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09

06May2009- Doves@ UEA LCR

相簿連結
   有些樂團,你可能只擁有他們的一、兩張單曲或專輯,你可能看過他們的照片,認的出主唱是誰,你可能早讀過眾多對其讚譽有加的樂評,知道他們值得你深入探究,但妳卻從未真正領略他們的好,直到某個時刻來臨。
   我與後英搖時代的知名樂團之一:Doves 的緣分,起於2000 年與2005 年英國行分別買下的「Catch the Sun」和「Black and White Town」單曲,專輯「Some Cities」還是因為兩鎊特賣,才納入收藏(愧)。說起來,我當時一直沒有特別喜歡Doves,原因可能跟其主唱Jimi Goodwin 那渾厚中帶點沙沙聲的嗓音質地有關,誰叫我是男生假音控呢。然而Doves 的音樂聽起來就是有一種很特別的氣氛。我不曾注意他們的吉他和編曲,他們的歌詞與樂風,他們的外貌或排行榜名次,我甚至直到前幾週無意間看他們上『Later with Jools Holland』,才得知Jimi Goodwin 竟然是貝斯手!
   我想自己會不知不覺為他們在心裡留下一點空間的原因,仍在於他們的作品,像是冷靜地審視著各自的人生,恢弘的架構中透著蒼白與迷離,悶悶地在你體內嗡嗡響著,像是種配樂般的存在。今年甫推出的第四張大碟「Kingdom of Rust」,則是我聽過最令人興奮的鴿子專輯,流竄其間的電氣與華麗感倍增的編曲招招到位,最最喜歡的,當然還是有著長長演繹的「Spellbound」和「Jetstream」。在「Kingdom of Rust」中,我感受到的是明亮與速度,只要一放手,鴿子們就衝破雲霧,騰翔於藍空。
   事後證明,鴿子們的UEA LCR 場完全是沒得挑剔的演出!真的要抱怨什麼的話,我只希望暖場團malakai 不是他們挑的(無誤)。因為前一天去倫敦看Tahiti 80 發生一些意外,導致我將近四十八小時沒闔眼,想到隔天還得跑鴿子演唱會,真怕自己在中途昏倒。malakai 成 功地喚醒我的睡意,濃重的疲累感,讓我整個人掛在鐵欄上昏昏沉沉地,只求等會兒表演夠精采。看著工作人員掀開暖場時垂下的布幕,舞台背景原來是電影院般的 巨大螢幕,螢幕前方有著一排排的燈管,加上頭頂的巨大探照燈、和上下左右各式燈光,真是搖滾團少見的大陣仗。樂器與擴音器整齊排列,舞台上有非常多東西, 卻十分有條不紊。拜『Later with Jools Holland』之賜,已得知主唱Jimi Goodwin 與吉他手Jez Williams 會分別站左右兩方的我入場挑了舞台正中央的位置,但我沒料到鴿子們還有巡迴鍵琴手Martin Roman Rebelski,為了不遮住任何人,四位團員的舞台配置是左後(鍵盤)、左前(貝斯/主唱)、右後(鼓)、右前(吉他),而正中間實際上會較靠近Jimi Goodwin。吉他手Jez Williams 的週遭則圍起了一圈監聽器、踏板、效果器、液晶螢幕等等儀器,好似在築堡壘呢。
   我沒料到的第二件事,是Jez Williams 居然也是主唱!(可見我跟鴿子有多麼不熟 **)隨著燈光暗下,螢幕上投射出起飛畫面,機翼攀升中,四位團員依序走了出來。開場由Jez 負責主歌的「Jetstream」,馬上把我的瞌睡蟲消滅的一乾二淨!!Jez 的歌聲比起Jimi 來是如此滑順優美,宛如悠揚的詠嘆調(CD 反而沒那麼好聽),不禁讓我聯想起Depeche Mode 中偶爾負責主唱的Martin Gore 亦是如此,每次他在一旁襯著Jimi 的歌聲合起音來,我總要分神注意那聲音拋出一道美妙的弧線。當然我喜歡看他的原因還包括他不時背在身上那把艷紅紅的Gibson,讓整個畫面顯得賞心悅目。
