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2

21-23May2012- 台南


   在高雄行那篇中,幾位朋友、特別是HulaHu大方指點台南不可錯過的好景小吃,這回就將我的台南處女行成果整理成篇,以茲感謝。但要事先說明我只有兩天晚上可以趴趴走,所以照相光線不足,且能吃能看到的東西也不多,純粹是紀錄兼自娛而已。
   很慚愧地,年紀這麼大,這竟是我第一次遊逛府城!?以往沒有親朋好友帶路,亦無工作出差之便,故雖心馳神往府城美食已久,卻始終只能望(網路分享)文興嘆。三天兩夜下來,我對台南的印象是白天日頭赤焰焰,晚間卻涼風習習,十分舒爽。台南人和高雄人一樣,習慣汽機車代步,但比起文青氣較重的台南,我仍偏好純樸且人情濃的高雄。當然這僅是我的初步感想,日後若能進一步了解認識府城,也許又會有不同看法。

   『梅醬鴨排』;成大醫院附近的簡餐價格動輒兩、三百,和台北有得拼呢。店名沒記,只記得有很多活性碳產品,紅麴飯和老皮嫩豆腐還不錯,鴨排醬有點甜。有其餘選擇的話,不會特別想再到這家。
   下班後稍作休息,然後直奔合成帆布行先前已在網站瀏覽過產品,但是到了很有家庭工廠味道的店面後,仍舊猶豫許久,最後才選個耐髒的藍灰色側背包。其實台南有名的帆布行很多間,如永盛帆布行需要親自到店面訂做,而合成可能是有現貨、加上網路推波助瀾,才較出名。看著店內製作帆布包的老機器,陳列產品的骨董木櫃,許多公司行號訂作環保袋的半成品四處堆放,幾位太太坐在店門前剪線頭、閒話家常,樓上則傳來陣陣車縫聲,挺喜歡這種在地氣氛呢。
   『再發號』;從中山路轉公園路、再轉民權路,誤打誤撞、選到一家清同治年間開設的老牌粽子店,才第一次見識到外地人所謂『台南口味很甜』、『肉粽醬汁竟然是甜的』等評語。點了一百元的八寶肉粽,和十元的桂花紅茶,吃粽子的特大竹叉子很古意。水煮的南部粽和我習慣的北部粽還真不同,餡料中只有乾乾的鹹蛋黃讓我哀傷了一下(鹹蛋黃可是很難不好吃,又總是我的內餡最愛阿~~~),其他尚可,糯米部份很軟Q是我最先欣賞的部份。桂花紅茶超消暑解渴,比肉粽還讓人驚豔(!)可能是時間較晚,當時只有我一位內用,其他都是上門外帶的顧客。
   『全美戲院』;從民權路走到永福路交叉口,可見現今已極少見的手繪電影看板,就像小時記憶中的電影院場景。現在的華納威秀和美麗華影城,也許硬體設施優良、影片種類繁多,這份台灣味卻是難以提供的。永福路繼續往北走,可至武廟、赤崁樓,途經義豐冬瓜茶。赤崁樓旁的度小月担仔麵,可是清光緒年間設攤的正宗百年老店!(台南店家都是在比老的,才獃三天,就帶給我很深的衝擊 XD)雖然有人批評價格過高,但來了怎能不朝聖呢?而且我付帳時,才發現以前出國都要買的肉燥罐頭,原來就是他們製作的!!!瞬間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阿~~~(淚)。之後又走民族路到海安路,民族路上開給觀光客的冰店竟踏到我的雷點,極度不推 >”< 此時已經沒胃,且時間已晚,富盛號碗粿...... 就留到下次吧。海安路上很有夜夜笙歌fu好多串燒店阿!路旁的壁畫和裝置藝術繁多,還蠻適合在飯後慢慢遊逛欣賞。
   既然來到海安路,就不可能不逛神農街。神農街大概是我這次走過唯一有老街貌的,兩旁有民家、有老店,但更多的是手工藝品店,和老宅改裝的時髦酒吧,有段路面還嵌上會變色的LED燈泡。我說台南文青味重,其實是因為這裡人文歷史背景深厚,加上文創產業在有心人士推動下十分興盛,於是你可以看見很多老廟老店,但『潮』店亦比比皆是。然而我現在對俗擱有力的鄉土味比較有興趣,所以台南對我而言身段較高、且裝模作樣了一些。
   一樣是海安路上的壁畫和裝置藝術,不能在白天拜訪藍晒圖,頗為遺憾。
   很老很潮的酒吧,有家門面似民宅的,門口還掛上『開放時間:老闆也不知道』的有趣看板。下次一定要找一間進去開眼界!
   第二晚有車接送(感謝小玉!),當然得去吃安平才有的周氏蝦捲同記安平豆花!!!豆味香濃、小粉圓Q彈的後者,真值得老遠開車去吃。四草大橋上看夕陽,排排站的垂釣人們、到此一遊的立可白筆跡、以及河海交界的水波,則是台北人難得感受的愜意。
   為了鍋燒意麵,回到市區位於樹林街的小豆豆。此間生意超興隆!店內坐滿食客,也站滿等待座位的人。但讓我更驚訝的,是好大一張的點菜單,從刨冰、雪片冰、豆花、果汁、水果切盤、吐司,到麵、飯、泡菜、滷味,應有盡有,不輸香港翠華餐廳包山包海、且平民價位的氣勢。雖然我不喜歡湯湯水水,但鍋燒意麵湯頭鮮美、配料豐富(能加個蛋更棒),難怪台南人也趨之若鶩呢。吃完主餐,已無法再光顧迦南和莉莉冰果店,但一杯飲料的空間還騰的出來,當然要喝眾人推薦的波哥茶飲!此間連鎖店頗為低調,各家分店名稱不同,導致我前晚路過兩間,竟全然不覺。聽說特調是波哥強項,於是點了綜合新味(青草茶加果凍和珍珠),照片是漸層很誘人的紅茶拿鐵,但我...... 其實比較喜歡五十嵐的粉圓。
   出外不忘伴手禮!最後到克林食品買了三種包子,聽說吃過店內現蒸的克林台包(又名八寶肉包)後,不會想再吃其他肉包。但也許是我帶回台北後,只能用電鍋加熱,吃來覺得也就是以前國小福利社包子的懷舊味,當然仍值得一嚐,不過,我會更推薦鹿港的老龍師肉包。
   最後是台南公會堂後方的吳園排屋。雖然古時的庭園造景都被拆的差不多了,吳園建築也只剩一段,四周又被水泥大樓團團圍起,但至少是個適合坐下聊天的室外場所。對嘞!台南半還燈火通明的水果店和婚紗店也讓我開了眼界,從不知道台南人這麼愛吃水果切盤,婚紗店陳設又比台北中山北路還精采呢!

