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14

17Jan2014- James Blake@ Legacy, Taipei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知道James Blake要來台,是因為月升王國那片草地上的大帆布廣告看板,雖然這樣講對某些團有點抱歉,但當時知道消息興奮到想轉圈大叫心情,絕對是當晚月升王國的所有表演加起來都無法引發的!在繁忙到令人崩潰的工作中,很快地轉眼已到一月,James Blake奪得2013年水星音樂獎、以及比起同名專輯愈發大器成熟的《Overgrown》,都讓人更加期待這天到來。七點入場時見到隔開中場的布幕,有點驚訝在台灣竟然只能吸引到半場Legacy的觀眾來看他,我還以為此君是舞咖/文青/迷妹通吃呢。
   不論如何,這不僅是James Blake在台灣第一次演出,也是他的2014年巡迴第一場。經過北美巡迴後一個半月的休息養生,上週理了髮、本週又剛交出BBC Radio 1’s Residency客席DJ成果作的James狀態絕佳。他顯然很高興回到舞台,也不忘向我們宣傳電台節目,提醒大家若對兩位樂團成員(吉他手兼合成器Rob McAndrews 和鼓手Ben Assiter)的創作有興趣絕對要聽。沒想到James Blake話挺多的呢,他自嘲很久沒有表演,所以不太確定自己在台上做什麼;又對不會說任何中文表示抱歉;誇獎了下榻飯店竟然有豎琴現場演奏,巡演這麼多國家都沒遇過,可見台灣是多麼高尚有涵養的地方,聽的我忍俊不住。其實這裡是鬼島阿James,又或者你只是太客套了?
   除了更會找話題聊天以外,James Blake看來跟三年前幾乎無異;依舊是寬鬆休閒的穿著、以及讓台下樂迷融化的天使歌喉和笑容,現在的他無疑更有自信也能掌控全場,但沉穩中帶點羞澀的氣質一直是在的,畢竟他也才25歲而已。今晚James仍穿著那件1-800 Dinosaur廠牌T恤,為自家宣傳不遺餘力。和Rough Trade East簡短的演出比起來,專場的音場和長度當然是沒話說地圓滿,為了視野得犧牲音場大概是今晚唯一不幸之處,被正前方那座低音音箱整晚轟炸之下,幾乎無法體會Dubstep低頻之美呀......(淚)
   這場歌單沿襲去年北美巡迴內容,除了Overgrown》中的八首新作,同名專輯必唱的Limit to Your Love〉和〈The Wilhelm Scream〉自然不會缺席。比較讓人驚喜的是連早期EP作品〈CMYK 〉和〈Klavierwerke〉也囊括其中,很適切地展現出James每個創作時期的精華片段。而我最愛的Enough ThunderEP只選到大家必定期待的〈A Case of You (Joni Mitchell cover)〉是有些可惜,很想知道他是否曾表演過〈We Might Feel Unsound〉和〈Not Long Now〉呢?
   好吧,也許我不該這麼貪心,對於從未看過James Blake單場的人而言,這個set已是讓人無法承受地美麗而震撼。從開場〈I Never Learnt to Share〉,James就以他擅長的合聲取樣looping小試身手。他的歌聲狀態堪稱完美,那種純粹的vulnerability總是令人難以抗拒。明明該沉澱心情,處處留白而張力飽滿的編曲卻又在你的胸臆中悶燃著,直到鼓點與大量瀰漫的貝斯聲將你從軀殼的限制解放出來,隨之律動、宣洩、昇華。我從不把他歸入美聲派歌手,但他毫不賣弄技巧的假音、轉音和顫音真是優美迷人到心坎,難怪才唱完兩三首,就有觀眾大讚他歌聲如天使下凡!James的回應也很妙,『Not quite...... but um, thanks.』,那時的靦腆笑容和語氣(回想)(Awww),大概又萌翻了許多樂迷吧~~~
