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5

07Jun2014- 生祥樂隊《我等就來唱山歌》發行 15 週年紀念演唱會@ Legacy, Taipei


   被預告很久的《我等就來唱山歌》 15 週年演唱會終於在開演前售鑿,想當然並非原始交工編制,於是你不禁期待生祥樂隊加上支援的嗩吶與合音會是何等光景。沒有太多解構建構,這場等待多年的舊曲新繹來的不易,卻也不過不失而已。到頭來,我仍舊沉迷於原始專輯中無可取代的、活生生而殘忍的抗爭情緒(在2015年的現在竟仍有捲土重來之勢,政府的顢頇短視不啻為人民最大的悲哀),然其藝術成就又令絕大多數台灣創作人難以忘其項背。
   我最無法接受的,恰恰是最鍾愛期待的〈下淡水河我等介族譜〉,那樣樸拙的月琴聲,古遠氣息的吟唱,氣勢開展的鼓擊與齊聲唱詠,每每讓我淚流不止,但改編版的副歌卻換作趕場般的搖滾味兒,完全蕩氣迴腸不起來(心死)。〈夜行巴士〉倒是原汁原味地熱血,尤其近幾年社會運動蓬勃,唱到最後一句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簡直要咬斷牙根、特別帶勁!!〈秀仔歸來〉的吉他tone雖然有些差異,生祥在單盞照明下自彈自唱的孤寂況味,倒還讓人挺入戲的。〈同志好好喂睡〉只敗在中間過門的吉他,那音階是否特別到讓大竹研用電吉他彈奏就是不對勁,結果當我聽的亂感動一把時,來到那段就被整身滅火(對不起啦Ken桑)。其它歌以前也聽過就還好吧,反正帶動唱的曲目不會差到哪去(喂好敷衍),然後我對這版〈美麗島〉....... 無感。
   要特別提這樣的場合果然會吸引到元老級樂迷,不知看過交工的前輩們聽生祥樂隊又是何等心境?也不意外能看到上古恐龍般稀有的紅字黑底交工團T,比較驚喜的是有人自製反水庫綁頭布條、以及很手工感的banner!!!哇!我第一次在台灣見識到台灣團的banner耶,這群歌迷真是太讚太可愛了。
   也要感謝燈光美氣氛佳的Legacy設備以及會後簽名,事後大家收集到寫上各種記號的歌單,讓不能再更完整的演出陣容全體簽名,得來不易的這一夜也就值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