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11

06Jul2011- Dr Dee@ Palace Theatre, Manchester

   前一篇說過,《Dr Dee》本來並非我特地跑來曼城參加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MIF)的主因,而且我要很羞愧地承認,當初根本沒考慮劇本和導演,只因有Damon Albarn掛名,又可以買到六鎊的超特價票,就決定將第一次的看歌劇經驗獻給《Dr Dee》了。六鎊票原是stalls最後一排的超邊陲位置,開演前一週,接到Palace Theatre的信,信中解釋由於舞台會升降,我的位置將看不到部分演出,所以他們提供免費換位到circlegrand tier的選擇。Circle比起stalls又高了一層,搞不好換位後離舞台會更遙遠,但我更不想視線被阻擋,況且新位置的票價較高,我就本著反正不吃虧的心態換位了。
Palace Theatre,門面的大看板和醒目的排字看了真讓人興奮!

   回到主題,Dr Dee是何許人也?這位英國歷史人物名為John Dee,他是十六世紀的科學家,專精於數學、天文學、占星學、與煉金術,他亦是個航海家。他對知識的沉迷熱愛始於年少,他的學識淵博,曾任伊莉莎白一世的政治顧問,他對神秘學的瘋狂探究,則導致最終自我與家庭的毀滅。《Dr Dee》版面中像個小人模樣的符號,就是John Dee創造的文字,稱為Monas Hieroglyphica,從上至下,由月亮、太陽、元素與火組成。
   事前Dr Dee》釋出的訊息不多,雖看過他們在BBC studio排練的幾個短片,但除了配樂有非洲民俗樂器之外,完全不知這團隊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先前一度以為Damon Albarn是戲中角色之一,大家還在猜測他會演誰,難道這將是他自從電影《Face》以來最大的演技突破麼(喂)。《Dr Dee》並非Damon於戲劇界的初試啼音,2007年,他與陳士爭、Jamie Hewlett等人合寫的西遊記音樂劇,亦於MIF首演。他在BlurGorillaz以及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等團的音樂成就,更不必我多說,Damon Albarn作為跨界藝術家的才華,早已無庸置疑。我想,不論他在劇中擔任什麼角色,能親身體驗《Dr Dee》,對Damon粉絲而言,都將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於是當天八點前,我悠哉悠哉地走到戲院,買了場刊。坐定位後,覺得雖然離舞台有些遠,但Palace Theatre內部典雅華貴的裝潢,分散不少我開場前的注意力。我不清楚一般歌劇的長度,不過《Dr Dee》應該算短,上半場一小時,下半場四、五十分鐘,十點出頭就散場了。故事不難理解,就是很平鋪直敘地從John Dee小時候的知識啟蒙,墜入愛河,成年後輔導執政的生涯高潮,後來醉心神祕學與異端研究,直到晚年名聲俱毀,由女兒Katherine照顧終老。即使聽不懂部分歌詞,光看演員肢體與佈景變換,仍很容易跟上劇情。上半場的劇碼較為高潮迭起、引人入勝,從一開始一隻真的烏鴉飛上舞台,John Dee與鳥頭人身的對奕,伊莉莎白出場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華麗場面,到巧妙運用大型摺紙代表書頁、或用以變換/隱藏/投射場景,還有使用薄紗投影,文字於其上漂浮、散落,彷彿憑空展現的魔法。雖然沒看過其他歌劇,《Dr Dee》古典中帶點後現代的舞台設計應是很精采的。

