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12

04Aug2012-「站在田中央」攝影展與淡水遊蕩

短短一個月內,來到淡水兩趟。這回有幸去某處朝聖,當然要來寫篇流水帳、充充版面。
近幾年,台灣各處的文化園區設立如雨後春筍,沒想到淡水捷運站旁邊的殼牌倉庫(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也成了其中之一。攝影記者張良一今日於淡水殼牌倉庫C棟的攝影展(展期至九月二日)開幕茶會,請來林生祥以及王昭華兩位淡大校友暨優秀創作人,擔任表演嘉賓。以農人為主題的攝影展,搭配質樸的在地音樂,原應是十分盡興、又發人深思的場合。
甚早抵達園區,先至殼牌故事館參觀,不知這鼎鼎有名的英國公司早期曾在台灣經營過呢。故事館內,以油筒底部展出的,有老照片、有關心淡水環保議題之活動,其中赫然出現觀子音樂坑的表演照。照片裡的主角,知不知道這裡也留下他們的剪影呢。

「站在田中央」攝影展,不僅是呈現農民生活樣貌,數張農民北上抗議政府強制徵收農地的圖片,更加震撼。現場貼上詩人吳晟的作品,場中擺放紮好的乾稻草,就如收成後的農地。張先生說,攝影展原應在真正的稻田地舉辦,因為種種原因才改到文化園區。我挺喜歡主題和展場佈置,因為家中務農之故,也對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體會更深,瀏覽過展場作品後,心情無疑是低落的。曾幾何時,我們已離土地如斯遙遠,竟需靠攝影展提醒自己去關懷台灣農業?
今日的主角:張良一先生。收拾好心情,坐下準備迎接開幕式,但我的情緒卻未因昭華與生祥的演出而開朗起來,相反的,因為場內眾多攝影同好不斷移動位置、插入拍照,令我越來越不耐。我想他們今日大概不是來看照片、喫招待餐點、省思議題、聽音樂,而是來從頭到尾、每分每秒都不浪費地拍拍拍拍拍拍。生祥草草結束後,我鬱卒極了,恨不得早點拍拍屁股、離開現場。生祥看來也不知為何事煩心,我不太敢看他的表情,對上視線一次,心慌,只能擠出侷促又狼狽的笑容

第一次見面的昭華。很久以前已訂閱她的blog以台語作曲寫文的昭華,原來也是淡大文藝圈名人,手繪小品樸實有力。三首歌,包括一首歌頌農村的老歌翻唱,和兩首自創,其中一曲還是特地為「站在田中央」攝影展生出的妙詞新歌。她談早逝的務農父親,她說不論好人壞人、士農工商,都是要吃米的,所以我們怎能不疼惜這些默默辛勤耕耘的勞動者?!她的歌聲琴藝不是頂好,但坦白說,我享受她的演出更甚於生祥的。

生祥今日的小熊T恤意外地童趣呢,不會是跟女兒一起買的『情侶裝』罷?這回他只演了〈大地書房〉和〈秀貞的菜園〉,他說耕作也是一種提升心靈的運動,〈秀貞的菜園〉便是描述種菜如何改善產後憂鬱症和精神病症。或許農人自土地獲得了這些正面的能量,所以照片裡的他們,才更令人動容。在許多場合,生祥不只一次提到小時候幫忙除草、摘檸檬,口氣裡多的是小孩子只想逃避農忙的心態,讓我想起自己以前暑假回鄉,也很怕被抓去撿樹枝呢,哈。另外,原來生祥小時候香蕉吃怕了,導致現在不吃香蕉,不知他是否會因為檸檬而不喜歡柑橘類呢?
兩位演出人的簽名(不是給我的)

攝影展之外,最高興的,還是見到許久沒聊天的珍珠。我們一邊嘆息淡水捷運站旁大量消逝的漁船濕地風光,一邊走到有河book飲料沒喝到,倒是買了昭華的手繪淡水海報(謝珍珠餽贈),看貓以囂張的姿勢睡覺。據說有河book初開始經營的辛苦,看到周六當天絡繹不絕的人潮,實在該為她開心。

更感謝珍珠的,是我終於有機會去某人以前的租屋處朝聖!!!三合院老而彌堅,外表有些破舊,但因為仍有人居住使用,屋舍的生命力總會比空屋延長許多,現任房客也是有趣的人呢。
正廳大門和那塊斑駁的門牌,可惜院子被當作停車場,否則整座三合院的全貌,一定很美。
離開時,順道至某人以前常去的伯公拜拜。感謝伯公多年來看顧呵護這方土地,及其上人物,也希望老屋能在祂的庇蔭下長長久久。拜禱完,發現伯公廟後方竟是一道清徹冰涼的山溪溝,有位婦女正埋首洗衣(老天!原來台北還見的到這款懷舊景象!!!),可見溪水有多乾淨呢!於是,我們兩人也湊熱鬧地撩起褲管泡腳,原來這名婦人以前也住過三合院,是房東的親戚,當然也知道曾在這裡長期租屋的房客。哈,緣份真是神奇。
從早至晚,這天的五味雜陳心情,就在淡水的好喫素食與觀音山夜色中圓滿結束。心中充滿感激之情之餘,也希望能速速履行下次的夕陽之約!

2 comments:

ZEPELIN said...

還沒參加過任何攝影展,在那麼大的照片之前,肯定會很震撼與感動吧

Sylvia said...

齊兄如果好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 :~)

尺寸不是重點,但也許真有影響吧,哈.去張先生flickr看過,覺得有些比攝影展更精采的作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