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ember 2010

15Nov2010- Stornoway@ Norwich Waterfront

   結果我最後沒有買Athlete65daysofstatic的門票,反而來到Stornoway的現場。在讀過Hinoter雜誌介紹前,我完全不認識這個牛津團,也不知為何得知他們將來Norwich時,竟萌生了姑且一看的想法。大概是想在見到Belle & Sebastian之前,溫習一下清新花草團的味道吧?(這是什麼薄弱的理由)
   不論如何,這的確是個溫馨又舒適的一晚。暖場團Foxes!挺特別,有個打鼓的女主唱,樂風是很搭配主場的indie-pop。他們似乎和Stornoway交情不錯,還開玩笑某首歌是為了Stornoway的鼓手Robert Steadman而寫。會後他們就在攤位賣CD、幫大家簽名,觀眾也蠻捧場的。
   Stornowayset不難想像,因為只有一張專輯『Beachcombers Windowsill』,就算每首歌都表演,再加一首新曲,頂多能撐一個多小時。然而,他們攜帶的樂器量相對而言卻不少,三把木吉他、一把斑鳩琴、一把低音大提琴、電吉他、貝斯、腱琴、鼓、小喇叭、大提琴、小提琴,錯落有致地擺滿舞台。從歌詞和談吐推測,這個由四位大男生組成的年輕樂隊(現場尚有兩位女性支援團員)非常尊敬自然、崇尚環保,我懷疑他們平常的休閒活動是健行,或擔任荒野協會的義工,說不定還奉行素食主義。他們的周邊攤位請來RSPB(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販賣慈善徽章和玩偶,但更讓我驚訝的,是StornowayNorwich居然擁有頗穩固的歌迷群。觀眾年齡層涵蓋廣闊,前排的十四、五歲青少年有著清亮的雙眼,鎮定沉穩,不若往常搖滾演唱會場中推擠嘶吼的小孩子們。
   開場的「The Coldharbour Road」出乎意料之外十分驚豔,我原本以為這個indie-folk樂隊的現場聽來大概就像專輯那樣恬淡寫意,外加幾許青春活潑氣息,的確,大部分的曲目就如我想像般呈現,但Stornoway演出時加入的提琴編制,讓意境顯得更開闊。事實上,那帶點憂傷感的弦樂,早讓此曲成為我在『Beachcombers Windowsill』裡的最愛。可惜提琴出現的時間不多,其他時間,嗯,我要承認自己盯著貝斯手Oliver Steadman和鼓手Robert的時刻,比認真聽歌時多。這對兄弟檔有著某個角度神似松田翔太,那種很容易吸引女生、壞壞味道的哥哥,和較為內斂害羞的弟弟,而鼓手弟弟剛好是我的菜,能好好欣賞這麼令人神清氣爽的男孩真不錯(心)。他們的tour manager Simon也是型男一枚,因為增加音樂豐富性的奇怪理由,他被分配在某曲負責鋸木頭的音效,老實說。。。我聽不出加上那段的必要 XD
   欸扯到哪去了,回到應該是焦點的主唱Brian Briggs。我覺得他的氣質有點像Travis的主唱Fran Healy,從頭到尾抱著木吉他彈唱,很溫和的嗓音和姿態,他亦獨唱了一首非專輯曲「November Song」。觀眾挺喜歡聽他在曲間講些小故事,他也提到這不是Stornoway第一次拜訪Norwich,原來他們稍早已在Arts Centre演出過。彼時我多半尚未認識此團,所以連他們來過的印象都沒有。
   Stornoway現場的另一特色,大概是他們總會有完全不插電(無麥克風)的曲目。「The End of the Movie」和「We Are The Battery Human」便是這麼俐落清爽的兩首歌。唱「The End of the Movie」前,Brian說你們若覺得無聊,可以看鼓手旁邊的電視,我不太確定那個雜訊很多的黑白小電視在播什麼,大抵跟歌名裡的電影有關吧。但難得有小提琴手和換上大提琴演奏的吉他手Jon Ouin合諧共鳴的曲子,誰捨的看電視呢。
   散場時入手了很特別的周邊,擺攤的小姐說hacky sack是用腳踢著玩兒的小東西,我倒覺得比較像台灣的沙包。也買下RSPB的罌粟花(poppy)別針,蠻喜歡他們以動植物和昆蟲為主題的系列別針,或許日後遇到會再買呢。
 Foxes! 的女主唱
 StornowayBrian BriggsJon Ouin
 Oliver Stead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