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08

28Jan2008- The Futureheads & Grammatics@ Norwich Waterfront

完整圖片請見相簿

   售票情形比起上週British Sea Power 好到讓人吃驚的The Futureheads 場子,沒想到在開演前竟然完售了?!所以我這回不能好整以暇像上次一樣八點才到場地,而是乖乖在入場前十五分鐘到達Waterfront,只見前面已經排了至少有一百人吧,結果馬上讓每次都有第一排執念的我稍微擔心了起來(明明不是這麼喜歡的團,幹麻還要看不開搶第一排?但我就是沒辦法克制自己阿 XD)。不過後來我才知道這場演出的問題完全不是出在佔不佔的到前排位置,而是我又再次領教到英國青少年的衝勁啦!

   猶記上回Ash 演唱會擠到七葷八素的情況,而今天的觀賞經驗只能說是大同小異。經過上次被身後幾百個人往前擠壓的『體悟』之後,這次不知為何好像越來越『習慣』這種極端了?雖然仍是擠的一蹋糊塗啦,crowd surfing 被保全抱下來渾身溼透的少年少女啦,毫無空隙的與陌生人緊密貼身啦,被後面人群帶動左右位移啦,因為當肉墊結果手肘和膝蓋壓過必留下痕跡的瘀血黑青啦,所有該有的狀況全部出現了。而且,這必要之惡的推擠可是從第一個暖場團The Kabeedies 就迫不及待開始了呢。The Kabeedies 是一女三男的Norwich 本地組合,以快節奏唱唱跳跳的candy-pop 曲式為主,據說現場可以拿到他們的免費EPWoman?」(的確有看到一些人手上拿者CD,但我並沒有拿到就是),還有古怪的周邊商品Kabarbies(有團員筆跡的裸體芭比娃娃)可選購。從觀眾群有不少人能跟著唱和舞動的情況看來,The Kabeedies 還挺受歡迎的,可是大家都知道我不著女主唱的道,這種活跳跳的曲風我也聽不出興趣來,所以抱歉啦,謝謝下次不必連絡了。

   然後來到第二個暖場團,也就是真的在跟The Futureheads 一起巡迴的Leeds 團:Grammatics 的時候反而沒有第一個團擠的那麼嚴重了。Grammatics Melodramatic Popular Song 形容他們的音樂,而他們的曲風其實不太適合滿場只想喝酒作樂發洩解放的青少年,因為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不擠不跳的時候就大聲聊天尖叫笑鬧,完全沒在管其他想安靜聽歌的人(沒錯就是我啦 = =”)。Grammatics 極有野心地在搖滾編制的基礎中納入大提琴手及合成器,曲子總是不依主歌副歌的老套排列公式,而有著不規則的組合方式,醞釀氣氛的手法、和絢爛中帶點哀傷感的旋律就是很能抓住我的口味。一定要提主唱兼吉他手Owen Brinley 絕對是我會喜歡Grammatics 的最大原因之一!因為他宛如Matt BellamyMuse)般的身形唱腔,Brain MolokoPlacebo)般的青春少女媚態,彈起吉他會自溺又激情地扭起身子,加上Suede/ Marion/ The Autumns 式的煽情妖嬌,整個攪和起來根本就是在他一開口唱歌、我就同時被『啟動』進入樂迷模式了!!!(真的一點也不誇張,我想我體內大概有專門鎖定這種vocal 的聽覺受器吧 XD

   之後當然開始瘋狂錄影拍照起來,一邊聽歌、一邊猜想哼呵這些傢伙一定在他們的My Space 樂團啟蒙欄位畢恭畢敬填上Suede Radiohead 吧?哈哈果然回家一查,此團團員的喜好和我完全是同個年代的。可惜散場後竟遍尋不著他們的周邊販賣,目前查到的發行只有一張英版限量七吋「Shadow Committee」,以及日盤CDVerity & Reverie」(很奇怪吧,自己國家不發竟然先讓日本廠牌發行CD?)。至於My Space 能聽到的作品倒是沒有現場演出那樣讓人痛哭流涕的感染力,不過這和錄音室製作經驗不無關係,相信若能讓專業的製作人與混音師來打造,Grammatics 的作品們必能如琢磨過的玉石閃閃動人!另外也發現他們二月三月持續的全英巡迴尚包括Club NME 場次,代表他們已經被媒體注意到了呢。即使我很明白Grammatics和目前英國主流的搖滾風格完全不撘(意思是很難紅起來...),仍舊希望這個新團能在樂壇順利發聲發亮囉。
兩張Grammatics 演出照
    欸中場休息來說個無聊小發現:Grammatics 的音響器材好像是接收Placebo 淘汰的耶,看看擴大器箱子外面都還有Placebo 噴漆字樣真是超親切,這個巧合多少跟下面我再度提起Placebo 不無關係。


