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ober 2008

13Oct2008- Dirty Pretty Things@ UEA LCR

所有圖片連結
   命運真的很奇妙,自從2006 年與野台開唱失之交臂後,來到這裡的第一年先遇上了Super Furry Animals,第二年則是當時錯過的另一個英倫團:Dirty Pretty Things(以下簡稱DPT)。
   然而當我在七月興沖沖地買下DPT 門票時,卻不知道這將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他們以這團名演出了。
   十月一號,DPT 即將解散的消息一經披露,友人ppp 即捎來了信息。這些年來看著她為Libertines 及其相關團體人物寫下的文字,讓我總有Carl Barât Pete Doherty 是朋友的好朋友那樣不算認識、卻又有點過分熟悉的錯覺。因此我雖然買下「Up the Bracket」之後就了解,即使是Bernard Butler 曾經製作過並推薦的樂團,純龐克之於我仍舊如另一顆星球的事物般難以去理解喜愛,對於DPT 成軍兩年餘便中止活動的決定,仍不免唏噓。
   於是有如考前惡補般地每天聽著ppp 的預測歌單(果然每首歌都沒印象),然後在這突然變成告別巡迴的演出前幾個小時,我再度提早來到UEA LCR 會場外徘徊。眼見貝斯手Didz Hammond 頻頻走出室外抽菸打手機,便將友人兩年前DPT 訪談刊登其中的Dream Case 交給他。並未交談多久,只知道他還記得台灣,不介意收到一本看不懂的中文雜誌,對解散一事不置可否。旁邊另一位等待的印度女孩沒錢買票而拜託他通融入場,Didz 用銀色簽字筆在手腕寫下女孩的名字後,隨即消失於入口處。
Didz Hammond Dream Case

   稍晚回到現場排隊時,也遇到大方在場內外進出的鼓手Gary Powell,身穿史努比圖案T 恤,果然如訪問中所提總是帶著咧嘴笑容,看到誰都開心的不得了,兩次謝場皆十分主動地跑來前台與大家打招呼,也是唯一裸上半身表演的團員(Norwich 畢竟不比台北溫暖,哎)。
   等待DPT 上台前的時光,很難得地竟有三個暖場團Apollo SunshineThomas Tantrum 以及Kieran Leonard 接連上場,但我全部聽完後只覺得這真是太超過了,暖場團並非越多越好吧?完全沒有賺到的感覺,只有耐性一直被耗弱的倦怠感。除了美國團Apollo Sunshine 有著瘋狂即興橋段的獨立搖滾樂比較有趣以外,聽不出特色的女主唱樂隊Thomas Tantrum 以及尼爾揚般的單人民謠樂手Kieran Leonard,總而言之是不如不出現的存在。
   DPT 大概創下UEA LCR 最晚豋場的主秀紀錄,將近十點,在不耐煩的觀眾聲聲呼喚中,燈光終於暗下。一定要說的是我很欣賞DPT 這回的場地佈置阿,背景只掛上大大一幅印著草體DPT 官方logo 的布幔,鼓面則以相同風格印了兩匹馬,和去年的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一樣簡單明瞭。多虧PPP 的考前大補帖,雖然二十首歌單中獨漏你最喜歡的「Truth Begins」,能夠對「Wondering」、「Hippy's Son」、「Come Closer」、吉他手Anthony Rossomando 吹長號起頭的「Bang Bang You're Dead」以及「You Fucking Love It」等大部分歌曲有印象真是太感動了,可是老實說我最後唯一喜歡上的作品只有「Plastic Hearts」,啦啦啦啦啦的陽光旋律整個超討喜。還有另一點可惜的是...... 哎早預料到前排一定會擠翻天,卻沒想到連位置都沒選好,一位高大的保全就這樣硬生生擋在我和主唱Carl Barât 中間,讓我在人群推擠間更沒有機會照相了,嗚,這可是接近廣受男性友人們寵愛、我見猶憐的Carl Barât 的難得機會阿。
DPT 鼓面
   除此之外,也因為體力和專注力的大量消耗下無法好好觀賞DPT 表演,什麼歌迷才會注意到的小動作啦,或Carl 的心思有沒有在這裡等等,現在怎樣回想都答不出來。只記得乾冰瀰漫的混濁空氣中,幾乎讀不出長長瀏海覆蓋下的Carl 神情,Didz Anthony 的大量合音屢屢蓋過主唱歌聲,除了鼓手外的三位團員時常聚在一起彈奏或交頭接耳,並排列組合出一定要的極度親近共用麥克風齊唱(而且不知為何大多是Carl Anthony 走到Didz 這裡),令人不禁懷疑這是前團遺留下來的(嘉惠樂迷)橋段嗎?不敢去想他們在告別巡迴中演出的心情,無能體會他們在舞台上的肢體語言是否因此而有不同,區區三兩句『Are you alright?』、『Thank you.』,以及安可結束時Carl 那彷彿自己怎樣都無所謂了一般地投身觀眾群的表現,或許與他們過往的互動方式並無二異,但請容我稍稍自以為是地認為他們多少曾顯露過這又是另一個最後一場的不捨,或謝謝樂迷們兩年多來一直支持的感激吧。
   躁動而喧囂,污濁卻美麗,我仍將記得舞臺上那四位從來不是自己能理解的,Dirty Pretty Things
 
歌單:
Wondering
Holly Golightly
Buzzards & Crows
Doctors & Dealers
Hippy's Son
Tired of England
Blood Thirsty Bastards
Kicks Or Consumption
Gin & Milk
The Gentry Cove
Come Closer
The Enemy
Chinese Dogs
Last Of The Small Town Playboys
Blood On My Shoes
Plastic Hearts
Deadwood
 

--------------ENCORE--------------
B.U.R.M.A.
Bang Bang You're Dead
You Fucking Love It



相關心得:
29Mar2009- Peter Doherty@ Troxy, Lond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