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e 2007

[出賣] AT-PL 30


最近想出讓這台跟了我四年的鐵三角AT-PL 30,想想她和我相處這麼久,又是讓我踏入唱盤世界的一大功臣,如今要與她分離真有點捨不得,遂來寫文以誌之。

當初多虧熱心朋友牽線,在越點音響一起 買入AT-PL 30。其入選原因是價格親民(NTD 4900),極易操作、不須添購額外配備,並內附唱頭放大,所以不必像一般唱盤機需要外加唱頭放大器、或得經由有prono 功能的擴大機才能放出聲音。也就是說,你只需將AT-PL 30 接上一般床頭音響的紅白接頭,即可盡情播放唱片。因為本機型屬全自動操作,所以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只有33/45轉、七吋/十二吋的切換,以及播放/停止 /針頭起降三個按鈕。上圖的JET SET 唱盤墊剛好為十二吋黑膠大小,可以讓大家對AT-PL 30 的尺寸有點概念。


下圖為所附接頭,右上為連接著AT-PL 30 機身的紅白梅花接頭,左下為與紅白接頭相連亦可直接連上電腦音箱的接線,不過我從來沒使用過。

優點說完了,來談AT-PL 30 的不足之處。首先,因為她屬於幼稚園層級的入門款式,所以一切以方便、能快速達到目的為主,想藉由更換唱臂或唱針來升級是絕不可能,因為唱臂是固定無法拆 卸的,若唱針磨損需要更換,也只能回越點去買AT-PL 30 專用的針頭(YAHOO 拍賣也有得買,好像是台幣三百元)。另外,因為所有的數值(唱盤轉速,針壓,唱臂平衡等等等)都不需調整,黑膠唱片的保存情形對於播放情形有很大影響。新 品或保存越好的二手片當然越有利於唱盤機讀取,至於折彎的唱片,或刮痕、灰塵很多的二手片就不建議以AT-PL 30 讀取,一方面很容易跳針,一方面也會快速耗損唱針的壽命。不過以我的收藏而言,絕大部分的唱盤都可以順利播放沒問題。

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當然就是一旦有播放機器,購買唱盤的欲望就會源源不絕,在你逛唱片行時排山倒海而來。除此之外,數個月或數年之後,某些人可能會對入門機的限制感到不耐,結果只好繼續向更高級的唱盤設備前進(我不是在開玩笑喔,囧)。

綜合以上幾點,AT-PL 30 適合的對象,當屬手邊有一時心癢買下的數片黑膠,卻苦無機器播放的唱盤機白痴(就是當年的我啦!),或者不求音質或日後升級,只想暫時有個不佔位又好操作 的唱盤機之人士。因為這台保養的不錯,機身接近全新,唱針應該可以再用至少一年沒問題,可惜家裡空間不足,不然我是很想留下來做紀念兼防不時之需。目前想 先在這裡徵求有緣人,如果你怕一開始不知如何與這位嬌客相處,我可以跟著機子去你家安裝,一方面也是確認運作正常,才能放心交給下一位主人。

有興趣的人,請寄信到weatheredwall@gmail.com 洽談囉。如果怕私下交易沒有保障,我也可以放到YAHOO 拍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