12 comments:

Raura said...

小荳荳也很好呢!
不過文青味重的台南和純樸的高雄...XD
跟我認知的印象完全不同,看來我太久沒南下了!
但想想這可以解釋我是到了台南後,
才開始接觸簡餐店,
當然台南也有很多好吃的便當店和自助餐
以前在台北都吃得很簡單XD

我有全美的會員卡(?!)但現在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對了,高雄也有一家戲院是手繪看板,
而且是在蠻熱鬧的地方,那時看到很驚訝。

我沒有推薦波哥XD 因為我沒有它特別好喝的印象
我大學時波哥只是剛起步的某家連鎖茶飲店,
因為離母校近會去坐坐聊天,
看之前文章的留言,
現在似乎變成到台南必去感覺有點訝異...

台南的物價有變高,幾年前下去時有這感覺,
不過若要吃便宜的東西,
到學校所在地附近應該比較有得選。

鍋燒意麵我最懷念就是那個麵條,
畢竟湯頭、配料都能依樣畫葫蘆自己調。
發現台北超市居然沒賣那種麵條耶,
有次還在台南買了再帶回台北,
看製造地也是在台南而已o_o

其實我那時很想推薦有家賣豬油飯的簡餐店,
忘記店名去查了咕狗地圖,
發現已經變別家店了T_T
豬油飯加蛋雖不是台南名產,但我在台北似乎沒看過有人賣啊

Sylvia said...

@Raura
你你你... 可以寫成一篇台南回憶錄啦~~~(單純覺得這麼長的文字,放在這裡當回應有點浪費 XD)

的確,我看到的部分可能很片面吧。我覺得在台南很少聽到台語,台南市雖然沒有高雄市現代化,但台南市人比高雄市人來的像都市人,除了小吃外,簡餐價位也跟台北有得拼。另外,可能是沒有在地人帶,所以只能看到很表面的東西。總之是自己隨便寫寫,大家要批評討論都很歡迎阿 :D

我也覺得波哥還好,但只喝一次不敢下定論。你知道小荳荳!!!也是去吃鍋燒意麵嗎?後來查到鱔魚意麵好像更有名,也許下次該試這款。其實我直到這回才算第一次吃正港意麵,雖然不能說有什麼天大的感動,但總覺得自己前半段人生沒去多試美食真是浪費掉了阿(?)

下次希望能吃到迦南(握拳)還有任何推薦請不吝跟我說,感謝 XD

Raura said...

