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08

[新書介紹] Bands on the Road & Clash December 2008

(警告:這篇照片非~常~多~)

從友人ppp 留言板那裡得知近期兩本新書發行:Bands on the Road 以及Clash 雜誌十二月號,剛好都是自己有興趣購買的,這週陸續取得,就來加減寫一下心得。

首先是來到英國後,除了NME以外第一本買下的音樂雜誌月刊Clash。先澄清一下封面人物The Killers 完全不是誘因,說來有些可笑,由於我喜歡的團或創作人鮮少上雜誌,當初我是因為翻到即將抵台演出的頹美優雅代表人物、前Suede 主唱:Brett Anderson 先生的訪談與大方擺出的五頁時裝沙龍照,才狠下心掏出身上所有零錢贖回雜誌。以下是真相:

    布萊特先生別來無恙,依舊是高挑瘦削的衣架子一支,穿上什麼衣服都好看啦。訪談也很簡單恬淡,完全切中此君新專輯的氣氛。但我還是要嘮叨一下...... Brett,你會不會太常擺那個托下巴的姿勢嘞??

其他訪談還有Ryan Adams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Snow Patrol、見面三分情一定要推薦的Carl Barât 以及of Montreal 等等。據說台灣已經進貨了,有興趣的捧由可以參考一下。


接下來這本Bands on the Road-the Tour Sketchbook 的來頭和陣容可就大了。之前潔西卡也曾介紹過這 本書,不過因為作者Silke Leicher 和Manuel Schreiner 是兩位德國人,所以原本只有德文版。而本書的內容就如書名所言,是這兩位德國人到處收集樂團巡迴時的手繪真跡集合而成的"圖畫書"。由於書內大多數團體皆 為英語系國家樂團,英文版本之發行實為勢在必行,而今年十月由Thames & Hudson 代理的初版Bands on the Road 不僅全彩印刷、還是硬殼精裝。得知消息後特地跑到Waterstone 試閱的我幾乎是一看到書皮,就覺得非買不可呢。

由於書中塗鴉的樂手陣容實在過於豐富,原本我還懷疑就算堵得到人、怎麼可能隨便就凹他們畫圖?!拿到書之後,才知道原來兩位作者接觸樂手的方 式並非像平常歌迷一般,而是將原本的制式訪談換成一張白紙和許多繪圖工具,題目當然不設限,不過畫完圖得說明一下,所以書的後半部有完整圖說,前半部則是 純圖畫加上一兩句圖說摘要。廢話不多說,就來看幾張圖吧!

開頭第一張圖就用上Delays 主唱桂格先生的大作,基本上有這張圖我就會買書了~
仁民愛物的法蘭神畫的圖也很簡明易懂呢。
   會放這張完全是因為此人畫的竟是回憶以前在音樂祭與女友看Travis 的美好景像。由於作畫內容幾乎是對受訪者最重要的場地(如錄音室、練團室、巡迴巴士、演唱會、自己/家人房間等等)或印象最深刻的場景,由此可見,Travis 是多麼德澤感佩蒼生(?)的重要樂團阿。
Death Cab for Cutie 的作畫風格好像都差不多?其中兩幅是同一個人畫的,據說是因為尼可拉斯先生靈感泉湧,別的團員還在作畫,他就停不了手地又畫了第二張。 
這兩個人因為在上述雜誌出現的某人也算有間接關係,那就擺在一起吧 XD
(不過我完全沒想到Pete Doherty 的大作會是這樣的...... 簡單?)
對不起,我比較想看Peter Hayes 或Robert Levon Been 的塗鴉耶。
這實在是敷衍又沒原創性到一個極致了,所以也放上來。
原本以為Matt 是在學達利畫抽象畫,看了圖說才知道這是某個很有名的繪圖心理測驗。
有書的人一定要看看Matt 的說明,還蠻有趣的。
Muse 鼓手的繪畫就很正常了,可喜可賀。
這是我最喜歡的圖畫之一,雖然我實在搞不懂Portly Pisscock 是在幹啥。
挺喜歡十三感的歌曲,他們的畫作也蠻精采的。
請別誤會怎麼只有Nicky Wire 有油畫工具,我們的尼克公主雖然錯失了訪談機會,
不甘寂寞的他仍舊自行畫了一幅畫寄給作者,夠有誠意了吧!?
小馬爾也出現了,怎麼不見其他八零人物呢?
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但我要強調Ash 貝斯手的畫工算很不錯了,
我想Tim Wheele 畫起圖來應該沒有這幅好看。
貓的那一張讓我想到We Are Scientists 的第一張專輯封面 :D
Franz Ferdinand
曾經很喜歡的Belle and Sebastian
因為有Snow Patrol 那張殿底,所以這張還不算最後一名。
為什麼我覺得這張也是油畫阿?
他們的新專輯真的比這張圖還讓人無言......
Bloc Party
最後放上即將巡迴到台灣的Stars 一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