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06

[舊譯] Radiohead/ paranoid android與其他

這是我唯一翻譯完成的歌詞。

Radiohead
,一直是個讓我無法全心全意去喜歡的團體
也許是他們的響亮名氣、睥睨英美樂壇的顯赫功績離間了我和他們的距離
(不知為何,一直在無意間傾向關心沒沒無聞或不得志於主流排行榜的團體)

第一次注意到Radiohead,正值音樂台強力放送Karma Police MV
Thom York
懶懶地倚著椅背,昏沉光暈中反射著金黃色澤的眼睫緩緩開闔

Karma Police
並非OK Computer中我最衷意的曲目
這張曠世經典對當時的我而言,也稍嫌深奧
十幾歲的自己,只覺得這樣的專輯似乎跳脫了傳統搖滾音樂的演譯編曲形式
炎熱夏日中,每每佔據家中唯一的CD音響,輪番播放僅有的幾片收藏
心情隨著那些不受拘束的樂音起伏,聯考結果彷彿可以因此延後公佈

然後那年暑假我買下第133期的Q
封面中平頭Thom York身著細密黑白格子襯衫,那種自然平凡的氣質至今仍未改變
猶記買下雜誌後,直接去未來的學校辦理新生報到
暑氣積聚的夏日午後,廣大陌生的校園裡,
排隊長龍靜默,卻浮動著參雜緊張興奮茫然失落的情緒
喜歡的女孩出現在行列,我捧著雜誌的雙手微沁著汗水

OK Computer是一座巨大的分水嶺
在那之前的專輯總泛著著憤怒蒼白而自溺的氣味
Pablo Honey縱免不了年少氣盛,卻能挑動人們最敏感脆弱的深層記憶
至今,The Bends藝術搖滾般的炫技編曲,以及能夠同時意含哲思與譏諷的歌詞意境
由Thom York有著一體兩面,脆弱而堅實的假音渲染詮釋
仍是我心中他們最具說服力的專輯


在那之後的Radiohead,成為征服美國市場並享譽國際的世紀末名團 

但他們依然故我地低調內斂,挑戰已成經典的OK Computer
走上了結合電氣爵士搖滾的實驗風格 
似乎不論再怎麼非主流的樂風,藉Radiohead之名發行
都能在排行榜上披荊斬棘

感謝2003年的Hail to the Thief回歸,

讓我們再次聽到Radiohead式的長青搖滾樂曲 
然而Radiohead不再是那般青澀而卑微的局外人存在 
現在的我,也已經感受不到以往詞句間巨大的拉扯, 
卻只能楞楞望著鵲賊依舊美麗的旋律裡,莫名的空白..

  作者  dranreb (Widow Twankey)                    看板  NTUPMC
標題
  ok.1
時間  Fri Apr 24 14:35:47 1998

      7yuc zhd2**paranoid android.
      please could you stop the noise im tryin a get some REST ?
from all the unbronchikkenVoicesin my head?
                                                 huh what's that?
when i am king you will be first against the wall
                   with your opinions which are of no consequence at all
                                      huh what's that??

      
請接受我的請求  停止製造噪音吧?

  
你知道我試圖逃離原本存在我腦海中那些聲音的痛苦嗎?
                                
那到底是什麼聲音?
是的  我一直都相信當我擁有自己的堡壘時

                
你一定會用你那不切實際的想法試圖毀壞我的城牆
                                     
但我根本不在意那是什麼

       aaaaaaaaaaaaaaaaambtion makes you Look very ugly
      
icking squeeLing gucci Little piggy

  "you dont   remember "why dont you remember my name? off with his head. Off
with his head man. why  wont  he reme mber my name? "
                   ""i guess he dose_ "

   
你是否發現  強烈的企圖心已經醜化了自己?

   
而你在我眼中也不過是個掩飾差勁的怯懦者罷了
但我還是要問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竟然忘了我的名字 ?那個我以為他

記得但他早已忘記的名字......................


                     raindownraindown come on raind down on me
      froma great height. from a gra\eeaa haaaeeeeeiii.haaaeeeeeiiii
           ?   rain downrain down come on rain down on me
            froma great height. from a great aaaaaeeeeee.........
   ""thats it sir youre Leaving "          the crackle of pig skin
   the dust & the screaming                the yuppies networking
   the panic                               the vomit
   the panic                               the vomit
   god Loves his children                  god Loves his children yeah!

         
還有什麼好說?  我現在只想浸透在永不止息的滂沱大雨中
   
就算你離開了這世界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謊言依舊被製造、拆穿

   
認為自己受委屈的繼續吶喊         人與人之間  關係仍在複雜化當中
   
還有上帝依然會關照祂的子民

   we hope you are ok. thankyou for Read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