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10

24Feb2010- Hot Chip & Casiokids@ UEA LCR

相簿連結
   由於近日對電子音樂的好感仍居高不下,加上還算喜歡專輯「One Life Stand」,因此去捧了票價不算便宜的Hot Chip 場子。此團說來也是三天兩頭往Norwich 巡迴的常客,只是我對他們的上張專輯「Made In The Dark」之前的作品實在興趣缺缺,所以從未想看他們的現場。
   Hot Chip 的混種折衷舞曲樂風並非他們不得我心的原因,而是我向來偏好較有旋律性的歌曲(請回想一下他們的名作「Over And Over」,就知道我的意思),於是他們走向較為ballad acoustic 的新作「One Life Stand」成了我最近的播放清單嬌客。主唱Alexis Taylor 二月份在BBC2 節目中,表示他們此回用了較多時間譜曲及灌錄專輯,所以對其品質很有信心。的確,從多首曲目如「Hand Me Down Your Love」、「I Fell Better」、「We Have Love」、「Take It In」,不難聽出Hot Chip 依舊保留他們打造流行舞曲的功力,「We Have Love」還真像首Kylie Minogue 單曲。鬱鬱神傷的「Slush」,則叫人聯想起「Made In The Dark」和「Whistle For Will」。Hot Chip 令一個特點是他們的歌詞很簡單上口,常常幾句話重複唱好幾遍,我其實還蠻享受隨著Alexis Taylor 的騷靈唱腔,放鬆心情哼唱呢。
   主角豋場前,先來講也很討喜的暖場團Casiokids本 來看到陌生的團名不怎麼抱希望,沒想到這遠從挪威前來的舞曲團竟然還不賴!五人編制中,只有鼓手和貝斯手堅守崗位,其餘三名團員像是在玩大風吹,合成器、 打擊樂、吉他換個不停。其中一位胖胖的妹妹頭小弟甚是古意,總是隨節拍比劃起奇怪的肢體語言。剩下兩位都算主唱,則都是我很中意的柔和假聲,一曲「Verdens Storste Land」裡美好的合音,聽的人通體舒暢。Casiokids 的風格簡言之,就是挪威版的Friendly Fires即使他們沒有Friendly Fires 那麼派對動物調調,Casiokids 注重節奏的編曲細膩程度絕對不下於Friendly Fires曲調也十分悅耳耐聽,是個我會想持續注意的新團。
   以「One Life Stand」專輯封面大掛布為背景的Hot Chip今晚帶來六個人的大陣仗。除了左後方的合成器手Felix Martin 以外的團員,全都是樂器換不停(隔天看Shearwater 也是如此,是怎樣,最近流行在台上展現multi-instrumentalist 才能嗎 :p)鼓手在「Alley Cats」跑下來唱歌、彈吉他;吉他手兼合成器手Al Doyle 還負責奇妙的敲擊樂器和小號;右方胖胖合成器手Joe Goddard 模樣好像Tahiti 80 的樂團吉祥物Pedro Resende,負責頗多合音和主唱;而真正的主唱兼合成器手Alexis 則穿著特別搞怪紫色外套配橘黃色垮褲,加上紅白條紋襯衫,整個是很讓人冒冷汗的混搭。。。不知是『秀服』,或他本人的穿著品味呢?
   拜宣傳新輯所賜,這場想聽的新歌都有照顧到(不過我不太想聽的「Brothers」也在歌單中,還是由Joe Goddard 負責主歌)。「Made In The Dark」專輯也唱了「Hold On」、「One Pure Thought」、「Ready For The Floor」等三首。有位小弟在我身後點歌、叫的好激情,Al Doyle 還安撫他『別擔心,我們會唱Ready For The Floor」的,先來聽聽新歌,好嗎?』我特別喜歡I Fell Better」充滿動感節奏的現場版本,Hot Chip 的表演似乎比錄音室作品更注重打擊樂器的表現,多首曲目都令人有參與嘉年華會之感。但全場最嗨曲,果然仍舊得靠舊作「Over And Over」撐場,兩位台柱:Al 和難得彈起吉他的Alexis還在此曲上演共用麥克風的老梗呢(我以為只有搖滾團才玩這種花招,可惜這兩位的畫面不太好萌 <- 喂)
   接下來這段可能會對不起Hot Chip 的大歌迷貓王。坦白說,我雖然很高興能看到I Fell Better」、「We Have Love」、「Take It In」等新歌的現場,但Hot Chip 和自己似乎不來電。撇開演奏樂器以及唱歌等專業不談,我覺得他們的演出有些平板,樂手不太善於與觀眾互動,也沒有特別的舞台魅力,和他們異想天開、趣味十足的MV 們比起來,不免讓人失望。Alexis 大概是我看過最沒有表情的主唱之一,Al 和鼓手比較有親和力一點,不過也僅止於此。於是即使台上有四台應該可以讓我很興奮的合成器,我也的確喜歡大部分的曲子,可是看完演唱會、卻對樂團本身形象沒有加分,實在非我樂見之事。又或許我欣賞Hot Chip 的角度不對,無法感受到他們的美感呢?
   最後照例放上圖片,並感謝Hot Chip 工作人員賞賜歌單。對了,周邊商品中的胸章是特別請人以老倫敦地圖製作,每組圖案皆不一樣呢。

Joe Goddard
Al Doyle
這就是老梗!
Alexis Taylo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