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09

26Nov2009- Paul Weller@ UEA LCR

相簿連結
   我終於也看到眾樂團創作人與搖滾樂迷爭先恐後、頂禮膜拜的Mod 教主Paul Weller 了,而且還是一千多人的『小』場UEA LCRPaul Weller 可是足以在上萬人大場曼城 MEN Arena 或著名國家級古典樂場地Royal Albert Hall 開個唱的響噹噹人物呢。
   不,說的更精確一點,其實我早該於九年前的Virgin 2000 音樂祭去主舞台朝拜Paul Weller然而當年我卻祇是在人群外圍聽了一、兩首歌就走人了,只因坦白說Paul Weller 再怎麼歷史悠久名聲顯赫功勳輝煌,他的音樂並不是我會去注意的類型。這回創下UEA LCR 最高昂的票價(32.5 鎊)也令我躊躇再三,但pre-sale 一小時內完售的受歡迎程度不是開玩笑的,於是,售票當天我恭恭敬敬地去box office 請回一張門票,不太緊張亦不過分期待,慢慢等待這天到來。
   曾經猜測過Paul Weller 的觀眾應該是怎樣的組成?想必一定有The Jam Style Council 時期追隨至今的四、五十歲中老年樂迷吧,然而當人群漸漸充滿場地,我發現其中不乏十幾歲的青少年和二、三十歲的青壯年,而且男性粉絲頗喜歡『Weeeeelleeer~~~ Weeeeelleeer~~~』大聲拖著長音唱出偶像的名字歡呼。整體來說,Paul Weller 的觀眾年齡層分布十分平均,老幼男女通吃,不知大家都是他的忠實歌迷、抑或不少像我一樣覺得朝拜機不可失的人呢?
   暖場團Twisted Wheel 是個十分年輕的三人團,唱著激昂的龐克樂。有點好奇是否Twisted Wheel Paul Weller 想起The Jam才邀他們一起巡迴。群眾裡竟有數人能跟著唱和,著實讓人驚訝。可惜龐克樂從來不是我的茶,我看的有些漫不經心,一勁兒想著不知道待會主場會唱多久,我又認的出幾首歌呢。
   九點前,Paul Weller 和團員們在沒有暗燈的情況下登場了。以51 歲的年紀而言,在衣著與裝扮上沒有特別下功夫的Paul Weller 顯然老當益壯,口出三字經的狠勁完全不輸年輕人;『Turn that fucking light off! Made me fucking sweat!!』哈,唱到一半不爽燈光太亮的主角說話真不留情。我沒料想到的是即使有鍵盤手編制,Paul Weller 在現場彈鋼琴或鍵盤的曲目居然還不少,可惜那背面有著美麗花草圖案的直立式鋼琴竟背對著我們,結果Paul 彈琴時只露出半個頭,讓人看的不太盡興。但除此之外,我得說不論舞台佈置、耀眼璀璨的燈光、包括四位團員的演出陣容,以及兩次安可(這在Norwich 非常難得!而且照歌單安排看來,只要觀眾繼續鼓譟,極可能還有第三次安可)、將近三十首歌曲的長度爆表歌單,皆再三保證他們帶來的表演,絕對值回票價。
   忠心耿耿伴奏多年的Steve Craddock(亦為Ocean Colour Scene 吉他手)確實是非常稱職的綠葉角色,Gibson ES原音吉他、尤克里里琴輪番轉換,和Paul Weller 的吉他聲線相輔相成。如果我沒聽錯的話,Steve 擔任lead guitarist 的部份還不少。貝斯手Andy Lewis 雖然站我正前方,但我只有在他終於拉起大提琴時才把注意力多分一些給他,原因是鼓手Steve Pilgrim 實在太可愛又太搶戲了。雖然落座於遙遠的舞台後方,但他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整個很自得其樂,負責合音的比重不輕,甚至在名曲「Wild Wood」時擔綱木吉他與一半主唱,大有與Paul Weller 平起平坐之姿。原來Steve Pilgrim 平時也是獨立創作人,並非只有巡迴鼓手的能耐。
   主角Paul Weller 作為全場焦點自然完全不費力,我不能昧著良心說他多有巨星丰采、或表演多麼出神入化,畢竟我不是Paul Weller 粉絲,無法自動幫畫面加金框灑花瓣。然而Paul Weller 縱橫樂壇超過三十載,經過多種樂風演變與多個樂團的歷練,以及Brit AwardsMojo Awards 等獎項肯定,他早已成為無數樂團和創作人的啟蒙宗師,因此光是能離舞台數尺之遙,欣賞他毫無保留地歌唱彈奏,其精神滿足層面已超過實質意義。不知為何,我原本很期待Paul Weller 的吉他英姿,的確他在「Whirlpool's End」和The Jam 經典曲「Start!」有不少發揮guitar solo 功力之處,但最終Paul Weller 還是勝在整體呈現和氣勢。他的vocal 中氣十足,熱唱兩小時絲毫不顯疲態,「Porcelain Gods」的表現還讓假音控如我驚喜了一下。Paul Weller 的自信絕對有不少自戀成分,瞧他單飛生涯的專輯封面和各時期宣傳照,比起也是很保養得宜的David Bowie David SylvianPaul Weller 的『型男』形象竟是多幾分青春叛逆氣息的。
