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0

13Mar2010- Placebo@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一晃又是四年,沒想到第二次與Placebo 見面居然是在台灣。想起去年我還小小傷心了一下無法參與音樂航空站,人雖在英國,也沒有把握他們年底的巡迴(其實是不想看大場,加上已經太常跑出城,順位不在前面的Placebo 就這麼被犧牲了)。未料台灣樂迷的熱情似乎有感動到Placebo不到一年,他們竟將台灣排入2010 亞洲巡迴(當然也要感謝邀請的單位),也許真是有緣,剛好回台灣的我這次終於有機會感受Placebo 的新氣象。
   幸虧這次的場地有固定座位,既然不需排隊搶位,我也樂得七點左右入場。兩個暖場團的表演不長,時間控制得當,Placebo 約九點上場,十點半過不久結束,不論佈置、燈光、或曲目皆是非常標準的演出呈現,相信在英國看到的表演也差不多如此。第一個暖場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是主唱兼吉他的三人團,雖然有些網友說他們像Muse我倒覺得他們的唱腔和曲式更像日本視覺系樂團,而我的座位因為貝斯聲嚴重蓋過其他樂聲的緣故,我並沒有特別享受先知瑪莉的set後來還忍不住戴上耳塞。
   第二個暖場回聲Echo)是老相好了。我跟他們真的很有緣,除了出國前固定捧他們的場之外,每逢回國必有機會看他們表演。雖然今晚的set 才 四首歌,而且只有最後一首「煙硝」我比較熟是有點可惜,不過從四名成員的表現可知,回聲絕對有壓陣大舞台的能力!冠文和柏蒼頻頻互飆吉他,春佑、小邱、冠 文都有合音(!!!),其中以小邱合的最熟練。柏蒼的嗓音狀況極佳,甚至讓我有些驚艷。另外我覺得第一首歌不錯,應該是新作,十分流行順耳,目前查不到歌 單,若是日後找到再補上吧。(19Mar 補註:第一首歌是Dear John)
   Placebo 的部份。。。不知道是否該寫出所有感想,在看演出的當下有很多想法,然一旦離開會場、去吃個宵夜,那股感動似乎就消逝的差不多了;這並非因為我不是第一次看他們,而是我所喜歡的Placebo 的某部分已經成為歷史。不可否認,前鼓手Steve Hewitt 的離去的確令Placebo 在現場與創作風格上有了轉變,而巡迴既是為宣傳「Battle For The Sun」,整場唱十首以上新歌亦合情合理。隔天我一邊試圖寫心得,一邊從最新的專輯往回播放,卻只是再度確認我自從2000 年「Black Market Music」之後,便逐漸喪失對他們的熱情。無奈前三張專輯總共只唱三首歌,而且其實根本沒有選同名專輯的作品,於是在對大部分歌曲不熟的情況下,我反而常常看著兩位主角-Brian Molko Stefan Olsdal-出神。
   又留回髮梢微捲妹妹頭的Brian 真是美豔阿,不但常常對大家笑,老梗話題全數搬出來與我們哈拉,與Stefan 的互動更是甜蜜。非常喜歡全數團員穿著採黑白色系搭配,捲袖白襯衫搭黑西裝背心、白腰帶,讓Brian 多添幾分帥氣。但沒有人比得過Stefan 那套黑白直條紋西裝、黑襯衫、以及黑色皮手套。新鼓手Steve Forrest 只穿白長褲,大方露出上半身刺青和健美的身材服務樂迷雙眼,唯一的女團員Fiona Brice 一身雪白也很醒目。背景投影在強烈燈光下仍舊清晰,音場在右方PA 台 附近很均衡飽滿,比我原先的右前方位置和最前方的『偽』搖滾區好很多。可惜會場沒有準備大螢幕近拍團員,很難想像坐在最低票價的觀眾能看到什麼?(我是那 種不看到表演者面孔,就進不了情況的人)這回工讀生和保全的素質,也比之前一些台灣活動來的更專業一些,雖然他們的主要工作大概是抓照相攝影,而且我不高 興的一點是要禁就全部禁,攝影師也就罷了,但為什麼很多掛工作證的關係人士站在側邊階梯上用小DC 拍照錄影就不擋呢?
   當然最棒的還是能感動所有訪台樂團的熱情歌迷,即使聽說低價區很多公關票,整個會場從舞台看上去仍是座無虛席,歡呼聲好有震撼力!大部分的人都很投入自動打拍子。「Special K」的合唱,以及Stefan 帶動全場搖擺雙手,都是那種會長留心中的回憶。雖然Steve 入團後現場演出大改版,最愛的舊歌「Every You Every Me」依然一度讓我濕了眼眶。新專輯中最欣賞的「Julien」據說上回音樂航空站並未搬演,所以能聽Brian 唱『Julien, you're a slow motion suicide』,以及也是這回才有的「Special Needs」我已經覺得很足夠了。看著上千人與Placebo 互動的情形,看著最後謝場時Fiona Brian 都送上飛吻,Brian 返場時又比了四年前也看到的V 字勝利手勢,當然還有Brian 回應樂迷示愛的『Thank you very much mate. We love you too.』,就如前年Travis 那 次一樣,我無法形容自己為樂團和台灣樂迷高興的程度,我總是忍不住分心注意在場觀眾如何回應台上的熱情。或許我們還遠遠不及什麼團都請的到的日本,但台灣 的西洋搖滾演唱會生態確實正在改變著,而我只希望自己不要變的視其理所當然,而是把握珍惜每次與創作者見面的機會,無論那是在台灣或世上任何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Placebo 賺錢賺的很有誠意,周邊商品不僅包括我慣常蒐集的胸針組,T 恤和環保袋也是好幾款任你挑,甚至有撲克牌。即使價格不太友善,最後我仍買下印有台灣場字樣的粉紅巡迴專屬Tee。走出室外,下了一整天的大雨終於停歇,此時我忽然明白,Placebo 或許再也不會唱「Without You I’m Nothing」,然而比起能在台灣看到他們這個事實,比起今晚Brian 臉上止不住的笑意,那些似乎都已不重要。


延伸閱讀:
[FIB] 23July2006- Placebo & the end of FIB
[舊文] 揮別闇夜,迎向陽光 PLACEBO全台獨家專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