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e 2014

23-24Mar2014- Glasgow city tour (1)


   前一晚再見Franz Ferdinand落力演出與會後見生人的興奮之情尚未消退,我們已搭上前往Glasgow的火車。說來這可是我第一次搭乘曼城往Glasgow路線,所以完全沒料到可欣賞初春的湖區風光。高聳綿延的丘陵,早春初生的羊仔散佈草原,以及遠方積雪未退的巍峨山頭,令人讚嘆激動、不忍補眠。不要說其他未去過的國家了,就連英國仍有許多我未見的風景人情,這回能再多增長一些見聞,實屬難得幸運。

   先前已說過這次追巡迴的重點是Franz Ferdinand成軍的家鄉Glasgow, 比起大多數觀光客熟悉的愛丁堡,蘇格蘭第一大城Glasgow似乎反而比較少見分享遊記。然而拜法蘭茲之賜,在此城獃了三天兩夜後,我才驚覺Glasgow也有許多精采之處,會讓人想再一次來拜訪呢。
   抵達Glasgow Central火車站後,我們下榻的Euro Hostel就在River Clyde河畔。這兩天Glasgow很給面子,大部分都是碧空如洗的晴朗日子,一掃先前曼城帶來的陰鬱氣氛。
   Glasgow主街雖然也被大型連鎖店同化的和其他城市差不多了,至少還有蠻多老建物,例如這棟外牆金屬裝飾如藝術品的建築,就讓人眼前一亮。
   隨便亂逛就可以看到有歷史感的石造建築和拱門,對於台灣老房子總是很容易不明原因自燃更加感慨,不要跟我說是建材的問題吧。
   The Gallery of Modern Art前面的雕像總是披掛著不明物,第一次看到他時,他頭戴橘色三角錐,隔天見到這個就更意味不明了,所謂現代藝術嘛。
   早已不使用的警察哨崗不知為何隨處可見,但或許大多數人看到它的第一反應是Dr. Who的時空穿梭工具Tardis吧!
   既然來到蘇格蘭,沒聽到現場風笛演奏可不行。第一天我們很幸運地在大街上遇到一團蘇格蘭漢子組成的街頭樂隊,剽悍的傳統穿著,激昂撼動人心的鼓擊響徹大街,富麗嘹亮的風笛則直衝雲霄,凡路過必忍不住駐足聆聽,真真是Glasgow給我們最好的見面禮!
   既然來到Glasgow,不走訪這北方音樂重鎮的獨立唱片行也是不可原諒的,幸好在市中心就有幾個頗富聲譽的店家。Love Music位於Queen Street火車站旁邊,在這裡買了不到七鎊的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CD + DVD版,覺得能在樂團家鄉唱片行買他們的專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周日下午、曝曬在懶洋洋日光下的George Square,紀念塔背後則是Glasgow City Chambers。可不要被萬里無雲的晴空騙了,三月的蘇格蘭依舊冷徹骨阿。
   Merchant CityGlasgow市中心的一塊街區,也是〈Shopping For Blood〉歌詞裡提到的所在,所以咳,妳知道我們為何要找這個地方了。

   Trongate街區是Glasgow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歷史可追溯到中世紀。這兩個鐘樓都常常出現在風景明信片裡。
   再往南,走到King Street底,我們終於找到第一天最後一個景點Mono。這家複合式餐廳不僅兼酒吧兼藝術展演空間,還附設書店Monorail唱片行,儼然是Glasgow文青薈萃之處。我對周日下午六點後是否能逛到唱片行已不抱希望,沒想到Monorail不僅仍在營業,其獨立小眾音樂收藏亦讓人翻的捨不得離去,完全可以理解為何法蘭茲團員會推薦此處。
   Mono用餐區,當天剛好遇到某藝術節慶在此舉辦活動,場邊尚有DJ播放舞曲,每首歌都潮到讓人認不出是哪個樂團的作品,但也許我對現下獨立音樂不夠有研究才是主因吧,哈。除了我們以外,每位顧客看來都像Art School學生或藝術家,雖然背景舞曲不斷,卻完全沒有人跳舞,整個是文青到不能再更文青的氣氛。Everyone here looked so arty and cool that I just couldn’t help feeling funny! 據說法蘭茲也喜歡在這裡出沒,這麼說他們也是同類人了,其實我不該覺得意外不是嗎。
   逛完唱片行後填飽肚子才是正經事。看菜單時才發現Mono的餐點超級健康又有機,除了一兩set有魚之外幾乎是素食,連食物都考慮到文青的調性也太專業嘞!這是我點的豆子泥湯和捲餅套餐,要價不到七鎊,等了好一陣子才端上的菜色看的出慢工細活,而我雖然不吃素,Mono新鮮健康又豐富的夾料卻讓人十分滿足且飽足,完全不在意沒吃到肉。我最後的確被Mono征服了,原因竟是他們對品質毫不妥協的餐點,現在我完全能理解為何就連不聽音樂的Glasgow人也會推薦這裡呢。

5 comments:

zeppelin said...

有機會的話想看 st vincent
還有 jon hopkins

Sylvia said...

齊兄,我才疏學淺,完全不知Glasgow的st vincent和jon hopkins是指啥阿??

zeppelin said...

4507Glasgow 搞錯了 看成Glastonbury

Sylvia said...

喂你根本沒有在看內文吧 XDD 音樂祭心得會寫成這樣嗎?

zeppelin said...

我有讀內文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