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13

01Mar2013- Grizzly Bear@ Neo Studio, Taipei

   第一次知道Grizzly Bear,是因為他們與Patrick Wolf在音樂祭後台的合照其後陸陸續續聽說此團與他團合作或翻唱消息,卻從未進一步去瞭解他們的作品,直到這場大港開唱之前加場的台北演出。
   我不是沒想過門票好貴出差太累沒時間預習音樂,然而所有遲疑,都在聽到專輯Shields》後煙消雲散。我不需要多聽前幾張專輯,或看到他們精心籌製的音樂錄影帶,或樂評推薦與排行榜的成績才來決定,生活已經充滿無力感與處理不完的狗屁倒灶,如果連奉獻一點時間金錢給一場注定精采的演唱會都辦不到,那我日後可能連原本已經在聽的團都懶的看了。
   八點趕到現場,目測約三到四分滿。感謝朋友小潔願意讓我站在第二排,雖然一開始被嚴重失衡的鼓聲轟的難受,後來也許經過調整或耳朵習慣,也就不介意了。想站前排、又要有Spiritualized的好音場,一年遇到一次就得偷笑。 團員中最熟悉的,仍是高大黝黑且多話的主唱Ed Droste,當天他的Instagram帳號一連上傳八張抵達台灣後的「觀光」照,讓人有種「終於等到你來為台灣拍照」的欣慰感。 XDD 只因此君不僅攝影時有佳作,每到一處也熱愛與大家分享他眼中的世界。前陣子的泰國與巴西之行,看的我心生嚮往,不禁開始期待四月份的Rio是何種面貌。
   回到正題。外行如我,自然是到了現場,才知Daniel Rossen吉他、鍵盤亦為主唱,我原以為Ed以外的團員只有合音呢!Grizzly Bear的特色之一,在其美妙多變的合音編排,但我也夠漫不經心了,竟然連兩個各有特色的歌聲都分不出來。Ed的嗓音流暢悠遠,給人他唱什麼都有環讓音效加反饋的錯覺;Daniel則令我想起Olly KnightsTurin Brakes那種高亢抑鬱的書生調調,他的表情多半也是苦悶(或者疲倦)的。EdDaniel兩人若個別發展singer-songwriter事業,或許無法像Grizzly Bear這般成功,只因能容下兩位優秀唱作人的樂團委實不多,加上Grizzly Bear融會貫通實驗、民謠、迷幻,卻又悅耳易親近的搖滾風格,與大團如Radiohead背書,叫知青樂迷不愛也難。據說鼓點脫俗且身為全團唯一看點Christopher Bear(鼓手),我倒沒啥評語,反而距離最遙遠的Chris Taylor(貝斯),以其多樂器演奏才華、和後來居上的拔高迷離合音,讓我深感多數時間都見不著他大展身手(像是A Simple Answer〉的薩克斯風,和返場時的效果器運用實在可惜呢。
   畢竟是《Shields》巡迴,mainset理所當然以貝斯聲如地鳴脈動的〈Speak In Rounds〉開場,以氣氛低迴、卻引人入勝的大器之作〈Sun In Your Eyes〉結束。其餘尚有Sleeping Ute〉、Yet Again〉、〈Gun-Shy〉。〈What's Wrong〉、〈Half Gate〉等共八首歌,很難再讓人有遺珠之憾。前張專輯《Veckatimest》事前沒預習,但現場聽來與《Shields》應該屬於類似走向。編排峰迴路轉的〈Ready, Able〉,以及唯一聽過、同時歡呼聲也最高的單曲〈Two Weeks〉,皆顯示出Grizzly Bear傲人且華麗的歌聲與器樂層次,早在數年前到達頂峰。

   然而,Grizzly Bear果然還懂得留一手到最後,歌單未寫上的Service Bell〉和〈Knife〉,據說是此團的返場壓箱寶。此時整場又彈又唱、最引我注目的Daniel,很稀奇地完全未發聲,只剩Ed與高音懾人的Chris撐大局。很有趣,Chris Taylor也許不適合作主唱,但某些歌曲卻非他不可,別人就算搆的上那個音階,也不一定能唱出同樣沙啞迷濛的動人質地。我在Two Weeks〉後的曲目到返場兩曲,總算真正進入忘我境界,雖然有點遲,倒也不是所有gig都能到達的經驗。
   最後祝福Grizzly Bear今晚在大港開唱順利,Ed Droste似乎稍早才發現這是個『a largely metal/screamo festival in Taiwan』,但我想棕熊的深沉怒吼應該可與黑死金屬相抗衡的,哈。
Christopher Bear 
Ed Droste 


Daniel Ross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