兩張Palace Theatre內部
   除主要劇情進展位於的主舞台以外,《Dr Dee》擁有兩隊音樂人馬支援,其一是舞台下方BBC Philharmonic交響樂團,其二是一個橫跨舞台的巨大升降式包廂,包廂內部有約十位民俗樂手,與許多我叫不出名稱的樂器。Damon坐在包廂左側可走下主舞台的階梯,包廂頂部也算舞台的延伸,除開場和閉幕前幾分鐘,包廂都懸吊在半空中,讓人為坐在階梯上的Damon捏把冷汗,雖然我早知道他不怕高。他的角色類似說書人,主要是唱歌、彈吉他(以及簫、鍵琴、和打拍子的小巧樂器),他有時也翻書、念口白,並配合某段劇情灑紙張。他獨唱的曲子風格偏向輕盈低迴的民謠,讓人想起《Think Tank》裡的〈Good Song〉,四十來歲的他唱起,別有一股滄桑的溫柔。
   至少兩次,他站了起來,像樂團主唱般走動唱歌。唱閉幕曲時,他甚至走到包廂頂部,表演慾十分明顯地散發出來。聚光燈打在他身上,背景布幕升起,揭露點點星光,和投影行星樣貌的大氣球。沒事忙時,居高臨下的Damon總是很認真觀賞演出,有時跟著打拍子,搖頭晃腦、十分投入。可惜看不清他的臉龐,然而,我相信那一定是為劇組團隊驕傲的神情吧。最後的三次謝場都由Damon帶頭,他的鋒頭果然蓋過所有人,事實上,會後在stage door根本沒人去攔任何演員、樂手或導演Rufus Norris,大家的目標都是Damon。哈,我想大概很少有歌劇是編劇和編曲家獨受注目吧?
   《Dr Dee》既是歌劇,團隊中自然有幾位較突出的聲樂演員。我原以為所有台詞皆會以聲樂形式表現,沒想到並非如此。《Dr Dee》融合許多音樂劇和舞台劇的元素,幾個群舞場面十分有歌舞劇氣氛,主角John Dee由英國電視/舞台劇演員Bertie Carvel飾演,他不但沒有獨唱,台詞還都是直接說話(順帶一提,BBCSherlock》第一季〈The Blind Banker〉裡的銀行家Seb就是他)。聲樂部份,多半由女兒Katherine、伊莉莎白一世、部長Walsingham,和John Dee的同僚Kelley負責,我特別喜歡Christopher Robson(飾Kelly)的嗓音,是柔細而穿透力十足的男高音。《Dr Dee》的聲樂異於古典歌劇的雄偉花腔,走優美典雅路線,不曉得是不是唱英文的關係?
   不免俗的會後堵人部份,Damon大約十一點前獨自走出stage door,這回沒有如影隨形的Smoggy護駕,但經驗豐富的他怎會應付不了樂迷。近看才發現,他從皮外套到polo衫完全是一身黑,彩排影片中濃厚的落腮鬍則剃短一點。他有求必應,認真簽名,合照一律搭肩。一個小伙子問我可不可以吻你,Damon答應之後,才發現他是想拍正在親自己臉頰的合照,便很配合地露出金牙燦笑。『你是要放上facebook麼?』他玩笑道。
   我看著他與粉絲互動,很難將眼前這位內斂柔和的Damon Albarn,與自己剛迷戀上Blur時,他在〈Girls & Boys〉、〈Country HouseMV裡的俊俏囂張痞樣連結在一起。兩年前,我曾環抱過他的腰、摟過他的手臂和小腿,我在五場Blur演出中,不知與他凌厲逼人的目光對視過幾回。但今晚他全然褪去知名樂團主唱的鋒芒和身段,他讓我感到溫暖與喜悅,而非崇拜偶像該有的激動昏厥、心搏過速、理智喪失。經過十五年,我終於見到你,可以和你說話了,Damon......
   簽名時,他寫上『with love damon x』。他的確是個充滿愛的男人,而我們則是天底下最幸運的樂迷,得以認識接觸,這位用生命與感情持續創作的音樂人。
   三張《Dr Dee官方Tumblr提供的劇照與側拍:
金光閃閃的伊莉莎白一世,她下方依序站著WalsinghamJohn Dee
John Dee和手持水晶球通靈的Kelly,這幕的現場十分震撼!
Damon和年幼的Katherine有段合唱,也是劇中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三張謝幕照,後兩張是Damon和演員分別向兩組樂團致意。



首映短片,有幾個劇中畫面可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