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12

2012年三月- 香港


一篇早就想整理出來的小遊記,也許不能稱為遊記,只是看圖說故事而已。
三月因出差之便,在香港獃了四天三夜。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開會或上課,偷個半天和兩晚時光,依著最近入手的《香港小旅行》(吳家輝/上旗文化)尋幽訪勝,總算也有一次不以演唱會和買唱片為優先的香港遊逛經驗。這已是我第四回訪港,前三次分別看了Mansun1999)、Pet Shop Boys2002)以及The Tears2005)。我一直很喜歡在香港看表演,離台灣不遠,東西好吃,不需為搶前排浪費太多時間排隊入場;至於觀眾推擠比台灣激烈,只要台上看了開心,我也沒啥好計較的。不知下次又會為哪團來到貴寶地呢?

抵港當天,先到已遷至i-SquareHMV解饞。以往尖沙咀HMV可是三、四層樓的獨棟店家,現在只能縮居於百貨商場空間,令人唏噓。架上剛好看到四本與Blur/Graham Coxon有關雜誌,拍照紀念之。
好懷念HMV小狗標誌
四張因為封面而想入手的專輯
與友人Winona相約翠華吃晚餐(感謝晚上不吃中式食品的Winona答應破戒!)翠華的菜單好大本阿!加上桌面許多DM看的我不知如何決定。我很佩服翠華的一點,是菜色繁多、價格便宜,內心不禁暗暗發誓,以後到香港,每次都要來這裡試未嘗過的菜色!
脆嘩奶油豬、香滑凍奶茶、雙面黃、鹿兒島豬軟骨撈公仔麵、與至潮魚蛋片頭河。除了奶茶以外,都是首次嘗鮮,果然道道讓人意猶未盡。翠華我愛你!!!(還是忍不住告白嘞)
晚餐後泡吧是必須的。我們因Mansun香港演出結緣,至今十三年。樂團早已解散,她對音樂的熱愛也不如以往,但兩人聯繫卻愈發頻繁。香港島美色當前,我們敬友誼、敬英國,祝福Winona早日得願、成為英國公民吧!
路過重慶大樓,這裡經過重建,與《重慶森林》裡的氣氛應該也大不相同了。
第二天晚上,被帶去北京樓聚餐。歐美同事看店內的拉麵表演,很是新奇。至於其他與會的亞洲同仁,自然沒有拿起小DC錄影的欲望呢。

聚餐後,趁機至天星渡輪碼頭旁看香港島夜景。以前也去過太平山頂,那時已覺得香港島的密集高樓景像好驚人。現在高樓似乎仍如雨後春筍、不斷興建,加上更多變的夜間照明,叫人一佔到好位置,就不想離開呢。
偷得半天個人時間,自然要走訪《香港小旅行》的推荐景點。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彩圖多、字元小,版面看來舒服,印刷紙質樸實耐翻。它以在地港人的觀點,帶領你認識香港,有如聽朋友說故事,而非一般旅遊書那般表面而制式。第一站,先為方太糕餅舖與香港牛奶大王走到佐敦,東西沒吃到,倒是被藥妝店裡,整整一大櫃中式藥品包裝/藥名/適用症狀逗到笑翻!這些跌打損傷藥多半來自新加坡,匪夷所思的名稱,俗麗的傳統包裝設計,以及幾乎可治百病的功效,讓我每種都好想買回家試試阿!!!(別)
結果最後只買了香港牌保心安膏。我挺喜歡萬金油、百花油這類藥草膏的味道,肚兜小童的註冊商標也很別緻,作為香港伴手禮,再適合不過。


也逛了佐敦傳統市場,多種熱帶水果在台灣還不常見呢。市場的貓兒好多,隨手照了三隻。
還有這個(我就不多說了 ///
隨後搭乘地鐵至香港島中環,先找到永吉街的檸檬王,買下我這回在香港的唯二紀念品:甘草檸檬蜜餞。守攤位的先生給我看了台灣越洋團購單,一手飄逸美字,讓我好生崇拜呀!
而且我愛死了他們有自己的專屬小塑膠袋。雖然我大可將甘草檸檬放入隨身包包,仍忍不住提了一小袋回來。
中環櫛比鱗次的高樓,與摩天樓間的老舊低矮公寓。我喜歡香港的反差感,那種過去與未來的對比,有時是衝突拉扯,有時相安共存。雖然香港的極端都市化與地狹人稠,也讓我無法在此久居,但這裡熟悉中些許陌生的東方味,與妙趣橫生的粵式文字,總是深深吸引我。

