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December 2009

16Dec2009- Depeche Mode@ London O2 Arena

相簿連結
   我自始至終是個排斥大場地演唱會的人,但有些樂團就是只能在Arena 甚或Stadium 等級的所在演出,況且他們龐雜的硬體配備的確需要能與之相襯的舞台,才能有最完美的呈現。
   Depeche Mode,我怎能料想三年多後會為他們首次踏入千禧年巨蛋London O2 Arena?自從2006年西班牙兩場Touring The Angel 場次之後,我以為那已經是自己與DM 最親密的距離,以為此生無緣與他們再見。但到頭來仍要感謝身旁眾多DM 歌迷,至今三場演唱會,無例外地皆是朋友相邀才有緣參與,畢竟,我從來不敢說自己是DM 粉絲阿。
   這回託小欠和blair 的福,若非他們策劃了包辦四場Pet Shop Boys Pandemonium Tour 和兩場DM O2 Arena shows 的英國之旅,我一個人應該是一場都不會去的。現在想想很汗顏,人家可是請假又花大錢飛來英國,而我和這些演出的距離僅是火車和地鐵票,只能說,我的大場地魔咒和近距離堅持太過根深蒂固吧。懷著忐忑的心情趕到O2 Arena 時,隊伍前方已有數百位DM 歌迷。DM 歌迷幾乎清一色地做黑色系與哥德式打扮,我忍不住想起Gary Numan 的觀眾群也是如此,只不過DM 的前排死忠粉絲大部分都操著歐洲口音(奇怪,DM 不是在歐洲開了比英國多到令人髮指的場次?還是倫敦的歐洲人都聚集到這裡來了?)別看他們cosplay 主唱Dave Gahan 和團長Martin Gore 的刺青/眼線/髮型/皮衣裝扮,好像酷的不得了,可DM 迷絕對是板上三大八零電子團中最忠誠而熱情的,每次揮手、每聲尖叫、每句合唱,從頭到尾沒有冷場!比起來Pet Shop Boys 粉絲群確實過於冷靜了,這且容後再提。
   身為倫敦數一數二大型室內場地,可容納兩萬多人的O2 Arena 其實舞台和護欄之間距離沒有我想像中遙遠;前排音場雖然有些平板,各樂器和人聲仍算清晰平衡,相信中後方音場應該更為立體。無論如何,能在這樣的場子站第二排看DM 實在不該再奢求,我可以清楚看到Dave 的黑色眼線,他的肌肉線條和雙臂的刺青。除了第一首歌「In Chains」後隨即褪去的黑西裝外套,Dave 無例外地仍以無袖黑背心上場,唱到接近安可前的上空服務當然也少不了。我可以看到Martin 的黑色指甲和亮晶晶的臉妝、銀外套銀背心、和塗滿亮粉的每吋肌膚,整個人簡直從裡到外閃漾著光芒阿!和Touring The Angel 的可愛毛線帽加天使翅膀風格比起來,今次Martin 竟有些半老徐娘的媚態風韻。但好吧,Martin 團長最為人崇敬的,當然是他鍵盤、吉他、合唱、主唱、詞曲創作全部包辦的全方位才能,他每場更換曲目的獨秀時段,更是眾多樂迷期待的橋段!所以Dave 的肉體雖然很迷人(沒辦法就是要寫的這麼露骨),Martin 卻是我最尊敬喜愛的DM 團員~~別怪我一直沒提到DM 第三位團員Andrew Fletcher(負責工作:不詳),其實我有努力分一些注意力給他,然而每次看到他都是在舉手鼓動樂迷情緒,和三年多前的拍手相較,無甚長進。最後我只好把Fletcher 當成全場唯一有資格站在舞台上的VIP 觀眾,說真的,大部分觀眾耗費的心力搞不好還比他多膩(你酸夠了沒)
   回到正題。DM 此回舞台仍以背景的LED 光板為主角,和Touring The Angel 不同的,是原本的三塊大LED 板進階為一整面LED 牆,上回有顆會顯示文字的獨立垂掛圓球狀物,則化身為LED 牆中上方的半圓突起,像是LED 牆的放大鏡或延伸般,讓背景有更多層次變化。之前以攝影機當場錄製後製影像並顯示於LED 板的手法,亦沿用至今,不知他們是否有意在舞台設計維持相似元素呢?上次的三個飛碟狀台子(分別給Martin、巡迴鍵盤手Peter Gordeno Fletcher 站)倒是被撤下來,變成很簡單直接地放上鍵盤。我覺得這兩次巡迴的舞台都能襯托DM 的大團氣勢,這回雖然較不花俏,但在影像呈現方面卻更為用心,每首歌的搭配畫面也都是重新拍製的。例如「In Chains」的左右老者孩童面孔置換,「Walking in My Shoes」的烏鴉和血輪眼(亂取名),「Policy of Truth」的五色汽球飛落,「Precious」裡螢幕打字機一句句印出波斯詩人Hafiz 的作品『I Have Learned So Much From God』,「Miles Away」中半圓球化身為地球,「Enjoy the Silence」則是三名團員穿上太空服。
