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ly 2009

06Jul2009- Franz Ferdinand@ Roundhouse (iTunes Festival)

相簿連結
   週六大夢初醒般從倫敦回到居住的城市,一上網,竟發現自己抽到七月六號Franz Ferdinand iTunes Festival 的場子,原來我還是有些抽獎運的,因為facebook 上的iTunes EU fans 可有十幾萬人,而舉辦場地Roundhouse 最多僅能容納三千人呢。同時也不敢計算七月自己到底花了多少去倫敦的車錢,但免費的Franz Ferdinand 怎能放棄?於是周日馬上又買了火車票,也上網找到有興趣一起同去的台灣女生,在布勒巡迴餘波的渾渾噩噩間,不知該以怎樣的心情,迎接這場突來的演唱會。
   iTunes Festival 顧名思義,由iTunes 舉辦。這個從七月一號到三十一號,每天邀請不同樂團開唱,並一律錄影錄音,會後皆可線上付費下載的新型態音樂祭十分特別,其門票只能以抽選方式獲得,一人抽、兩人入場。Headliner 更網羅各式曲風,其中不乏OasisPlaceboBloc PartyKasabian 等超級大團!想想你一生能有幾次機會,在三千人以下的場子觀看Oasis而今年的場地Roundhouse 已是一百多年的古老建築,六零年代曾為知名演唱會場,經過八零年代的荒廢、以及近年改建之後,三千人的容量,令Roundhouse 成為Camden Town 區域數一數二的中型室內演出會館。
   今日首次有機會來到此處,我才驚艷於設備翻新後的Roundhouse 是如此令人夢寐以求的完美venue從精心融合古建築與現代感的內部裝潢、室內動線安排、舒適的空調、精確的時間控管、到場地內有如天棚般美麗的木造天花板、水準以上的音場燈光、以及舞台背景的LED 光板,就連換場時工作人員都是那麼有效率而俐落,完全沒有多餘的動作。兩邊大螢幕的攝影運鏡則深得我心,每位團員的演出細節、鏡頭的角度、以及流暢的剪接,讓我在暖場時不時分心觀看,如果iTunes 的下載有包括影像,我一定毫不猶豫掏錢購買!我不確定這其中有多少是iTunes 團隊的功勞,但整場演出享受完畢,我得說今天與上週兩場海德公園相比,完全不遜色!
   五點多到達會場排隊,六點開始兌換手環與iTunes mp3 下載掛牌,七點入場。八點上台的暖場團Passion Pit 來自美國麻省,阿芙羅髮型的主唱Michael Angelakos 一開口,就令我大吃一驚。他幾乎全以假音發聲的歌喉有些類似Prince但並非Delays Mew 那般帶點嫵媚感,而更接近這一兩年冒出頭的MGMT Empire of the Sun確實,Passion Pit 的曲風也走搖滾電子混搭有許多人拿他們與Hot Chip 相比。年初亦獲選入BBC Sound of 2009 的他們現場則配有三、四台鍵琴以及合成器,節奏閃耀的活潑synth-pop 聲響,叫人充滿迷醉而愉悅的幸福感。演出時,後方曲曲迥異的LED 影像更是錦上添花,尤其喜歡其中一段太空漫遊般的群星飛舞,以及其後的星雲暗湧,大大地帶動起氣氛!不知這些背景畫面是主辦單位的創意,或團員的巧思呢?
   僅看完Passion Pit我便覺得今天花的車錢已經完全賺回來,但直到九點多Franz Ferdinand 上場,我才知道不需那些燈光或LED 背景,Franz Ferdinand 已能令全場上千人瘋狂沉醉。因為當四名團員那麼近地站在你面前時,你根本無暇注意那些LED 和攝影畫面,只能完全被Franz Ferdinand 的台風征服!猶記2006 FIB 音樂季和今年NME 頒獎典禮兩次見著Franz Ferdinand 卻進不了狀況,今天的近距離,終於讓我理解他們的魅力了。
