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y 2008

3-6Jul2008- Lord Mayor's Celebration in Norwich

   剛好遇到居住城市的盛大活動,當然要來提一下。週五時實驗室的本地人就在講周末有沒有要去看遊行阿?一問之下,才知道名為「Lord Mayor's Celebration」的慶祝活動每年七月都會在Norwich 舉行。雖然不過才舉辦了十二個年頭,參與人數卻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可說是所有市民同歡的難得機會。即使不太清楚活動緣起,包含嘉年華會、煙火、遊樂園、音樂表演、街頭藝人、舞蹈、喜劇、電影等節目的「Lord Mayor's Celebration」, 其目的事實上是藉由結合城市內各個機關團體和公益機構的力量,為市政單位以及慈善組織募款。除此之外,也讓市民有認識這些社團的機會,甚至親身參與演出。 於是縱使大部分的活動皆為免費,作為主要高潮的嘉年華遊行中,每個隊伍都會派人提著小水桶請觀眾樂捐、順便塞塞小廣告和貼紙呢。
    然而我僅在週六時撥空到市中心溜達了一天。白天就已經看到迎接遊行的路段皆以鐵欄杆隔開人行道和馬路,主要道路全部交通管制,到處都是維持秩序的警察 嚴以待命。傍晚六點半,以馬拉松為開場式的遊行當然是吸引最多圍觀群眾的活動了,不過提到遊行之前,先貼兩張在路上看到的Lithuania 舞蹈表演,男女老少的鮮豔民族風裝扮都好吸引人呀!而且他們也是遊行隊伍之一喔。


   以下都是遊行照片,基本上每個隊伍會設定一個主題,服飾和道具都是參與者自行製作準備的。
看到舞龍時有驚到一下,不過龍做的還蠻漂亮呢。
披頭四cosplay
   這張可算遊行中最搞笑的片斷。雖然我對星際大戰沒有特別興趣,兩位本應謹守崗位的警察叔叔竟然趁他們經過時,拿起警棍和天行者的光劍比劃起來。哈,覺得英國人難得有這麼放鬆開玩笑的時刻阿。
這應該是和回收宣導有關,但我一直聯想到Blur 的咖啡與電視 :p

   英國人熱愛足球全球皆知,就連沒有踢出什麼名堂的Norwich 足球隊,支持者亦所在多有。上圖的隊伍經過時,獲得的歡呼聲也理所當然是全場最大的。

   那麼看完的感想又是如何呢?老實說有些失望。可能我之前看電視時已經對所謂熱情的南美式嘉年華會產生刻板印象,而Norwich 的遊行似乎也想嘗試走熱情花俏路線,然而英國人拘謹和放不開的民族性有 點不適合這樣的表演方式(對觀眾和對表演者皆然),我反而覺得唯一一個蘇格蘭風笛樂隊比較符合自己想看的類型。另外很多隊伍都是跳熱舞,主題重複性有點 高。最後就是有不少參與團體都是租個大型中空貨櫃車,在車體上裝飾表演了事,但我想遊行不就應該用一腳一步走完全程,並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嗎?

   當然其中也有認真準備並令人眼睛一亮的例子,而且這畢竟算是我第一次看嘉年華遊行,仍舊很高興能因為Lord Mayor's Celebration」而嚐嚐鮮啦!至於週六當天的另一項盛事,首推晚間十點半在Norwich 城堡的施放煙火。很可惜我和朋友時間沒抓好,走向場地的途中一路聽到砲聲隆隆,等到找著可以觀賞的地點時,沒看多久就完畢了...... 估計施放時間大概只有十到十五分鐘吧?哎結論是好想念我們半小時的國慶煙火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