   在歌單安排方面,要滿足老樂迷、又要趁機宣傳預定明年發行的專輯「Wake Up The Nation」並不簡單,風格多變的上張專輯「22 Dreams」曲目仍舊佔了最大比例。我得先承認自己從來沒聽過Paul Weller 的任何作品,也未曾試圖預習,所以自己根本是腦袋空空地來到現場。哈,大概也是想測試有多少『噢,我聽過這首歌』的發生比例吧,而「Shout To The Top!」則成為第一首帶領我進入情況的曲子。可能因為身為Style Council 名作,光是主歌旋律就非常耳熟,鍵琴手Andy Crofts 還大老遠從舞台右方跑來直立式鋼琴這裡彈奏,流麗的琴音十分引人入勝。之後的曲目像是漸入佳境般延續著美好的氣氛,開頭吉他solo 極搶耳的Porcelain Gods是首淋漓盡致的長篇迷幻大作,vocal 加入回音效果想不蕩氣迴腸也難,緊接的新曲「Pieces Of A Dream」是Paul Weller 難得彈鍵琴也彈電吉他的作品,和「How Sweet It Is To Be Loved By You」都非常動聽。探戈風格的「One Bright Star」雖然有點跳痛,導致我從陶醉的狀態清醒過來,不過總歸仍是悅耳之作。
   我的第二次高潮則由「Start!」帶起,即使對The Jam 再怎麼沒概念,那取自BeatlesTaxman」的經典bassline 卻是生了根一般早已儲存在腦海。是以Andy Lewis 一起頭,全場就開始沸騰起來,從沒想過Paul Weller 的場子是會推擠衝撞的呢。「Start!」也終於讓我聽到比較明顯的吉他獨秀,但接下來的「Whirlpool's End」才是真正滿足我吉他控的時候,為什麼我第一次聽「Whirlpool's End」會直接聯想到Oasis大抵是那全然英搖式的流暢編曲,和大力給他刷下去的過癮吉他痛,毫不費力就足以撩撥起你的情緒!曲子後段還嫌不夠似地加入許多即興鼓擊與吉他獨奏的發揮橋段,卻又不顯冗長。「Whirlpool's End」確實適合擔任main set 末曲的角色。
   彷彿這些都還不夠精采似的,第一次安可時Paul Weller 先帶來三首unplugged 作品,讓我這看熱鬧的外行人驚訝極了。錄製「22 Dreams」時請來大歌迷Graham Coxon 擊鼓的「Black River」原來我早就聽過了,充滿愁緒的優美傷感之作「Why Walk When You Can Run」只有換上大提琴的Andy Lewis Paul Weller 兩人上場,而大提琴和民謠吉他的組合永遠是我的罩門,我聽的有些呆了,怎麼Paul Weller 也有如此憂鬱氣質滿點的時刻?!Paul Weller 不是應該從頭到尾熱唱Classic Rock 嘛??(大誤)
   不插電時間三連發的最末一首「Wild Wood」據說是Paul Weller 單飛生涯代表作,坦白說,這首歌我聽來反而沒有Black River」耳熟,但Wild Wood」確實是三首歌中特別突出的曲子。Steve Cradock 在一旁用Gibson ES 做出的空間感音效很畫龍點睛,插花合唱的Steve Pilgrim 嗓音明亮有活力,就像他本人一樣討喜。至此我終於完全不介意花32.5 鎊買門票,還得放棄當天撞期的Malcolm Middleton Norwich Arts Centre 演出。我從最初的毫無概念、不期不待,到後來的驚喜處處、樂在其中,在UEA LCR Paul Weller 是我的榮幸,我怎麼到現在才暸解?
   散場後不免去攤位轉轉,沒想到竟有場刊販賣,而且才佛心價十鎊。三十公分見方、將近三十頁的全彩印刷,紙質厚實還有光面霧面之分,每頁都是滿滿的彩排或巡迴花絮照片(其中赫然有幾張不太清楚的Graham),加一小篇訪談。從內容看來應該是之前22 Dreams」時期沒賣完的商品,現在降價出售(因為以品質而言實在不可能只賣十鎊),怎能不將它捧回家好好供奉哩。
   不知不覺竟然也為Paul Weller 寫了一大篇,而當時我並未料想到,兩天後再看與他密切相關的Graham Coxon 演出那感覺卻是有些顛倒過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