   由於我入場時選擇右方站的是貝斯手Bob Hardy比起善於挑逗觀眾的主唱Alex Kapranos 和吉他手Nick McCarthy 那邊右方觀眾顯得平靜多了,所以我竟然可以在不受推擠的情形下站前排觀賞Franz Ferdinand真得感謝Bob Hardy(雖然這樣講他不一定想領情,而且有可能抽到票的觀眾不一定是死忠歌迷,推擠才會這麼少)老實說,我覺得照相都會自動柔焦的Bob Hardy 真的有點ㄍㄧㄣ,明明似乎想引起大家注意般前後挪移著腳步,並不斷走向台前彈貝斯,但他那溫溫的表情就是讓人興奮不起來(汗)。不過我身旁兩位超會跳、又很在意自己有沒有上鏡頭的小弟弟可能讓Bob 很感動,最後還特地將貝斯pick 丟給他們呢。(Bob OS沒想到偶這邊也有如此捧場的樂迷【淚】)
   至於中央的Alex Kapranos 和左方的Nick McCarthy 不必說,根本就是要你眼光死黏著他倆不放!這對不但在前三首開放攝影師入場的曲子中不吝大方親密互動,背靠背、摟肩、眉來眼去,讓大家堅情照拍個夠,迷死人不償命的Alex 更整場對台下狂放電!扭腰擺臀、下腰彈琴、定點跳躍,甚至爬上鑲有閃亮亮Franz Ferdinand 字眼的高級訂製擴大器炒熱氣氛!他總是不時走向舞台前緣、並用手指著你,迷人的綠褐色眼睛閃著光芒,一時興起,還會眨眼加強電力!哇~這不是要台下每個人都成為迷弟迷妹嗎??!所以說我真的被小場地寵壞了,唯有這麼近地看他們與觀眾互動,我才能真正享受Franz Ferdinand 的音樂阿。
   今晚最喜歡的曲子是一開場的「Do You Want To」,我竟然到此時才發現日本漫畫改編卡通『天國之吻』的主題曲是Franz Ferdinand 唱的呢。這麼熟悉的旋律,當然要從頭跟唱到尾,並隨著Alex 手指點到之處,熱情呼喊『Lucky, lucky, you're so lucky!!!』(對阿,我真的太幸運了!!)新專輯的兩首單曲「No You Girls」、「Ulysses」也尚能上口;怎能缺席的經典名曲「Take Me Out」讓我想起FIB 音樂季的萬人齊嗨場子;掀起高潮的「This Fire」,則名符其實燃起全場情緒;眾所期待的「Walk Away」難得有Alex 獨自彈琴輕唱;只留下鼓手Paul Thomson 打擊到最後,其他團員先退場的「Lucid Dream」後半段整個變成純舞曲,董吱董吱好不熱鬧。對了,Alex Nick 不但負責吉他,多首曲目亦彈奏鍵琴與合成器呢。
   整場演出包括安可雖然只有十四首,能免費親近感受Franz Ferdinand 深具娛樂效果的舞台魅力、以及爽朗有勁的Disco-punk 曲風實在很榮幸!猜想自己以後也不可能這麼靠近這些團員了,看四個大男生最後謝場時特地來到台前,勾肩搭背、揮手鞠躬,想來Franz Ferdinand 對這種偶一為之的小場地演出也頗為樂在其中。值得一書的,還有Franz Ferdinand 團員一律筆挺襯衫的穿著。尤其Alex 那雙高跟皮靴隨著節拍一點一點踏地時,配上剪裁合身的西裝褲和他英挺的體態,真是非常非常賞心悅目(灑花~*~*~)幸好Franz Ferdinand 不來露內褲那套,噢沒錯,一離題,我又想到某團了。。。
   散場後,好整以暇地搭地鐵轉乘火車,時間仍綽綽有餘。望著午夜時分皎潔明亮的一輪圓月,忍不住想說『Hello! Moon.』。我相信廿三號在Roundhouse 的另一場演出,一定也會是個美好的經驗。

Passion Pit
你瞧Alex 右手摟的多緊,難怪Nick 喜形於色(分明是你自己想太多吧?)
很喜歡Alex 站上擴大器的身段~
<Σ> {≈} 真的很謎,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延伸閱讀:
[FIB] 22July2006- Mojave 3, Rufus Wainwright & Franz Ferdinand
25Feb2009- NME Awards@ Brixton Academ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