   〈Life Round Here〉與一小段〈Come Thru〉的不間斷編曲,是第一個讓人想起舞的片段。看James整場坐著,卻不停隨節拍扭動身軀,不禁想知道他的舞姿如何,會像Patrick Wolf那樣不協調嗎?(喂)在這裡提到派小狼並非偶然,實在這兩位唱作人不僅在身高和外型上、就連說話聲也頗為神似,這點留到會後再說吧。〈To the Last〉光是聽他唱『We’re going to the laaaaaaast...... You and I.』,就要讓人心碎好幾次。從電音蠢蠢欲動的〈Air & Lack Thereof 〉過度到鋒芒四射的〈CMYK〉編排,又是另一神來之筆,CMYK是彩色印刷時的套色模式,誰會想到用這個名詞當歌名??它讓我憶起同被歸為DubstepSBTRKT,璀燦如花火、意氣昂揚如初犢不畏虎!難怪有人聽了同名專輯後會覺得失望,也許當時部分樂評期待James Blake》會像這些早期作品吧
   接下來連續四首I Am Sold〉、〈Overgrown〉、〈Digital Lion〉和〈Our Love Comes Back〉都來自《Overgrown》,這張專輯強大到沒有我不喜歡的曲子!〈Overgrown〉有著畫龍點睛的少許爵士鋼琴、和渲染氛圍的絕妙打擊,〈Digital Lion〉則是從輕緩呢喃到貝斯節拍層層疊疊、循序逼近,直到你不能也不想再逃避隱藏,The rainiest days......James身處隆隆低頻中心,在數位化的電光雷鳴間,也不自禁彎起身子、沉浸其中。然而這只是當晚眾多高潮之一,在巧妙穿插著舞曲重拍和紓緩靜謐之作的曲序中,我們終於迎來或許是大多數人最期待的〈Limit to Your Love〉。
   當開頭的琴聲落下,那幾乎已是你無法承受的重量,『Like a waterfall in slow motion. Like a map with no ocean』,這首歌唱的不疾不徐,甚至比錄音版本慢些。再次合作無間的鋼琴與鼓擊,伴著深沉黑暗的Dubstep重拍還不夠,延展到將近八分鐘的現場版Limit to Your Love〉極盡所能地將這些元素渲染放大,簡直就是一首充滿宇宙暗能量(dark energy)的大絕之作!!但你猜怎麼著,唱完這首,James說我們來點真正能跳舞的曲子吧,還沒聽清楚他說了什麼歌名,Klavierwerke〉就冷不防跟〈Voyeur〉手牽手跳出來。這兩首後段確實有各種合成樂音瘋狂交織,電氣四竄的clubbing味道濃厚,曲畢也帶來全場最熱烈的歡呼聲。再來的〈Retrograde〉和〈The Wilhelm Scream〉各是兩張專輯我最喜愛的曲子,我怎會不滿意以它們終結mainset?Retrograde〉還上演中斷起頭、重新取樣的意外橋段,『Sorry. That was just not good enough. I haven't done this for a while......』,然後他再次認真地哼出那段轉音很多的soulful開頭───在此借溫蒂的精彩影片一用:
   Oh that was such a sweet sweet moment!!! 直到表演將結束仍堅持唱出最佳版本的James Blake...... 實在是給他千百個讚都不夠!!!
   最後是曲目很微妙的返場,有趣!James竟然選了需要觀眾極度安靜聆聽的〈Measurements〉!通常此時不是應該以炒熱氣氛的嗨歌作結嗎,哈,我的想法果然過於俗氣吧。在全場鴉雀無聲的配合下,我們擁有了比專輯更福音、更接近神喻的美妙〈Measurements〉,那是只存在一次的、將近七分鐘的Glossolalia經驗。請原諒我得用如此誇張的形容,因為直到現在,我仍然不敢相信James Blake真的在Legacy演出過嘎~~~~(妳也該冷靜下來了吧)
