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3

[推廣] 22Apr2013- Delphic@ Legacy, Taipei



   開宗明義,這是一篇誠懇且厚臉皮的催票文,話說怎麼常去的音樂版上都沒有人單獨發一篇Delphic的廣告文呢?
   2013年四月,大概是台灣史上國外樂團演出最密集的月份了,而三年前令我驚為天人的曼徹斯特團Delphic,竟然得在Christopher OwensGY!BEKraftwerk等團(誠然,這些團體的風格不盡相同)的前後夾殺中抵台開唱,身為樂迷,怎能不心急票房?這裡就不多提他們被譽為當代New Order等舊事,其實,Delphic新輯《Collections》早已跳出備受好評處女作《Acolyte》的窠臼。這一步跳的自信滿滿,卻不是那麼被樂評和樂迷看好。當然,我今天也不是來為《Collections》護航的,因為裡頭至少有兩首作品雷到我再怎麼盲目迷戀Delphic,仍無法昧著良心推薦。然而,比起第二張專輯打安全牌、延續成功模式的某些樂團,你不能不承認Delphic的確多了些勇氣。

Delphic - Doubt (Live on 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不論錄音室版本或現場,Delphic 是不可能讓你停止搖擺身軀的。舞曲節拍彷彿花火綿延迸射,合成聲響有如萬花筒般排列組合出數不盡的細節,適時加入的電吉他solo 有著尖銳醒耳的tone調,唯有冷靜的電子鼓按耐住最後一絲理智,但我們仍隨著樂音迷失在Delphic 的烏托異域。舞台後方豎立的螢光燈管散發著冷冷的光芒,炫目的strobe lights 挾帶著電流穿透我們的身軀,我無所遁形、無法思考,幾乎要窒息、失去視覺,但我的腦子和身體是愉悅的,克制不了地跟隨著音波顫動。
   上面是一舊一新、兩支youtube影片,以及我在三年前寫下的現場感想,但它們完全不能具現此團的舞台魅力。團員Richard Boardman曾形容Delphic的音樂精準地處於舞曲與搖滾的中間點;初聽《Acolyte》,你以為Delphic的電音氣味濃重些,但三位主成員(主唱James Cook,吉他手Matt Cocksedge,鍵盤手Rick)在訪談中其實最常提到RadioheadColdplay,前身團Snowfight in the City Centre也走Indie Rock路線。你以為Delphic光靠這討喜的Indie-Electronic穩紮穩打,至少下張專輯不會犯錯,但沉寂兩年多後交出的《Collections》,卻是肥滋滋的貝斯與剽悍鼓擊包覆著Dub/Hip-Hop/Soul/Pop的神奇混種樂種。Delphic不願被人們以單一名詞定義,他們也的確做到了,不過在樂團尚未擁有一定名氣與樂壇地位之前,這樣的野心與自我挑戰,是否反而讓樂迷及樂評都怯於追隨他們的腳步了呢?
   回到我的本意,無論是令Delphic一鳴驚人,完美繼承曼城電音衣缽MattRick聽到這形容詞大概要翻白眼)的〈Doubt〉、〈Counterpoint〉、和〈This Momentary〉,或團員初次於MV展現武打身手(?)、騷靈滿溢的新單曲〈Baiya〉,甚至聽似要比美〈Acolyte〉的《Collections》最長曲目〈Atlas〉,依照樂團最近於歐洲開唱的曲目,兩張專輯各佔一半比例,絕對不會遺漏任何大家想聽的作品!可惜我最想看到現場的Sanctuary〉,卻幾乎不可能再現於歌單了。
   最後搭一下最近宣傳很愛用的老哏順風車,寫個你所不知道有關Delphic的七件事。為什麼是這個數字?因為我掰不到十件 XD

1.  Delphic這團名是藏鏡人鼓手Dan Hadley 的主意。據說當初取名時,Dan 說『那就用Delphic 吧。』其他三名團員也覺得不錯就採用了,但完全沒有人詢問Dan 為何建議這個名字,所以至今團名緣由仍舊不詳。
2.    Delphic 原來是玩Indie RockSnowfight in the City Centre改組後的成果,MattRick 覺得之前的樂風幹不出什麼成績,於是找來主唱James成團,Dan則是最後加入的,也因此成就了Delphic 的團名。
3.    在《Acolyte》時期,團員曾以『Post-Dance』與『Indie-Rock sub-Coldplay(這什麼鬼?!)形容自己。
4.    Delphic 尚未加入任何廠牌前,曾以『能請到Tom Rowlands Chemical Brothers來當製作人』為簽約條件。不過合作後Delphic 並未採用Tom Rowlands 的版本,因為聽來不像他們想做的東西,所以後來Acolyte才換成讓另一電音大老Ewan Pearson 操刀。
5.    Counterpoint〉是《Acolyte》中唯一由Delphic混音的曲目。
6.    MattDan是團中最會跳舞的成員。據說Matt只要喜歡上某首歌,有陣子就會重複播放到旁若無人、天荒地老的地步。
7.    單曲名〈Baiya〉是Delphic自創的字,它來自西班牙文『Baile』,跳舞的意思。

2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為了某事(快幫我!XDrz)又跑來重讀這篇,看到「曼城電音衣缽」這形容詞想起之前應該是Rick跟Matt一起受訪,訪問者說到他們是New Order的接班人之類的,Rick則是答說NO大紅時他們年紀還太小並沒有參與那個scene,但前陣子我無聊亂逛卻發現Snowfight in the City Centre的音樂啟蒙樂團名單中卻是有NO啊。XDDD

Sylvia said...

好啦我知道了,你真的很激動耶用了三種方式聯繫我 XDD BTW問MIF的切入點很不錯!

為了寫這篇也盡量把youtube的訪問影片都看完,你看只寫出七件事就知道我不一定比你瞭這個團,哈!Snowfight in the City Centre的音樂啟蒙應該還包括其他團員吧,難說寫出來的名單就是所有成員都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