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08

20Jan2008- British Sea Power@ Norwich Waterfront

完整圖片請見相簿

   大約是一月初決定看的表演。猶豫的原因不外乎是從未買過British Sea Power(以下簡稱BSP)任何發行,倒是記得之前常常在唱片行拾起那可愛藍底小熊封面的專輯,讀完側標發現不是自己的茶又放回去,卻從沒想過總有一天會見到此團廬山真面目。臨時抱佛腳地在網路搜尋Myspace Youtube 可聽到的BSP 作品,也不出以往既定印象。隸屬於Rough Trade 廠牌,來自Bristol BSP 樂風大抵偏向對我而言略嫌吵鬧生猛的龐克音符(是的,縱使BSP 被歸於Post-Punk,我卻完全聽不出來他們跟後龐克復興那掛樂隊有何相似之處?),雖然也不乏重旋律性的悅耳作品如單曲「Please Stand Up」,卻絕不是典型英搖團那種流暢美麗的吉他流行曲。很多人推薦的上張專輯「Open Season」裡,甚至也能聽到後搖樂風的長篇鉅作「True Adventures」,可說這隊Indie Rock 樂團玩的元素十分多樣,並非用某個類型就可以形容的。

   BSP 此回來到Norwich正是為了宣傳一月剛發行的第三張專輯「Do You Like Rock Music?」(多麼直接而真誠的名字!)而進行第一波英國巡迴。表演前先翻閱Q NME 等音樂雜誌,「Do You Like Rock Music?」不僅皆為Review Feature 且評價不惡。加上BSP 素以其現場演出功力為名,所以即使我對他們的音樂不甚熟悉、也不打算先買CD 預習,但我仍相信BSP 的場子絕對不會令人失望的。

   於是,就在台灣樂迷們有幸再次迎接Club 8 Pelle Carlburg 的同一個週日晚上,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我也在細雨綿綿中,獨自前往自從去年十月初Turin Brakes 演唱會後就沒再踏進過的Waterfront。雖然只是第二次來到此處,我卻可以肯定自己最喜歡的本地演唱場地非Norwich Waterfront 莫屬!可能是舞台的高度、觀眾與舞台間的距離、場地容納量、以及場內設施等等,都這麼恰到好處地符合我對中小型演唱會場的期待吧?況且今晚的串場音樂接連播了Radiohead 的新專輯「In Rainbows」,和怎麼也料想不到的Tahiti 80 混音版「Big Day」,一邊搖擺身子唱著聽著,才不過三首曲子,似乎就已經甩去陰雨綿綿帶來的不快感。八點多時暖場團Make Model 首先開唱,這個六人編制的獨立樂隊配備鍵琴、吉他、貝斯等樂器,並有一女兩男多主唱,普通的Indie-Pop 風格卻帶不出太多驚喜。
暖場團:Make Model
   九點準時上場的BSP 很可惜未如先前看過的演出錄影一般,將場地裝飾以塑膠花草和假鳥,也沒像上張專輯巡迴那樣請來專輯封面的熊上台鬧場,哎坦白說我是有些失望沒錯,在youtube 看到bootleg video 有大黑熊現身搥打團員還蠻惡搞的呢!不過素有優良演出bonus 傳統的BSP 依然配合新單曲「Waving Flags」名稱,將舞台週遭與音箱貼上各式色彩鮮豔的旗幟,團員中更有吉他手Martin Noble 和貝斯手Hamilton(本名Neil Wilkinson)將旗子披掛成服裝的一部分,很有誠意地粉墨豋場。與Hamilton 其實是親兄弟的主唱兼吉他手Yan(本名Scott Wilkinson)則在右手臂綁上紅白布條,搭配七分折腳褲和白色高筒襪的妝扮,真有說不出的奇妙感,而且屬於BSP 樂隊靈魂人物的Wilkinson 兩兄弟,看起來不論身高長相都全無相似之處,所以發現他們有血緣關係時我還驚訝了一下下。除此之外,經過這場演出之後,我才知道Hamilton Yan BSP 中其實是雙主唱,也會在交換主唱身分時對調樂器,這點倒令我想起上個月才看過的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了。

