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anuary 2007

不能免俗地說聲...

   又到了新的一年啦,雖然自己從來不參加任何跨年活動,今年就來跟個流行說聲新年快樂吧!

往年12月31日晚間的作息多半是看完電視,11點聽過日本跨年敲鐘儀式之後早早入睡,更別說出外參加活動了。但近幾年來,也記不得是何年開始,12點整左右,戶外的倒數歡呼聲和煙火施放聲總清晰可聞,即使你不想參與慶祝,都得被迫接受這種精神上的喧鬧。


今年想說反正想早睡也會被吵醒,不如就近找個可以觀看101摩天樓煙火的地方聊以示意,但不幸家裡並非大樓,無法登高遠眺,於是31號白天我 還真的騎著單車從民權東路,塔悠路,民生東路,復興北路繞了一大圈尋找觀景點。原以為基隆河河堤或河濱公園,應該可以尋得同時望見美麗華摩天輪和101的 所在,不過我可能低估附近樓房遮蔽視野的影響,也太高估美麗華的高度了,最後的結論是,只有新中街和民權東路交叉口能夠看到最多層(但也只有五截)的 101,至於美麗華和京華城的煙火就看緣份囉!

晚上11點之前,屋外已砲聲隆隆讓人靜不下心,於是走向客廳,打開電視的時候著實嚇了一大跳,只見新聞台都會台隨便選個頻道,轉播的跨年晚會 竟從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台南,高雄,台東一應俱全!曾幾何時,縣市政府和台灣人民都開始瘋狂策劃參與迎接新年的活動了呢?跨年儼然成為 一種全民共有的焦慮,好像這天不找些特別的方式歡迎下個年度降臨,就對不起自己,然而看看台北市,年年愈發湧入百萬人潮的市府周邊信義商圈,越辦越盛大的 活動到底給了我們什麼?荷包滿滿的百貨業者,南北趕場看來看去都差不多的偶像歌手表演,全世界最高摩天樓年年加長加料的絢麗煙火,人潮擁塞擠爆的街道和捷 運站,還是散場後滿地萎靡的螢光棒和飲食垃圾?過新年的意義,是否僅在於另一個大肆消費玩樂的夜晚?還是我想的太嚴肅呢?

說歸說,還是看起了三立轉播的新雲林女歌跨年晚會。因為活動由角頭音樂承 辦,所以請來的女性創作人與樂團雖然不算主流,卻足以提供(對我而言)不亞於台北市政府廣場跨年晚會的陣容。11點多很幸運看到巴奈與陳冠蒨的組合演出, 可惜沒看完全程表演,也沒見著全場翩翩飛舞的賀蓮華;巴奈好像還特地做了髮尾俏麗捲起的造型。她說,我家在台東,但是鄉下的年輕人都要出外打拼賺錢,往往 新年也無法與家人團聚,如她現在就為了參加晚會而身處雲林斗六一般。巴奈還是一貫地溫暖低沉,唱了家鄉的「懷念年祭」,還有獻給五年級生的民歌「小草」。
沒錯,我不會截圖只能直接拍電視(而且還不是平面電視 Orz)
     看不完巴奈的原因是,我和妹妹要啟程前往白天選定的賞景地點了。我當然也不會天真地認為完全不會有人和我們選中同一個地方看煙火,只不過,當我們趕到平時杳無人煙的民權東路時,還是很不爭氣地"囧"了阿。

雖然不至於到水泄不通的地步,然而遠在民生社區,而且只能望見五大層101的偏僻路口,竟然已出現數十位民眾「佔位」等候,其中兩位甚至有備而來地架設腳架!令我不禁開始想像在城市其他也能看見101身影的地方,互搶最佳觀景位置的情形大概只會更加嚴重吧?因為其中一位腳架大哥在某歐巴桑走到他前方時,竟毫不客氣地怒斥「別 擋路!!!我可是很早就來等的人噎 +___+凸」(不是我囉唆,這位先生你既然這麼在乎,幹麻還選離101這麼遠,還會被路過公車擋住視線的地方阿 = =)。而車潮也在煙火秀前後達到最高峰,不僅三排並排停車,紅綠燈好像也頓時沒有人在注意了。凡此種種,都是為了那耗資千萬的188秒阿。
2006年
2007年
   總之,親眼看著遠遠的煙火施放,和清清楚楚的電視轉播依舊有點不同。稍微見識到跨年威力的我們後來也就乖乖回家,但外邊的隆隆煙火聲卻直到深 夜一點仍轟炸不止,彷彿倒數的高潮過後,情緒繼續流竄,狂歡過頭的城市還不能放過你似地。看來今後的跨年之夜只會越來越浮誇盛大,也許我明年該離開台北 市,找個沒有慶祝晚會的地方,像是宜蘭阿,或花蓮......

哎這篇怎麼變成抱怨文了?但我很誠心地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跨年夜,日子終歸要過下去的。
回家後又繼續看女歌跨年晚會,神祕壓軸嘉賓:Project Early之全臉塗黑扮裝馬念先
(再加上名單上有陳綺貞,還真有點Simple Life 鬼打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