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4

Nov2013- 日本行之京都/ Kyoto Day 1

   終於來到此行預設重點:京都!從過去接觸的資料看來,京都是個充滿寺廟、高級料亭、以及文青最愛咖啡店的古城(?)很汗顏的是,就算我這回終於親身造訪京都,我也無法判斷以上如瞎子摸象般的描述是否過於偏頗。唯一確定的是京都比我想像大多了,元素也絕不只日式古典美以及咖啡廳,例如從大阪通車到此的第一站:京都車站,週遭就十分現代化,高樓大廈和看起來有些不符合古都美學的京都塔,足以粉碎你幻想中一踏入京都就被石板路、寺廟、以及穿和服女子圍繞的場景(多麼以偏概全的刻板印象阿!)

   說到和服,特地在京都與我們會合的妹妹事前特地預約和服體驗確實是今日重點。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先搭JR奈良線至稻荷站,出站面對的即是伏見稻荷大社。伏見稻荷大社祭祀的是稻荷神,整個參拜道從山腳一直往稻荷山上延伸,不過我猜絕大部分遊客(包括我們)都把重點放在狐狸雕像和千本鳥居吧。其實狐狸只是稻荷神的使者,鳥居則是從明治時代以來參拜還願香客供獻累積起來的奇觀,社內還有標示大小鳥居價錢的告示牌,從日幣十幾萬到上百萬不等。
JR車站走出就可見伏見稻荷大社門口。
從大門鳥居到參拜處的楓葉正盛紅,不過顯然不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不需多言,來這裡的人都要照的千本鳥居。
   從相反的方向走回來,可見每個鳥居背面都寫上捐贈者姓名單位。基本上大鳥居較疏落,而小鳥居的數量多且集中,所以也是大家拍照必爭之地,這天可能是週五又遇上賞楓旺季,所以要照到完全沒人逗留的千本鳥居還真不簡單。
   下個景點是一站之隔的東福寺,我們的賞楓行程至此進入高潮直到最後。不誇張,每個我們拜訪的賞楓名所都處於旺季中的旺季、楓紅時節裡最豔麗張狂的時間點,加上在京都這兩天都是晴朗到不行的好天氣,所以真要感謝老天,讓我們第一次來京都湊熱鬧就乘興而行、盡興而返!以下我們就不要管寺廟的歷史和他們祭拜什麼,直接看楓葉照就好(喂)
   從東福寺站出來後,已見遊客熙來攘往,形成一道前往東福寺朝聖的參拜人龍。從車站到東福寺不算近,而且我們被路旁的小市集、小寺廟,以及接近東福寺前開始的楓蔭道頻頻分心,導致到達正門口前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也無法參觀鄰近的泉湧寺,有點可惜。
   這張是楓蔭道上的巨大楓樹,紅葉藍天,讓路人不斷前後左右張望拍照,完全停不下快門,然而這只是開胃小菜呢。
   楓蔭道上的拷團子攤。雖然艷陽高照,氣溫可是五度上下而已,這天聽到不少日本人直喊さむい(寒い),路邊熱食自然很受歡迎。
   東福寺最知名的場景:通天橋,其實進入寺前就可見到紅葉團團圍繞通天橋的景色,買門票只是讓你走入這片艷紅之中。
好不容易拍完通天橋,東福寺門口這株大樹又讓遊客們在買票之前繼續讚嘆拍照。

   終於進入東福寺,滿山遍野的紅葉真讓人不知所措阿,到最後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取景,就是無意識地一直在驚嘆按快門而已 XD