Winona十分不推的蘭芳園。前晚沒吃到,這天找到結至街本店,當然要嚐嚐絲襪奶茶。但老實說,我覺得翠華的脆嘩奶油豬和香滑凍奶茶樂勝蘭芳園,這裡的絲襪奶茶不會比較細緻滑順,還有澀味,豬油包不脆也不香,讓我有點後悔把胃騰給蘭芳園了。
或許當時該試招牌的雞排撈丁,就是右方小姐面前這盤。掌櫃的大嬸很有氣勢。
於結至街相交的嘉咸街(Graham Street),多棒的街名阿~~~
此時,一群穿旗袍的中學女生經過。看吧!這就是我喜歡香港的原因。
本也想去玉葉甜品朝聖,無奈要等到一點才營業,想到下午仍要開會,只好作罷。
玉葉甜品對面小攤的門面,好童趣。
覆天蓋地的招牌,也是我來香港必看之物。
後來搭乘天星小輪回尖沙咀,候船時,瞄到維他奶販賣機上的可愛廣告,讓我想起BlurCoffee & TV〉裡的小牛奶盒。或許他能和維他奶做好朋友呢。
販賣機旁的一對母子,幼稚園制服也好可愛阿(我已經到放小孩子照片的年紀了嗎 =..=
天星小輪;又便宜又便捷又可看港景!來香港可以什麼都不做,唯獨天星小輪不能錯過,而且渡輪員工的水手服也好可。。。(你夠了)
三月的香港已潮濕酷熱難當,於是一下船,便買了王老吉茶舖的五花茶消暑。台灣似乎沒有這麼多種中藥草茶(?)
最後,以飯店中午自助餐繁多的甜點選擇做結,圖中只佔十分之一吧。

17 comments:

Maggie M said...

1.Sebastian的封面的確會讓人想帶回家XD
2.上次去香港沒能吃到翠華真後悔!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記著。
3.我們也有買保心安油。XD
4.蘭芳園我也去過,因為那好像是推薦景點?人真的很多…
香港美食小點真讓人欲罷不能啊…這次去有吃到「泉記」的鳳爪,煮得軟嫩入味,跟台灣不同,那股滋味真讓人想到就流口水…

Maggie M said...

btw我是gronkjaer XD

Sylvia said...

你的代號也太多了,那天看到臉書上有陌生人按喜歡,後來才發現是你 XD

對耶你也是熱騰騰剛從香港回來!保心安油很棒吧!!我在機場看到那些餅乾什麼的,覺得完全無法代表香港(想那麼多幹嘛),是說香港很多有名的東西都要當地吃,土產反而難買。翠華拜託下次一定要給他機會!!尤其脆嘩奶油豬超讚的,明明只是餐包加奶油和煉乳烤一烤怎麼能這麼銷魂~~至於雞爪我一直不敢吃,下次還是考慮這回沒吃到的飲茶好了,只是飲茶要多點人一起吃。。。

那你最後有買Sebastian那張嗎 :p

Raura said...

上次去香港的經驗糟透了T___T
看了這些照片,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平反回來!

Sylvia said...

@Raura

我還記得你的香港行,當時還想:怎麼可能?香港處處是美食阿。大概是我美食評鑑能力不強,之前幾次就算自己隨便找也覺得好吃。記得2002年你也一起看老男孩,當時我也覺得沒踩到地雷 ._.

Raura said...

前兩次我都沒這種感覺!
但上次只有速食店感覺較滿意Orz
最後一天臨時起意吃某家牛排店的吃到飽
讓我超後悔,還99港幣!
後悔到隔壁外國老夫婦一坐下,
我就趕緊跟他們說不要像我們一樣點吃到飽

gronkjaer said...

對啊早期喜歡有不同分身,現在覺得統一比較好…我臉書改成跟本名接近的Wendy Peng了,下次不要覺得是陌生人喔XD(btw照片非常可愛>/<)Maggie M這代號連我自己都忘記了XDrz 可能當時很喜歡Maggie May這首歌吧!

