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12

2012 Taipei Poetry Festival- 台北詩歌節紀錄


   原本只打算參加詩演出為你寫一首詩/歌-我們時代的美麗島』,未料後來竟陸續跑了幾場詩講座。坦白說,我不讀古詩很久了,至於現代詩,除去完全無法欣賞的夏宇,或勉強可拿來湊數的鍾永豐,根本是從余光中與鄭愁予後就不再接觸。參與座談中,也有不少詩人感嘆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人在買詩集。是阿,我以為詩人已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呢,沒想到竟然有個台北詩歌節已陸續舉辦超過十年,而我直到今年,才後知後覺這個活動的存在。
   感謝詩歌為我因工作顛沛流離、心力交瘁的十一月帶來些曙光,以下只是隨手亂記,就不一一尊稱老師了。

11/02動物農莊之夜(許悔之、湯舒雯、夏夏)
得到依蘭依蘭加檀香的氣味,與中年男子許悔之哀傷的眼神。沒有多少人比他更能在哀愁詼諧中引經據典了。
11/03小說家不務正夜(鄭清文、王聰威、李維菁)
得到一本詩集,與推荐心儀詩人的機會。鄭清文老師很可愛,沒想到小說家可以是這麼踏實多言的。
11/04城市與離島的眼睛(白靈、陳家帶、詹澈)
天龍國邊境的逆光詩會。感謝陳家帶老師的詩集,白靈老師精彩的讀詩,詹澈老師的達悟誦詠。在字句斟酌的詩詞與侃侃言談間,老詩人的浪漫革命情懷,令人無法直視地熾熱動人。
得到一隻人工夜鶯,與詹澈的浪漫革命詩哲學。
11/06愛的自由式之夜(陳克華、陳育虹、王楚蓁)
得到一個年紀只有自己一半的少年,與陳克華的淚眼。
11/08尖叫坡上的新語言(楊澤、衣)
得到一本將旅行至遠方的詩集,與調皮躍動的長沙方言。
11/09移動中的女性(袁紹珊、阿芒)
得到玫瑰與佛手柑的氣味,與愉快嬉戲於淡水河出海口浪濤中的狗群。(好羨慕牠們哪)
11/10愛麗詩的午茶約會眾多新進詩人,我對談到的是許赫陳允元)
得到薰衣草加廣藿香的氣味,與四隻孔雀獸。夕陽下的寶藏巖歷史斷面,既鮮艷又殘破,晚風中臨時加碼的夏威夷音樂與柔美舞蹈,則是不能再更妙的詩會收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