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5

12Jul2014- 生祥樂隊《我等就來唱山歌》山下音樂會與美濃黃蝶祭

   已經沒有在計算是第幾次為了生祥來美濃過夜,這次當然是因為黃蝶祭之《我等就來唱山歌》十五週年的相關活動,包括美濃客家文物館的特展,以及就辦在文物館旁邊的山下音樂會。回想起來,我在美濃看生祥從來沒有重複過場地,從黃蝶翠谷到東門樓,從剛收割完的稻田到這次的馬路封起來築舞台,真想知道下回又將在美濃哪裡看生祥演出呢?

『我等就來…—美濃社區運動二十年回顧展』- 美濃客家文物館特展室
   大概不會有比這個特展更能概括鄉親如何從反水庫興建、組交工樂隊,到每年籌辦黃蝶祭凝聚美濃社區力量,這段始於轟轟烈烈、其力道卻能細水長流、傳承至今的斑斕歷史,是多麼值得美濃人自豪。我在馬世芳剛要開始音樂講座前抵達,聽他侃侃而談後解嚴時代、黑名單工作室,自己當初如何從謝宇威開始注意客家創作(〈問卜歌〉真的很強!),進而帶入交工樂隊以及樂團解散後各自如何發展,可說是編年史般地介紹了生祥這十幾年的發展。
馬世芳在特展留言本的筆跡
哼哼果然穿了這件團T,各種羨慕嫉妒!
   特展中我最注目的當然是交工相關史料,從菸樓錄音室的自製散射板、生祥手稿(為何沒有永豐的??)、到照片、海報、專輯設計、隨你拿的小貼紙,北上反水庫時使用的旗幟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簡直是....... 你們有沒有考慮每件物品逐一掃描拍照做成一本書,不然我怎麼照也照不完整阿~~~(吶喊)另一驚喜收穫,則是「我等就來反水庫」、「我等就來祭黃蝶」、「我等就來唱山歌」三款好男好女搖旗之版畫紀念章,很久沒有遇到讓人覺得不蓋不行的圖案了。
『水庫是美濃人永遠的惡夢』
《菊花夜行軍》手繪布幕,當時專輯巡迴時應該有用在舞台做背景?
美濃很經典的客家媽媽懷抱logo等身版(?)。我手上唯一交工相關的T恤就是這圖案。
手稿與兩張專輯的美術設計海報,觀子音樂坑的《過庄尋聊》原版毛筆字。
這客廳擺設,是一種交工迷天堂的概念嗎?猜想這些照片是有底片的,有沒有考慮限量沖洗販賣呀???(顯示為口水流不停狀態)
黃蝶祭歷年海報與攝影記錄
《我等就來唱山歌》山下音樂會
夕陽下的舞台,兩道有如對聯的大紅布條好醒目!
   但最讓我介意的是志工頭上與麥克風都綁著的反水庫白布條,一問之下,才知是從倉庫翻出來、抗爭時真正在使用的同一批布條!!!嘩!這麼有紀念價值的出土文物(雖然沒用過)是有剩下這麼多到拿來在十五週年音樂會到處綁也不心疼的地步嗎?!想當然最後這條綁在生祥麥克風上的就被我竊佔了 XD
   音樂會曲目其實和Legacy一樣。南國豔陽毒辣,暑熱至晚間七時仍未消散,令人食慾全無。也許因為天氣太熱,上月在Legacy聽到激動處還哭了兩三次,這回卻只能瘋狂流汗,或許把淚也流掉了吧。美濃後生齊至台前唱歌跳舞已是生祥在黃蝶祭的演出「定番」,也因此這場的帶動唱分外有勁,生祥女兒主動上台獻唱則是固定bonus。一起來美濃的樂友說美濃是生祥主場,怎能不精采!但我來美濃越多遍,越無法那麼一廂情願了,哈。下午搭公車至文物館時,運將說美濃人根本很少參與黃蝶祭,他還是因為公車改道才知今晚有音樂會。林生祥這號人物他自然是知道的,但他說沒有夠大牌的樂團如五月天(2012年美濃月光音樂節曾經請過)、沒有抽獎活動或免費吃食,誰會想去黃蝶祭呀?字字句句敲打玻璃心,讓我這個從台北大老遠殺下來的傻蛋情何以堪,難道當初反對興建水庫的美濃人也只是少數派嗎。
   山下音樂會畢竟仍吸引到不少觀眾,其中不知有多少來自外地?唱了超過兩小時,或許是我在美濃看過的最長set。會後我完全是收割狀態,拿到布條和Ken歌單後到處找人簽名聊天,首次和林董拍了照(感到榮幸~)。永豐說他很久沒回美濃了(Why?),所以今年黃蝶祭能看到他其實非常難得(其實我覺得每次看到永豐都很難得)。生祥不知為何問我今晚有地方住嗎?雖然知道這可能是沒話找話且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的問題,我還是很想吐槽這時尚未決定投宿點也太晚了,難道可以讓我去你家打地鋪嗎???要付房錢也可以阿(被拖走)





宵夜:要特別感謝有車的沙拉脫載我們去粄條街,此時竟然還有店家營業也太拉風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