   樹林間的槭數可能接受到的日照較少,所以紅黃相間,但也已經很夢幻唯美了。尤其一陣風吹來、楓葉翩翩飄舞的場景,讓所有人都為之屏息。你知道它們落下前也許不能再更紅了,於是更慶幸能見證繁華落盡前的盛宴。
然後其實也有沒紅葉可看的枯山水啦(隨便的口氣),走上來繞一圈的人也不少。
   逛完東福寺已近中午,大家跳上計程車直接坐去和服體驗店家『レンタル着物 岡本』換裝。這家店在松原通的小巷內,根本就是被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等景點圍繞著,加上店員略通英文,所以找上門的外國人也極多,當天看來至少五成都是不會講日文的客人。我們選了日幣5,250的套裝,和服包括着物 かばん 襦袢 帯飾り 白足袋,加價也可做髮型加髮飾。穿衣由專業店員負責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要如何在幾百件着物(也就是可見面積最大的外衣)中挑到自己喜歡的花色,然後再挑襦袢(中衣,也就是決定領口花色)、腰帶、かばん(手提袋)、以及天冷時額外提供的外罩(但是罩起來就看不到後面腰帶綁起的花樣和大部分外衣),為了穿夾腳拖得套上的白足袋卸裝後不重覆使用,可帶回家,畢竟比較牽涉到個人衛生吧。
   後來我覺得體驗店或許為了迎合觀光客嚐鮮的心態,所以着物大多很花枝招展,加上上述配件,整個人變的非常花俏,好像在大聲嚷嚷我是觀光客那樣 XD 這也沒什麼不好,反正街上多的是這樣的外地女孩。但如果有下次機會,我會想選比較樸素的花色,畢竟也不是什麼雙十年華的年紀了,哈。
   既然難得變裝,就放張比較不傷眼的背面照。穿衣過程非常繁複,著裝店員(大多是中年婦女)非常老練地讓你穿上內衣、腰束(我也不知道怎麼講、就是支撐腰部的一圈硬板)、纏上好幾條布帶,穿中衣、繼續纏布帶,終於穿上着物時我已經不知道有幾條帶子在身上了,然後又是布帶、腰帶,才大功告成,感覺上她們就是非常用力地不斷束緊胸部以下到腰部的部份,所以完成後我最大的感想竟是不會彎腰駝背,因為只要一直被和服包裹著就能挺直腰椎了,真輕鬆 XD
   換裝後第一件事是吃清水順正 おかべ家的豆腐鍋套餐!京都因為水質佳而有盛產優良豆腐的美名,総本家ゆどうふ奥丹就是清水寺附近的豆腐名店,順正的本店在南禪寺,也是需要訂位的名店。豆腐鍋是一大鍋水煮切塊豆腐,沒有額外調味或火鍋料,吃的是豆香原味,套餐中的烤豆腐塗味增則讓我想再多吃幾根。這張是妹婿拍的,感謝他當天幫換裝三人組拍了很多照片,也要謝謝他請了豆腐鍋!!
吃完中餐,終於可以往清水寺前近!這是靠近門口的三重塔。
   但大家的重點都放在清水舞台以及其後的地主神社吧。這裡有很多愛心圖案的御守可滿足想求良緣的女孩,至於閉眼走到另一個恋占いの石,我想在遊客如織的情況下是永遠不可能嘗試的。
遠一點看一部分清水舞台和地主神社,這裡的楓葉也是紅到不能再紅的狀態。
   然後就是這凡是來京都必不能錯過的清水舞台遠景!人在舞台上時,無法觀賞不用一根釘子搭建而成的下方建築結構、以及逆光中的槭樹林,得走到旁邊才能飽覽清水舞台與紅葉之美,而我們只有繼續不斷讚嘆拍照的份。為了此情此景,即使是旺季的機票住宿價格以及翻倍的觀光人潮,也可以概括接受吧。
就連漂浮著紅葉的池塘映照晴天楓景,也美的懾人。
   逛完清水寺,臨時決定去松原通上的普門庵茶寮吃點心。葛粉也是京都名產,吃起來很Q,有點像透明但彈性韌性較佳的麻糬,沾上抹茶粉加抹茶蜜、或黃豆粉加黑糖蜜,都令人讚不絕口。這裡的抹茶霜淇淋和百福饅頭,也是大家推薦的品項。
茶寮內的吊燈也都畫上普門庵的人臉標誌。
   雖然葛粉不適合帶回台灣,吃了百福饅頭的妹妹仍覺得可以去旁邊土產店帶伴手禮,我們便進去茶寮旁的賣店逛了幾圈,結果我也忍不住買了真的很不錯的巧克力豆(抹茶、蘭姆酒、栗子口味)和野菜形狀的あられ(米菓)。好吧其實京都隨便一家土產店逛進去都很難空手而出,他們研發特色食品的創意和投資在製作與包裝的心力,實在是別國人難以望其項背的。
   換下和服後天色已暗,但三年坂和二年坂仍見遊客人潮與店家燈光,很是熱鬧。打算賞夜楓的我們沿著這些很有古風的小道一路逛土產店下去,經高台寺、寧寧之道、知恩院,最後抵達青蓮院。這段路就比較符合我對京都的刻版印象了,雖然在晚上走這段有些可惜,但我相信日後應該還有機會在其他季節來拜訪。
   因為時間不足也懶的走回頭路,我們選擇進青蓮寺夜間參拜。一開始只見到草地上的莫名藍光有點傻眼,心想是否夜楓不夠吸引人,所以才搞這些花樣?而且燈光會明暗變化,想拍照還得掌握時機,這麼想的我大概很不解風情吧。
   幸好繼續走近內院,楓葉也多了起來。因為在人工燈光照射下的紅葉無論如何不會如白日那般耀眼,所以燈光打的位置非常重要;重點不是讓你看到整個庭院和每株樹上的每片葉子,而是如何以光影製造氣氛。此時單眼相較於手機和消費型相機的優越性便顯現出來,而我既然沒有單眼,就只能拍出這樣的照片 XDrz

   但近拍還是稍微可看的。這葉子也紅的很有藝術感,否則全紅的葉子打起光來不可能有如此效果。
   除了夜楓,居然也有夜竹可賞,不過本來就很冷調的竹林用慘白的燈光這麼一照,竟有種令人不寒而慄的靈異感(抖)

2 comments:

Blacky said...

豆腐鍋看起來好好吃,葛粉也是,還有大福。明明剛吃飽的我為什麼又餓了?!!
終於看到妳穿和服的(背影)照了 :) 妳用e-mail再多寄幾張讓我欣賞啦,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去京都做一場和服體驗呢 (蜜月選日本好像太遠了。。。)。 

Sylvia said...

餓了很合理,日本什麼東西都很好看又好吃阿!!!(並沒有特別護航之意)

小黑穿和服一定也很美的!你們應該要一起來度蜜月,而且男生也可以體驗和服呢,法國人一定會覺得很新鮮 XD 再來日本哪會遠,台灣不是一堆人都跑到歐洲旅遊度蜜月,這個理由不成立(駁回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