   讓我至今無法冷靜下來的最大原因,當然是散場後的meet and greet時段。雖然主辦沒有安排簽名見面會,總有歌迷想留在後門堵人。一開始某個法國人開了後門就往裡頭呼喚(他說在法國他們都是直接走進去,沒在顧忌的...... 恩這意思是我得去法國看至少一次演唱會求證嘛 XD),結果有位工作人員很好心地幫當時在後門的幾位樂迷把東西送進去簽名。過了一段時間後終於簽好還給大家,此時又有人追加,我見狀乾脆再遞上歌詞本。這次同樣等了一陣子,本想拿到就該滿足回家,沒想到門一開,哇啦~~~~~~竟是James Blake本人拿著第二次被送進去尚未簽名的紙片和本子現身??!!特地出來餵魚,人也太好了吧!!!(要開始濫用驚歎號了)
   見到本人的第一印象是老天!他真的好高好高好高噢!!!!!在場每個人都比他短了半個身子!(驚)他竟還穿著昨日進飯店時那套Banzai全黑運動休閒服,難道這人只有1-800 Dinosaur T恤和萬歲牌服飾嗎?!(無謂的擔心)三年前面對歌迷有些弱氣還會臉紅的James在果然應付的遊刃有餘。一走出來就很自然地打招呼,指著圍上去的幾個人說我看過你、妳、妳喔,然後就開始誇獎台灣給他的觀感很好,人們直接表達情感,能開闊心胸去接受新事物,又自顧自解釋他不會故意在我們面前說好話。他完全不趕時間又十分健談,有人問他覺得日本和台灣樂迷有何不同(何?),喜歡的顏色?他都認真考慮過才回答,還秀了萬歲衣背後的鬼頭圖樣,顯然很尬意這套日本服裝。
   第二個輪到我時,我想請他署名,他馬上說很好很好至少這代表我簽的東西不會出現在eBay,又提到某次有位先生讓他簽了三十張宣傳照,想當然並非為了個人收藏。他還問你的名字(Sylvia)怎麼是洋名?我說漢語發音很麻煩耶他表示沒關係,只好從善如流拼中文翻譯給他,寫完後,這個大男孩有點得意地說也不難唄,我心想下次給你寫國字你就知道難不難了(喂不要這樣),結果好像因為如此,後面很多加入簽名行列的歌迷都被要求拼出中文名給他署名 XDDDD 先生你也太可愛嘞!!!這是什麼神奇的執念阿?
   簽名之外,當然要趁機提起三年前在Rough Trade第一次看他的情形。彼時James說有這麼多人買CD就為了進店裡看表演,可見他可以靠音樂維生了,那是多麼謙虛保守的說法。如今他不僅順利推出廣受好評的第二張專輯,也終於來到我成長居住的地方演出!我無法描述這場表演的重要性與帶來的觸動,只能把感激寄託在一個大大的擁抱中,老天!他真的好高好高好高噢!!(幹麻重複強調)我穿上厚底鞋已將近170公分,還得墊腳才能搆到他的脖子(而且人家都彎腰了)。James真是一點也沒有名人的架子,後來退到一旁看他耐心與粉絲互動,合照時總會貼心屈膝配合大家的高度,說話也常常彎下身驅,『It is not a tall country, uh?』他打趣說。我想對身高196公分的他而言,可能NBA才算tall country吧,哈。
   由於聞風陸續前來討簽名合照的歌迷不少,眾人很乖巧地自動排起隊伍依序前進,不愧是高尚有涵養的台灣人 XDJames的餵魚秀至少持續了四、五十分鐘。期間工作人員不時打開門查看,他都示意沒關係、簽完再走,哎我想我不需強調他人有多親民了吧?後來所有工作人員和團員都收拾完畢出來等他了,我才終於有機會請很低調的Rob McAndrews Ben Assiter簽名,並和Rob小聊一會兒。像是這回他們帶了多少人來亞洲、之後去哪些地方、有沒有要參加Grammy典禮等小事。原來他們本來也計畫在上海演出,後來因為James曾支持西藏議題而作罷,不過他好像也不覺得很可惜就是。
   James終於滿足所有人需求後,我又當面祝他Grammy一切順利,才目送浩浩蕩蕩一群人離開華山。其實他被哪些獎項提名、得不得獎對我而言甚無意義,知道他與三年前那個青澀羞怯的青年一樣仍本著初衷做音樂、誠懇對待樂迷,才是身為粉絲最值得開心與驕傲的事。Please do come back as you promised tonight and remain true and good as you always are, dear dear Mr. Blake!