The Futureheads
   主場The Futureheads 一登臺,台上台下果然立刻又切換回蹦蹦跳跳的演出模式嘞。這個來自Sunderland 的四人制英國團屬於後龐克復興風潮中順利浮出水面的樂隊之一,雖然大家給上週British Sea Power 和本週The Futureheads 貼上的流派標籤都是Post-Punk,我仍舊覺得The Futureheads 的演出除去超高比例的合聲後聽來龐克的很,和Franz FerdinandBloc Party 那些後龐一點都不像阿。總而言之,The Futureheads 的現場畢竟比British Sea Power 更來的血氣方剛且曲調簡單愉悅,翻唱Kate Bush 名曲「Hounds Of Love」大概是他們至今最成功最為人所知的單曲吧?坦白說我今晚唯一想聽也確定會搬演的,的確只有「Hounds Of Love」而已。

   很值得慶幸的是,The Futureheads 比起British Sea Power 亦來的親民多了,主唱/吉他手Barry Hyde、和另外兩位backing vocalist:分別是吉他手Ross Millard 和貝斯手David Jaff,其實就像三位frontman 一樣負起份量相等的歌唱,也都會與觀眾互動。體型稍胖、可愛又話多的Ross Millard 尤其貼心,還請後邊的觀眾為第一排的人多想想,別擠的太過火了。但全場的熱血青少年哪管的了那麼多?看The Futureheads 就得要一邊跟著節奏跳動衝撞,一邊跟著簡單又朗朗上口的合聲一起大唱『嘟嘟嘟』、『噢噢噢』、『哎咿呀咿呀』才是王道阿!!

   看到場面火熱的就像大舞廳兼卡拉OK,大受感動的Barry Hyde 還說Norwich 觀眾是他這次巡迴遇到最棒、反應最活潑的一群,天知道他是認真的還是每場都這樣對歌迷甜言蜜語?不過這都不重要,能夠聽到Ross Millard 領著觀眾起唱Hounds Of Love」開始那段二部和聲的『喔喔喔喔喔』,而在場所有人的默契竟然好到不等David Jaff 開口合唱,就已經迫不及待加入第二個backing vocal,彷彿大家都在等待這一刻那樣歡欣鼓舞迎接著鼓擊、吉他和弦、主唱的漸次加入,曲子雖短卻牽動起無止盡的高潮!真正好聽雋永的曲子就是這樣吧?即使經過十幾二十年了,被樂風完全不同的搖滾樂隊翻唱了,依舊是如此渲染力十足地充實著你的四肢百骸!想起前年聽到Placebo 翻唱Kate Bush 的「Running Up That Hill」現場卻是另一番氣氛,總是這樣平靜溫柔地開展,卻又在最後的最後蠻橫地揪住你的心...... 突然好想再聽再看再感受一次Placebo,然後又突然被提醒,自己再也看不到2006 那個編制的Placebo 了。

   而我認識的The Futureheads 作品畢竟不多,「Decent Days And Nights」、「Area」、「Skip To The End」這幾首單曲能認出來並自爽地跟著哼上幾句已經足夠。主唱Barry Hyde 媲美Jack Peñate 的扭腳舞步很俏皮動感,倒是意外地為演出增加不少娛樂感,唱完後團員們還自動撕下歌單贈與觀眾,並很有誠意地與大家握手,但這些還比不上他們熱汗淋漓、毫無保留的演出。如果今夜你需要大火快炒般的節奏和爽快不囉嗦的緊湊和弦、將自己不斷拋到高處再落下直到麻痺,那麼The Futureheads 將是你最即時的解藥。拖著疲憊又溫暖的身子走向深夜的Norwich,我知道,這次的藥效將持續到下週迎接Kula Shaker 的那一天。

歌單:
MEANTIME
BROKE UP THE TIME
A TO B
DECENT DAYS AND NIGHTS
THE BEGINNING OF THE TWIST
SKIP TO THE END
EVERYTHINGS CHANGING
STUPID AND SHALLOW
HARD TO BEAR
HOUNDS OF LOVE
THIS IS NOT THE WORLD
AREA
RADIO HEART
HE KNOWS
TRYING NOT TO THINK ABOUT TIME
CARNIVAL KIDS
MAN RAY

The Futureheads 照片再來幾張:
主唱Barry Hyde
吉他手兼合音Ross Millard、以及主唱Barry Hyde
Barry Hyde、鼓手Dave Hyde、貝斯手兼合音David Ja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