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ember 2012

Sep2012- 法德旅遊札記之Trier & Zell Mosel


   一切都因為今年六月去日本妹妹家寄宿時,被招待了產自TrierVereinigte Hospitien修道院白酒,從此念念不忘;又因在德國沒約到任何cellar tour而感到有些空虛,於是便臨時上網,查了Vereinigte Hospitien的地址。心想就算不能參觀,好歹到工廠買酒、過過乾癮吧。

   這是我們此行唯一的租車日,卻因種種緣故,直到11點才順利從Mainz出發,往Trier奔馳而去。天公不作美,一路陰雨不斷。導航指引我們到看來一點都不像有展售處的Vereinigte Hospitien後門停車場,三人下了車不知如何是好,怯怯地往看似工廠的鐵門內望去,此時一位年輕人從背後招呼,我們有如作賊被抓到,心虛感油然而生(到底在心虛什麼?)原來12點半是員工午休時間,但這位Marc先生十分耐斯,知道我們遠道而來後,不介意犧牲中餐帶我們品酒,而這一帶就是超過三小時!!!天哪,德國酒廠就甘心!過程中經理先生還跑出來打招呼,表示Vereinigte Hospitien今年剛好在台開始代理,能接待到台灣客人,他們也很開心呢。
   如今要回想品酒細節,真是困難重重。除了因為這不但是一個月前發生的事,還因為當時我們從off dry(與dry不同,為含糖量10-20%的德國特有白酒品種)到sweet(含糖量120-130%),一連品了九種白酒!最後雖不至於酩酊大醉,對我這種不常喝紅白酒的外行人來說,也不可能只有微醺。但神奇的是,在那一、兩個小時內,我們邊喝邊聊,竟然也不覺時間過久或酒量不克。整個過程毫無冷場,聽愛酒之人神采飛揚、傾囊相授有關白酒的一切知識,無疑是種享受。先列出年份酒種如下(粗體是我後來買的兩款酒):
1987/ Vereinigte Hospitien Erdener Treppchen(特別授課)
2011/ Serriger Schloss Saarfelser Schlossberg
2010/ Kanzem Altenberg
2011/ Scharzhofberger
2011/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2003/ Piesporter Schubertslay
2011/ Trierer Augenscheiner
15.9
2003/ Serriger Schloss Saarfelser Schlossberg
2005/ Serriger Schloß Saarfelser Schloßberg
26.5
   除了介紹九種白酒個別特色,Marc還拉拉雜雜談到本區葡萄產地、種植的土壤,採收情形,酒中的糖度與酸度如何變化與控制,氣候如何影響葡萄產量品質,繼而影響當年的製酒與分級。例如20112005年葡萄質量均佳,反而導致品質較好的產品被降級出售。原因是每年決定等級的標準,會隨該年葡萄質量調整。此外,還有酒瓶顏色與種類為何會改變,每款酒搭配的食物,酒中沉澱物的成分,軟木塞上的礦物結晶,白酒的歷史等等,還順便講了些紅酒與汽泡酒。每介紹一款酒,Marc都說This is my favourite,說到後來,我不禁覺得應該很少有酒是他不喜歡的(XD他又說到上週此處剛好有場高級酒拍賣會,收藏家競相購買的白酒,一瓶單價可到千百歐元,我想就算讓我喝到那種酒,應該也品不出它們的過人之處吧。
軟木塞上的礦物結晶
Vereinigte Hospitien專屬開瓶器
   品完酒、下完訂單,Marc答應帶我們下去酒窖溜溜(Marc真是好人!!)他說德國酒廠不接受人數少的cellar tour預約,或許是因為怕介紹完後沒人買酒。我們一走進工廠,就看直了眼,那座龐大的裝瓶機器,還有印上Vereinigte Hospitien修道士標幟的一捲捲標籤,和一疊疊紙箱紙袋,讓人份外有造訪白酒發源地的興奮感!走下階梯,可見現在用來發酵葡萄汁的巨大金屬槽,也有已不再使用、只剩下觀光價值的古老大木桶。西元三百多年的羅馬時代牆壁,因為歷代重建是直接在古建築上方繼續堆疊,現在看來,反而變成地下通道的一部分。我們也逛到平時cellar tour的品酒廳,有著教堂般的氣氛,據說接待時,巨大的長木桌會擺上蠟燭,真有情調呢。
   邊參觀邊聊天之間,問到葡萄採收的細節,原來在法國雖已進入收穫季,德國卻還得等一、兩個禮拜。到時天氣會較晴朗,長期合作的東歐老太太們,便會手腳伶俐地穿梭在葡萄藤架間。這臨時工的時薪不高,一直彎腰採收也十分辛苦。Marc某年曾下田幫忙三天,就腰酸背痛,一旁老奶奶便說,年輕人,等你採了二、三十年,就不會酸痛了。聽來不知是調侃或辛酸的語氣呢。
Vereinigte Hospitien裝瓶加工工廠
Marc和大酒桶
   道別時,Marc送上兩支Vereinigte Hospitien專屬開瓶器,也太禮遇備至了吧!!讓只有買兩瓶酒的我十分感動加汗顏。當時已接近下午四點,他問待會還有其他行程嗎?聽到我們想去黑貓酒鄉Zell Mosel後,第一次露出很不以為然的表情。此君從見面到現在形象一直挺溫和,我很驚訝他會為了Zell Mosel,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說的好像我很瞭解他 XD)。原來Zell Mosel在行家心中,是那種甚至不能稱為平價選擇的劣質酒。Marc說你們不用特地跑去產地酒莊,只要找超市酒架最下方一排,一瓶不到十歐的產品就是了;又說若他在聚會時取出Zell Mosel的酒,朋友絕對會不想理他等等已經可算是尖酸的言論。甚至說你們還是不要去那裡好了,我推薦Trier有哪些值得一逛的所在,然後又劈里啪啦講一堆景點。哈哈,真是很有趣的德國人~~
Vereinigte Hospitien門口的修道士,銅像表情很有喜感(喂)
   總之我們還真的聽從建議,驅車至Trier市中心亂晃一圈。由於當時雨勢不小,大家其實沒什麼遊興。記得路上幾乎沒有黃黑膚色的人種,我們三人走在街上,看來十分突兀,還被傳教老伯伯兩人組搭訕。後來似乎也沒有逛到Marc推薦的城牆遺跡,完全是無目的的走馬看花阿。
Trier大教堂的燭光
Trier大教堂的管風琴
Trier大教堂的神壇(?)很特別,內部還有個懸掛十字架的金黃色空間,在別處沒見過這種設計呢。
Trier大教堂的神壇往相反方向看
Trier大教堂外觀
Trier某廣場(好隨便的介紹,但是Trier沒有Google street......
Trier百貨公司櫥窗的德國傳統服裝,好可愛呀~我去年在德國南方轉車時,還真遇過穿傳統服飾的少女,當時有點傻眼又羨慕,上圍不夠看的女生,可是穿不起這種服裝呢。
Trier某家商品設計很討人喜歡的小店
Pretzel是不能少的,想想我們今天根本沒吃中餐阿(驚)
   不過呢,抱著租了車就不能浪費的心態,我們最後仍趁著天色未暗,殺到Zell Mosel去。畢竟黑貓白酒是妹妹與妹婿剛開始接觸德國白酒的起點,所以多麼激烈的詆毀言論,都不能澆熄他們想一探究竟的火熱心情吧(到底在寫啥呀我 XD
沿Mosel河谷行車時,我們已被暮色中的Briedel俯瞰景吸引的忍不住下車拍照。BriedelKaimtZell都是Mosel河谷旁的產酒小鎮,仔細看,圖中還有一列紅豔豔的小火車經過。
路旁的葡萄藤。我終於可以接近這一路上只能遠觀的農作了!