進場後馬上往右方衝,雖然很邊邊但視野不錯。就算整晚得一直被低音音箱震撼,我仍無法移動腳步到後方享受比較平衡的音場阿... 
最近演出總是穿1-800 Dinosaur

吉他手兼合成器之Rob McAndrews 
Rob McAndrews超級娃娃臉的,嚴重懷疑他年紀比James還小。
鼓手Ben Assiter 


Measurements之前,特地請大家保持安靜的James Blake 
會後主動走出後門和大家見面的主角,以前就知道他很高大但沒想到如此高不可攀,每個人討抱都要墊腳才行 /// 這位給他名片的女生問他喜歡什麼顏色,James回答是一種名字很特別的深紅色,還有深藍色(沒有什麼實用性的豆知識 XDz 

完全沒想到會唱到17首的歌單也太豪華!!!!
他手中那本是我剛買CD的歌詞本,因為跟前一位樂迷聊天的關係被他拿在手上凹來凹去把玩很久,久到回家後我很認真地研究了有沒有指紋留在上面......(變態 

7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啊啊啊!你這篇好有愛!!!看了嘴角忍不住上揚!好想看面對歌迷還會臉紅的James XD
被問喜歡的顏色好像偶像藝人喔XDD,他喜歡的顏色跟我一樣XD
若有幸James下次真的再來,你應該會在他正前方吧?

Sylvia said...

呵呵看我在月升王國的反應就知道我有多高興他要來///// 對呀他現在都落落大方不會臉紅了,不過你還是可以從三年前的照片看出那種感覺~

James Blake至少外表算符合偶像藝人條件,哈,當時我還以為他會回答黑色。話說韓國接機和DJ秀他仍舊穿萬歲衣,現在我真的懷疑他這次來亞洲是否只帶了這件外衣 XD

這場我本來就想站他正前方(也就是舞台偏右),完全是不夠早去才會那麼邊邊......

firthisol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irthisola said...

到處找like按鍵才想到這是blogspot XD!

好詳細有愛的紀錄喔!!!滿滿17首曲目也超有心,還有meet&greet個快一小時人也太好嗚嗚!!現在想覺得好可惜,不過後來想尾牙沒去的確也不行,只能說這次沒緣份,下次要再來阿james拜託 >___<

對了你的文章整篇被fb那個台灣人James blake粉絲頁轉貼了,看要不要去打聲招呼 XD

Sylvia said...

哇firth好久沒出現,稀客稀客!!!

尾牙和演出撞在一起也是沒辦法,記得兩三個月前公司喬尾牙時我就跟福委說絕對不能17號 XD 不過你們是大公司,沒辦法事先說吧(?)

那個粉絲頁其實很久以前也用同樣方式貼了三年前Rough Trade east那篇,現在人大概覺得只要貼連結就不必知會了吧...

Cindy said...

hello!我是當天也在餵魚現場的女孩~有跟你小聊一番!沒想到今天心血來潮整理瀏覽器書籤才知道這個blog就是你的!從有點久以前開始不時來看你的blog~這篇寫得好精彩呀!過了一個月看彷彿重臨現場!!這場演出真的是太棒了說到心坎裡~~

Sylvia said...

哈囉Cindy~~

哈沒想到有一起堵人的同好找到這裡來了,就是一些很迷妹的感言而已,感謝你不嫌棄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