   說到歌單,除新作品外,我只聽出最熟的專輯「Some Cities」唱了「Snowden」和「Black & White Town」,但Jimi 整場可是只讓觀眾合唱了『You should follow me down...』這句呢。「Rise」雖然是第一次聽,十分迷幻的氛圍和Jez 如水波般蕩漾的銷魂合音,卻馬上讓此曲成為我當晚的最愛之一!「Almost Forgot Myself」也是Jez 合聲又讓我分心的另一首鴿子式自溺名曲。本來就很欣賞的新歌「The Greatest Denier」和「The Outsiders」現場無疑比已經很棒的錄音室版本要好上百倍!「The Greatest Denier」的吉他solo 簡直要迷死我了~~噯,果然我早該開始聽Doves 了嗎!?
   Doves 的 舞台表現一如預料,與觀眾的互動較少。大家都很專注於演奏中。我總覺得他們想將焦點集中在音樂本身,以及後方播放的影片或燈光上,因為團員身上幾乎沒有任 何聚光,你要說這是場配樂遠勝於電影本身的觀影經驗,似乎也未嘗不可。但即使如此,我仍要說這是近期內我看過最值回票價的演出!原因就在於樂團的硬體設備 高超地提供了小場地做不出來的聲光效果和氣勢,平衡飽滿的音場令我驚艷不已!就算你站在第一排,也能享有PA 台邊的音響品質,電吉他、貝斯、鼓擊、鍵琴,每道聲線都是如此清晰透徹,在耳裡匯集交融、綻開繽紛燦爛的焰火。常常把注意力放在樂團吉他手的我,當然尤其滿意Jez 那把Gibson 奏出的音色,亮麗華美、卻絕不花俏。
   滿場觀眾中,中年人比例頗高,第一排甚至還站著上公車可以用優待票的老伯伯。即使是sold-out show,前半個小時來排隊祇見小貓兩三隻,入場還可輕鬆站第一排任何位置,人氣雖旺,除了 一兩 次有人聽到太嗨忍不住衝撞,其他時刻完全是大家互不接觸,好好站著聆聽歡呼的完美前排經驗。當然還是不時有人忍不住對胖胖主唱大叫『Jimi!!! Jimi!!!』,哈哈,聽的出來樂迷真的是好愛好愛他。如此感動人心的音樂,如此專業的設備,如此有禮成熟的歌迷,如此逼近舞台的距離,如此十全十美的呈現,如此喜歡送好康的團員,哎我很少說這種話,不過要我把他們吹捧到天上也沒關係,鴿子這場真的是我看過最精采最舒服的表演了!
   說到團員送好康就不得不提,本以為酷酷的Doves 三人組,除了Jimi Jez 問了幾次『你們好嗎』、『覺得如何』以外,到最後也不會與觀眾產生什麼互動。但沒想到安可時,一曲「Here It Comes」讓鼓手Andy Williams 終於有機會到台前吹口琴兼主唱,Jimi 則跑到後方打鼓去了。曲子結束時,Andy 竟然十分順手地將口琴朝前排中央遞下來,而我雖然很驚訝,身體卻自動反應,想也沒想就伸手去接......
   然後,然後我就拿到生平第一支口琴了!!!(大驚!!!回家才敢仔細翻看,真要命!還是德國製的高品質老牌Hohner,難道他們每唱一次「Here It Comes」就送一支口琴嗎??或者因為Norwich 是巡迴倒數場次?我到現在還未擦拭琴身,不過真的好想吹吹看喔~~)
   鴿子紀念品大贈送時段還沒完畢(誤),有著三人敲擊jamming 的安可末曲「There Goes The Fear」一結束,Jimi 就在謝場時,很有禮地把兩支鼓棒又朝前排中央遞下來,兩支都落到我身旁女孩手上(她也在口琴遞下來時伸了手,不過我手好像比較長,所以這回的鼓棒我就把機會讓給她了)。是說Jimi Andy 怎麼都只往我們兩人這裡送東西阿?不過現在回想還是既興奮又超不真實,也感到十分榮幸!Jimi 後來還煞有介事地將Andy 的銅鑼轉下來,幾乎又要交到台下觀眾手上時(這時我又再被嚇到,這個也可以喔?!所以根本不敢伸手),也不知是本來就想開玩笑、抑或他自己也覺得銅鑼也送人就太誇張了,所以最後沒真的遞下來啦。Jez 則在一旁笑的很開心,狂送免錢的飛吻好熱情好可愛,跟剛剛認真彈琴的樣子反差真大 XDD 送上癮的Jimi 離場前則又捧起那把美麗的Gibson,很憐惜地cuddle 了一下、然後作勢要送下來(要送也該送他自己的貝斯吧,這個人怎麼一直送別人的東西?哈哈),當然這就真的是演戲了,但是讓人覺得吉米真逗趣,其實鴿子是表演時很冷靜、內心卻十分願意跟歌迷搏感情的佛心樂團阿~~

   再寫下去也道不盡鴿子的好,再怎麼感謝也無法回報他們給了我這麼美妙的一晚(即使我是如此精神不濟),我想我應當趕快去買全所有的鴿子專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