照葡萄自然是必要的!不知有沒有人直接食用這些葡萄呢?
終於來到Zell!!Mosel河對面的Kaimt看來也很漂亮呢。
Zell街上的店家大多已休息,不過反正我們今天已經買夠酒了,看看櫥窗內琳瑯滿目的黑貓酒標也滿足。此時葡萄將熟,路上牆上到處懸掛結實累累的葡萄藤,把Zell襯的更有味道。


隨便選三張櫥窗照,看這價格就知道他們跟Vereinigte Hospitien完全不是同個等級。這裡的酒標大概有成千上百種,每家酒莊都以黑貓為主題精心設計,就連櫥窗裝飾都擺上貓玩偶。偶然抬頭一看,嘿!竟然有隻真的黑貓從窗邊探出頭呢。
環繞Zell的葡萄園招牌,當然也要有黑貓圖案!德國的葡萄園都會放上地主或酒莊的標示,或許也算一種廣告吧(?)
Zell某面牆上的浮雕。這隻被稱做Zeller Schwarze KatzBlack Cat from the town of Zell)的黑貓由來,據說是以前某酒莊養的黑貓,在酒商前來買酒議價時,跳到某個酒桶上,弓起身子威嚇,彷彿是不許酒商以過低的價格入手美酒。後來酒商買了那桶酒,並以黑貓為酒標,果然大賣。黑貓自此成為Zell白酒的宣傳大使,如今更是專屬本地酒類的註冊商標,別的地方還不准使用呢。哈,這不是和法國香檳區的champagne很像麼。
走上連接ZellKaimt的人行陸橋,陣陣秋風已冷的讓人難受,但天空卻漸漸放晴了。最後就以夕照襯托的Kaimt結尾吧!

9 comments:

大妹 said...