我沒買Sebastian那張,因為其實我也沒聽熟,只有把封面換成桌面表示支持XD

我也很喜歡奶油豬仔包(跟法蘭西多士)!可是目前確實還沒吃到銷魂的,下次一定要去翠華!

Jessica Wu said...

我也要來推薦翠華,超讚讚的呀~
至於飲茶就要推薦利苑,蘿蔔絲餅至今難忘,楊枝甘露也是啊~~
另外非常怨念沒吃到的燒鵝。

Sylvia said...

@Raura
說到速食,我後來很後悔早期去香港竟然還去麥當勞光顧,其實街上隨便的車仔麵和廣東粥都超美味,對了我不喜歡台式粥,還是米粒熬到看不見的廣東粥好食!

@gronkjaer
怎麼又用回這個代號了 XD 我之前也在不同地方用不同代號,的確很容易造成混淆,但如果你不希望大家都查的到你在逛哪些地方,不同代號還是必要的(咦)

可能我把翠華形容的有點誇張,現在有點擔心你到時候會不會期望太大(想太遠),我的意思是以那樣的價位,翠華提供的選擇和餐點好吃度是很不錯的!希望以後有機會知道你的評價~~

@Jessica
沒錯,利苑就是我所謂沒吃到的飲茶阿!!!期待有朝一日和大家一起讚嘆蘿蔔絲餅 :D~

Raura said...

哈哈,去旅遊還吃速食的確看來很怪,
不過每地的速食店都有一些差異,
去吃吃仍可增長見聞!
像在香港的某麥當勞還看到如玉一般顏色的托盤,
要照相時店員就拿走了,好像深怕我們照到企業機密似的=.=
去新加坡時就去了MOS和肯德基,
也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Sylvia said...

@Raura

我記得以前在香港吃麥當勞早餐是因為台灣當時尚未引進鬆餅,當然每個國家的速食店多少有那國的特色,只是年紀越大,好像也越不會以速食解決民生問題了 :p

Blacky said...

對我這個十多年沒再去遊歷香港的人來說,香港似乎變了很多啊.不過,小吃看起來還是一樣的美味! 看你這篇的心得是...你找到工作啦?! 甚麼時候開始上班的??在哪裡上班啊? (這算不算畫錯重點啊 :) ) 趕快跟老闆說要來巴西出差啦,哈哈!

Sylvia said...

@小黑

哈哈,巴西我請假去玩比較快啦!!工作就做出國前的那種,畢竟我不想走學術。三月初開始上班,現在也過三個月了,時間過的真快!下次再約個時段skype吧 :~)

茉莉美國代購ebay代標 said...

很喜歡你的網誌, 令讀的人好有被認真對待的感覺......(畫面真美文字真好), 因為想10月去聽Rufus Wainwright的演唱會所以發現這裡, 真好真好真好.....

Sylvia said...

@茉莉美國代購ebay代標

謝謝回應,不過香港和Rufus Wainwright完全無關阿,我還以為他十月要去香港演出呢~

但還是謝謝,的確我每篇都花蠻多心思寫的 ^^

Pepper said...

香港小旅行,我也有這本書! (舉手)

猜想你還是有可能訪港,趁這個機會向你推薦一個書上沒寫到的西環區美食 - 新興食家
沒有添好運的米其林光環,他的美味點心還是深受街坊喜愛的(曾有同桌的香港太太跟我們說添好運難吃XD)。會有阿姐端著盤子出來叫賣,座位也是香港特色的擠擠,還多一分人情味。招牌流沙包是必嚐,還有在地人才知道的潤腸捲、臘腸包等等,據說其他飲茶店已經少見。

Sylvia said...

@Hulahu
天阿現在回看這篇四年前的文,有些想法也變了,像是翠華一般港人不推,價錢相對較高,根本是給觀光客吃的,沒想到當時我這麼推崇她,哈!
其實我2015年訪港兩次,一次公差一次blur concert,所以也多試了幾家店,疏於記錄的下場就是現在也快忘光了,汗顏。感謝推薦新興食家!!下次一定去捧場,感謝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