMV Hammersmith Apollo看過Jonsi個人秀呢。
   我沒有回頭向她們搭話,只是覺得或許,或許好幾年後,我仍有機會在某個城市,和今晚也在台大巨蛋的某位樂迷,一同再體驗一次Sigur Rós
歌單:
Lagið Í Gær(合輯《看不見的.家鄉》HVARF/HEIMHvarf
Vaka
( )
Glósóli
Takk
Svefn-g-englar
Ágætis byrjun
Sæglópur
Takk
Fljótavík
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Ágætis byrjun
Hoppípolla + Með blóðnasir
Takk
Olsen Olsen
Ágætis byrjun
Festival
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Varúð
Valtari
Brennistein'
new trac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kki MúkkValtari
Popplagið
( )
延伸閱讀
26Nov2010- Jónsi@ HMV Hammersmith Apollo
Sigur Rós台北演場會歌單(感謝膝關節免去我逐曲搜尋複製貼上之苦,特此貼上連結)



Jonsi






Orri Páll Dýrason











6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我也希望有Gong但是這首好像很少有現場表演啊,也覺得他在Sigur Ros比solo時自在。好羨慕你的位置,我最想站的位置就是鼓手正前方,不過能從後方完整看到三個螢幕的視覺效果剛跟舞台燈光其實也不錯啦,看Jonsi solo跟Sigur Ros兩次都站得有點遠,下次一定到前面去。XD

Sylvia said...

原來有人跟我一樣期待Gong嗎?(欣慰)

其實我的位置不是在鼓手前方,而是更右邊,只是他常常面向右邊坐,加上鏡頭拉近,才有正對他的錯覺.是說這次離好遠,很想知道站在台前正中央的人有沒有跟Jonsi互動到呢~

那下次你有要出國看Sigur Rós時要招我阿 ;~)

ZEPELIN said...

原本不是那麼喜歡新專輯的,後來聽完音樂會後又重聽,發現超級棒,最後幾首都很接近ambient。很適合我的口味。

鐘愛這首Fjögur píanó,呵

Sylvia said...

哈,新專輯我根本沒聽,無法跟齊兄討論,不過很能想像你喜歡的Sigur Rós環境音樂是怎樣的!

倒是沒想到他們還蠻照顧歌迷,通常巡迴唱最多的都是新歌,這回經典曲大放送,反而造福了我這種跑去湊熱鬧的...

Jessica Wu said...

Gong大概是Takk裡我最喜歡的歌,後來發現我錯了,前幾場在美國的巡迴可是有表演的。

哈哈出國看Sigur Ros,可能不會是專程,比較有可能是看festival之類的,總之有的話會告知的。:)

Sylvia said...

什麼!!!!!??本來不覺得怎樣,聽你一說就超想看到Gong的現場 XD 不過演出哪有沒遺珠之憾的,就把希望留到下次吧!

說到音樂祭,我一直很後悔在英國沒找到伴衝阿,如果有計畫請務必相招,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