噗哈哈哈~~沒想到大姊還是那麼認真的一周一篇的寫到這裡來了~

這次都是托大姊的福氣才有機會可以到這個酒莊啊~(JERVIS說應該說是托大姊的福氣才能順利領到車子~XDD)

說到大哥"多麼激烈的詆毀"Zell的當時, 我好懷疑他是不是很後悔送我們兩個那個開罐器~因為那地方真的被他說的好不值~
不過要不是我們先去了那酒莊, 才到Zell的話, 也許我們可以更能夠享受Zell這個觀光小鎮可愛的地方, 但是反過來可能被大哥知道我們先去了Zell, 他就會很不屑的對待我們??(自己亂猜一通)
不得不說, 大哥應該是這程遇到最有善德國人之一了吧!

Sylvia said...

真的是這樣,我想因為Vereinigte Hospitien白酒和黑貓白酒等級差很多,所以大哥才會反應這麼強烈吧 XDD 而且那種小村莊搞不好在德國到處都是,所以對德國人而言,沒有特地去看的必要。但這回逛到的鄉間景色其實不多,所以我還蠻高興最後有決定去Zell。早知道大哥這麼不想讓我們去Zell,應該要假裝答應他不去,或許我們可以更早離開Vereinigte Hospitien也說不定(喂喂)

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去Vereinigte Hospitien啦!!!其實應該要感謝你們六月時開了那罐白酒阿!日後如果有機會,我甚至會想再去呢,年底回來一起喝那瓶Serriger Schloß Saarfelser Schloßberg吧~~~(招手)

Blacky said...

為什麼是托妳的福才能領到車子? 大妹跟妹夫沒買酒嗎? 這兩個問題好像完全沒關聯性,嘿嘿.
原來就是這位熱情的馬克兄指引你們觀光,他說的城牆遺址是在過了市中心快出城的地方.天公不作美實在有點可惜,我自己是覺得Trier蠻有看頭的.
酒這種東西跟食物一樣都是見仁見智啦,像我覺得台灣的夜市小吃好的不得了,但有的人就嫌其太平民化單單中意飯店的下午茶呢.所謂等級的差異對許多人而言也許根本沒甚麼意義. 好吃好喝喜歡就好不是嗎? :)

大妹 said...

噗噗~大姊一句話帶過的領車事件看來還是逃不過詳細說明的命啦~哈哈哈~

不得不說黑貓的酒的等級真的和Vereinigte Hospitien是不能比, 光看價格很明顯之外, 我覺得喝起來確實也有差, 阿阿....要不要我年底回台灣帶瓶大哥很不屑的的黑貓回去啊~XDDD

其實我覺得特里爾城不能多逛逛真的是滿可惜的, 因為行前的確有看到一些blog介紹一些景點, 只可惜就是.....時間沒排好, 天空不做美, 但無論如何, 有去到酒莊一切都值得啦~~(有沒有發現我正在詞窮又鬼打牆的說Vereinigte Hospitien的好)

Sylvia said...

車子事件就莫再提了吧......我也只是善盡翻譯責任。如果當初我們十點前就領到車,也不過是可以早點到酒廠,那天天氣那麼差,恐怕早點離開Vereinigte Hospitien也不能逛的盡興。而且....這樣就代表Trier可以再去一次嘛 XDDD

我忘記同行的夫妻組買多少酒了,好像是帶走三瓶、寄回台灣兩箱?總之算....大戶吧~~我是不會因為大哥批評Zell就不喝那裡的酒,因為我只要酒夠甜就好了,希望喜歡黑貓酒的人不小心看到這篇別介意,文中言論謹代表Marc立場,與本人和Vereinigte Hospitien無關 XDD

大妹要帶黑貓酒回台很歡迎阿~~只要夠甜就好(我是認真的)這麼喜歡Trier,那下次去德國再去一次吧!!!(我也是一直繞圈圈地表達想再去德國的意思~)

大妹 said...

看來年底是要帶黑貓回去了~呼呼呼~

說到那個請酒莊寄的酒, 後來也是一波三折, 最後是都有收到, 但是總共請他們寄了3箱共18瓶裡面, 只有兩箱是到台灣, 還有一箱最後是送到日本來......= =明明原本都是要送到台灣的啊~~
哈哈~看大姊熱烈的反應
我們下次再找機會去德國好了唄~反正也還有很多地方沒玩到~

Sylvia said...

大妹也回的很熱烈壓~~~只不過要再一起去德國就得等好久囉。

沒想到寄酒竟然出了錯?!!再次證明德國人一點都不嚴謹阿,而且當時不是確定很久?看來只好你們自己幹光那箱酒了 XD

大妹 said...

寄酒其實不是德國那邊出了錯, 是台灣海關的問題啦~
說來話長, 下次有機會再來解釋啦~XDD

Sylvia said...

所以是我誤會德國人了,對不起大哥 XDD

十二月看起來好遙遠阿,十一月真是度日如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