   然而比起唱起歌來略顯溫柔的Hamilton,我還是比較偏好Yan 帶點沙啞質感的嗓音。而且從之前的影像資料,你很難不覺得總是一副不茍言笑貌的Yan 有著很特別的眼神。那種彷彿因為受過傷而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淡神情中,卻又帶點無辜惹人憐的氣質,雖然這個形容很糟我知道,但每次看到Yan 時我的腦海中總是不斷浮現被主人拋棄的小狗形象呀。而現場的Yan 竟也是這般專心自若的不理不睬態度,只偶爾與Hamilton 交頭接耳時露出難得的笑容,看到後來心裡終於忍不住對Yan 碎碎念起來:至少丟給我們一句謝謝或你好吧,或者偶爾微笑一下嘛,其實你笑起來很可愛呢。

   而Hamilton 有時倒仍會說些話、打打招呼,但BSP 的現場的確和一般以主唱為中心的溝通方式大不相同,因為負責大部分與觀眾對話互動橋段的竟然是吉他手Martin Noble,瞧他還樂的在樂曲間奏跑下台和大家擊掌哩。至於因為正牌鼓手Wood 受傷而找來的代打鼓手Tom White,則在BSP 以即興演奏聞名的末曲「A Rock」中跟Martin Noble 交換樂器jamming 起來了。不過全場玩的最瘋的,當屬不算正式團員的Phil Sumner,瞧他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後面敲鍵盤和i-book,提供曲與曲間的sample 音效,然而當他旋轉特殊音效器或玩起小號等銅管樂器時,總要不甘寂寞跑到台中央現身/獻聲。和這些團員比較起來,Wilkinson 兩兄弟反而像他們唯一的女性客座樂手:提琴手Abi Fry 一樣太冷靜自持了呢。
Hamilton and Abi Fry
L to R: Martin Noble, Yan and Tom White
   將近二十首的歌單列下來,算算我只認得出「Waving Flags」、「Remember Me」、「Carrion」、「Please Stand Up」、「The Spirit of St. Louis」等曲子,幸好這並不會減損他們在你面前放射的能量和演出力道。BSP 手中彈奏出的樂音從頭到尾毫不冷場,即使加入銅管和中提琴等古典聲響,搖滾節拍依舊猛烈灼熱地向你襲來。其中最讓我驚艷的反而不是期待已久的「True Adventures」(離題一下,一切都是隨團人員太大方,貼歌單的時候不僅不介意大家偷看,發現我旁邊一位男生想照相的時候,還好心拿到我們面前放地雷,結果我在表演前就不得不知道安可第一首歌是「True Adventures」啦。其實如果可以避免的話,就算歌單貼在瞄的到的地方我還是會忍住不去踩雷的,而且越是喜歡的樂隊我會越不希望先知道搬演曲目,原因無他,自己認出歌曲才有驚喜感嘛~),而是原本因為嫌太吵不甚喜歡的「The Spirit of St. Louis」!

   只見Yan 只在這首曲子難得放下了吉他,手持鈴鼓狂吼『Louis! Louis! Louis! Louis!』,唱到激動處還用鈴鼓敲起頭來,所有聲音就如海浪般一波波撲打上岸將你淹沒,那一刻我真覺得整場有聽到這首歌就夠了,這才叫做英國海力量阿!因為它就像開啟了你對BSP 的聽覺一般,讓每字每句每個音符轉瞬間鋒利扎實了起來!你不再是傻傻站在那裡任樂團轟炸而已,而是真的進入那力量的發源處,任自己的心跳隨之鼓動。真不懂BSP 這樣的樂隊在Norwich 為何只賣了七八成,票房竟還比不過下週同場地表演的The Futureheads,所以場子不是非常熱烈,實在很讓人為他們可惜呢。

   So waving flags now,揮舞著你們的英倫旗幟繼續前進吧,英國海力量。BSP 此波巡迴將持續至三月底,包括歐洲和北美的行程早已排的密密麻麻讓人喘不過氣,而今晚才來到英國前幾場演出而已。縱使我得坦承自己永遠不會成為BSP 的追隨者,我仍會記住並感謝他們如何在那下著雨的週日夜晚,以純粹的搖滾樂音溫暖起我濕冷的心情。

   最後再加幾張照片:
Yan
British Sea Power
British Sea Power(這是Hamilton 當主唱的時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