   至於表演風格,光芒四射的Martin 團長仍是走專心一致演奏路線,而且在其餘團員有額外休息時段時,他還得獨唱三首作品,不愧是能者多勞的模範表率!!喔對,Martin 的工作還包括配合Dave 互動、以煽動現場情緒(?)而Dave 一直是極有魅力與特色的主唱,你永遠不會看膩他百變不出其一的扭腰艷舞,「Question of Time」的高舉麥克風架自轉,隨處可跳的麥克風架鋼管舞(哎,沒有mic standDave 的演出可要失色不少(誤))以及他與數萬名觀眾的頻繁互動,你知道他總是在「Never Let Me Down」叫全場左右揮舞雙臂,他總是在「Precious」與Martin 背靠背,他總是把「Question of Time」和「Enjoy the Silence」的副歌丟給我們唱,但你卻能一看再看這些萬年老梗,永不厭倦。
   然而眾人最期待的,大概是Dave 三番兩次接近Martin 的時刻(齁,我一定有被羅老師影ㄨˋ響ㄉㄠˇ)該說是幸運嗎?開頭三首新專輯曲目,已經有不少Dave Martin 眉來眼去的橋段,Dave 更在「Hole to Feed」結尾時,趁著兩人面對面越走越近的機會順勢輕吻了Martin 右頰,後者好像也沒有特別羞怯或驚訝,就是很甜蜜的兩人互視微笑 //////////// 那個瞬間我完全被閃到腦中一片空白,身旁歌迷則紛紛回神,失聲尖叫,真是很幸福的時刻呢!除此之外,「Enjoy the Silence」最後Dave 彎身貼著Martin 的電吉他唱出最後一句歌詞,也是不少人爭相捕捉的畫面。
   寫到這裡,不禁想起今年稍早Dave 因病取消數場演出,或許對DM 而言,他們也越來越瞭解所有團員能健健康康地一起上台是多麼難得。我曾懷疑過每張專輯都得完成數百場Arena 等級巡迴,是否會讓他們對表演、對彼此、對觀眾反應感到麻木?但這場O2 讓我相信他們絕對是樂在其中,他們真的有在注意台下樂迷,並給予回應。像是我前方某位早早來排隊、從頭到尾又唱又跳的超級大歌迷,竟然兩次成功令Dave 瞪大雙眼指著他唱歌,每次他那興奮到飛上天的情緒總是很直接地感染著我,能和愛團的主唱在大場子互視互動,真的很棒啊!我記得Martin 在安可獨唱「Dressed in Black」後,例行性地說了聲『Thank you.』,台下觀眾也猛喊『Thank you!! Martin!!!』,他聽到後,竟很認真地回『No! Thank YOU!』(不,我才該謝謝你們!)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對話」,卻深深感動著我?我從不敢說自己是DM 歌迷,但此刻我真覺得能再見到他們,是至高無上的榮幸。
   我隨著DM 信徒們大合唱、揮舞雙手,隨他們在「Policy of Truth」時拍打全場飛舞的氣球,在「Home」和「Dressed in Black」曲末不肯罷休地延續著旋律,逼的Martin 開始指揮大家合唱,Dave 則讓鼓手Christian Eigner 幫我們打拍子,多拖延個一、兩分鐘也好,因為二十首曲子實在太短太短了!每個人都不願意這份美好結束的這麼快。我享受著「It’s No Good」、「World In My Eyes」、「I Feel You」、「Stripped」、「Behind the Wheel」、「Personal Jesus」等等等能記得歌詞的經典曲目,我似乎並未流淚,即使能以這種方式與DM 再會,的確是比我所能想像的還要再千百倍的幸福!
   最後感謝兩位同行的朋友,感謝散場後好心把1516 號歌單都讓給我們的O2 工作人員,感謝近三十年來創作巡演不輟的Depeche Mode,我由衷地祝福期盼,他們能攜手共度下一個三十年。


相關閱讀:
充滿愛的
羅老師美國場心得
[
旅行] 26Jul2006- Depeche Mode@Plaza De Toros ()

[
旅行] 26Jul2006- Depeche Mode@Plaza De Toros ()

[FIB] 23July2006- Madness and Depeche Mod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