因為我大四以後住樹林街,每天回家都要經過小荳荳XDDD
去那邊不是吃冰就是吃鍋燒意麵,
不過那邊店面不大,人又常常很多,
所以我比較喜歡到轉角對面的迦南水果店。

真可惜以前沒買數位相機,要不然就可以多拍點東西>"<
剛畢業時每隔幾個月都會南下跟室友相聚,
每次去都覺得簡餐店的汰渙率好高,有些喜歡吃的店都不見了Orz
台南的台語使用率的確沒想像中高,
只有少數店家的老闆是老人,
聽不懂國語一定得使用台語外,大部份時候國語都能通。
不過跟台北較不同就是,
台南年輕人有台灣國語的比率較高。

哈哈,當然會推薦,那我要好好逛逛咕狗地圖回憶一下!
我也希望可以常常去台南>__<

Sylvia said...

真驚訝!!!原來小豆豆比迦南受歡迎嗎?我們那天有逛樹林街到五妃街一帶,有很多義式簡餐店/街頭藝術品/還有柏楊博物館,讓我開了眼界,台南似乎有很多街道規劃成文藝路線,可惜如果只是出差的話,根本連孔廟都逛不到 XDrz

那我下次要注意聽台灣國語(咦)或許我遇到的觀光客和大學生比較多,所以感受不到台南的鄉土味吧。

Rene Wang said...

看得我都肚子餓啦~真想拋下工作飛到台南去~~ :D~

Sylvia said...

@ Rene
是阿是阿,大家一起來台南玩吧~~ :D

Raura said...

個人覺得小豆豆比迦南受歡迎XD
當然迦南生意也是很好,
以前有某教會(應該是摩門教)會在一星期的某一天到迦南聚餐,
那時就能感受全屋子都是講英文的白人,
台人是少數民族,吃完只想趕快離開的心情T__T

畢竟是文教區啊!
那妳應該也看過我母校了,就是現在的台南大學啦....
畢業典禮還辦在孔廟呢XD
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成大那邊很多便宜自助餐,
我們這邊就是一堆價錢貴一倍的簡餐店?
難道覺得當老師賺得比較多嗎=口=

還有妳有沒有注意到台南小巷子都用公園地磚,
那時我跟台南室友都覺得許添財(當時的台南市市長)在大眾運輸上的改善上完全不行,
因為精力都拿來鋪地磚了!
不過也因此小路看起來都很漂亮!

Sylvia said...

@Raura

迦南貌似比小豆豆大沒錯,所以也許因此有後者比較受歡迎的錯覺吧。另外雖然我沒去查,但我從沒看過人推薦小豆豆,反而迦南和莉莉常被提到,總之下次去吃迦南的意麵就可以比較勒 :D

這麼說我們的確有經過台南大學,但因為當時晚上所以啥也沒看到... 還有貴貴簡餐是成大醫院旁邊的(因為中午沒得選),台南大周遭的簡餐我根本不會想去吃,並非價格問題,而是我至今對西餐仍舊提不起興趣 XD

完全沒注意小巷子都用公園地磚呢,大概光顧著吃而無法分神(!)大眾運輸... 台南有大眾運輸嗎?好啦開玩笑的,但醫院的人的確都跟我說絕對不要去坐台南的公車。話說小巷搞得很好看也算有留下政績,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Pepper said...

鱔魚意麵..不知道台北賣的是什麼口味?..只聽過北部人來台南品嘗後毫無例外的吶喊:好甜啊!!

肉粽的沾醬,個人也不喜歡那種甜醬油膏,蒜頭醬油才對味啊,而且蒜頭可消除糯米的脹氣,老人如是說

波哥存在台南很久了,從我讀書..呃..N年前,那時候拿著波哥飲料會被人家說好有錢@@,有些女同學收到男生送的波哥,大家就會"哇" 現在當然一般學生也都買的起了. 在波哥坐,偶爾想起學生時代,去波哥大概是這種懷舊FU吧...挨這是老人如我才懂得

不過...頭一次聽到有人說台南文青味比高雄重 ,很少台語,而且語氣還帶點落寞XD 應該要高興還是難過呢

Sylvia said...

其實.....我不覺得意麵會太甜,大概是喜歡吃甜的吧~而且粽子我是不沾醬的(北部粽),總之人各有好。

很難想像波哥曾經是高價飲料,而且行之有年,聽說他們特調比較有名,很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嘗試~

至於台南的文青味.....哈,大概是因為我都去觀光客比較多的地方吧。我本來很期待俗擱有力的南部氣勢,也許只存在個人想像中...

兩妹 said...

喔喔 我來拜讀台南遊記啦,台南還有超級多東西可以吃咧,下次調查好再去吃一輪吧!!

Sylvia said...

當然!!三天兩夜怎麼吃的完啦~

今天剛從台南回來,結果這次因為晚上下大雨,跑去遠百樓下吃美食街,就踩到地雷了,排骨死鹹,香菇雞腿湯無味,配菜過油不然就是冷掉了.....果然美食之都還是有例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