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07

27Jan2007- 回聲樂團@河岸留言[文字篇]


   又是另一場河岸留言演唱,一月至今每個禮拜都往公館跑,體力真是吃不消啊,加上無法自備交通工具,每次聽到最後都忍不住煩惱末班車時間,真是一點也不盡興!基於以上種種原因,還有對應邀演出的香港Oliver 以及娃娃不太有興趣,所以原本並不打算去捧回聲樂團【煙硝】巡迴的河岸最終場。結果後來為了現場發送的限量小邱紀念徽章,另外回聲板上有人賣起300 元的預售票,一時衝動仍寫信給板友,週六下午領完波堤獅贈品之後,便乖乖去公館排隊了。這個週末剛好強烈冷鋒來襲,在排隊人群不多的河岸門口外雖然只等了不到一個小時,而且還被上次和我同行友人一起搶柏蒼歌單的苦主板友認出來(XD),我依然忍不住一邊發抖一邊咬牙想著:今晚的表演最好給我精采一點啦!!

   事實證明,這場有參與真-----喔。而且照理我應該要感謝因故無法來台演出的Oliver,和依約來助陣的娃娃呢!

   其實這場觀眾不如上回河岸Echo Tizzy Bac 共 同演出來的多,氣氛也並沒有非常熱烈。一開場,只見身著白色長大衣的柏蒼坐上高腳椅,前四首曲子洋洋灑灑都是舊歌,包括極少現場搬演、有著落落長唸白的曲 目「晚宴」,讓我不禁開始有『今晚是懷念金曲之夜嗎?』的可笑想法。至於柏蒼只能坐著唱歌的原因,竟然是前幾天佈置家具時脊椎舊傷復發,目前走路困難也無 法久站(請主唱大人多保重阿!)。平時以妖嬌自溺舞姿出名的柏蒼雖然不良於行,可今天演唱時坐著仍然忍不住又扭又踢;拿放吉他和歌詞小抄、踏踏板等動作都 要請團員幫忙;「我好像在當大爺!」柏蒼也自我調侃了起來。只希望發專輯之前短暫的時間,他可以好好休養生息囉。

   第五首終於進入新曲「鐘聲行進」,其副歌已成為Echo 最新的帶動唱橋段。上回The Wall 演出因為請小邱帶著大家一起唱『Sing to everyone...... 』,所以中間有一段Changlish 被略過,今晚Echo 還給歌曲原貌,讓大家終於聽到完整版的「鐘聲行進」;我也才記起上次聽了覺得蹦蹦跳跳、頗有Post-Punk 調調的新曲,原來就是這首歌阿!至於使用擴音器演唱的煙硝b-side「警察先生」有著節奏感強烈的彈跳三拍、跩勁十足的吉他,則令人聯想到Blur 在「Parklife」時期的作品「Trouble in the Message Centre」,不知道Echo 編寫這首歌時有沒有什麼靈感來源呢?

   原定與Echo 一起演出的Oliver 雖然因傷不克來台,和香港廠牌89268Oliver 素有深厚交情的前自然捲主唱:娃娃仍然很有義氣地出場唱了三首歌。自嘲最近一直在當別人的特別來賓的娃娃,還是像前年看到她與奇哥的演出一樣天真爛漫,明明手拿小抄卻常常唱錯歌詞,裝無辜的模樣讓你完全無法對她生氣。比起自然捲時期,今晚的曲目都不是那種逗趣活潑的風格,唯一的Echo Please Stay 由柏蒼伴奏,才唱第一次主歌就接到最後一句去,柏蒼馬上停止彈吉他說『那這樣就唱完了』,可見得下午彩排沒有練習夠喔 XD。即使重唱一遍娃娃還是常出槌,只見柏蒼頻頻以女聲音頻帶著娃娃唱以免漏氣的樣子,不知怎地有點搞笑了起來。好不容易唱完之後,柏蒼馬上說『今天我好像吳青峯喔!』,全場又是一陣爆笑;原本唯美帶點淡淡哀傷的Please Stay就這樣完全被顛覆形象了。

   第二首娃娃曲目「香格里拉」不清楚是誰的創作,僅由冠文以電吉他伴奏,聽來沉靜甜美。第三首來頭可大囉,只見團員紛紛回到台上準備,柏蒼說:【1】這首歌娃娃常和Oliver 一起唱(但並非以樂團形式),而且【2】它在YouTube 搜尋排行榜是第一名,超酷的喔!(這我倒不太相信)然後呢,【3】以前張學友翻唱過(我回家後才明白應該是『張懸』有翻唱過,這誤會真有點誇張 Orz...... )。你們知道...... Mansun 嗎?

   噢噢噢!!我馬上整個人獃住,也不管剛剛聽到的張學友多不合邏輯,或者其他觀眾反應有多冷靜,我真的宇宙無敵超級感謝你阿 >__< 遠在香港的Oliver!雖然你在2005 野台翻唱的Mansun b-sideFlourella」因為高音唱不上去而被糗到臭頭,雖然今天無法領教你個人的演出創作丰采,但是再說一聲---你!!!即使去年沒有擠進地社的Britpop 之夜又如何?聽Echo 翻唱Mansun大概今生也只此一次吧?

   在YouTube 也曾觀賞過張懸的原音吉他「Dark Mavis」翻唱,而Echo 版則是用整個樂團去呈現「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專輯裡的原始編曲,包括西皮以鍵琴代替弦樂,冠文難得放下吉他站在右邊彈起直立式鋼琴,柏蒼刷吉他並兼任原本Dominic Chad 的假聲合音。雖然翻的不太有創意,然而實質上的意義絕對遠大於其他任何Britpop 翻唱!一邊一字不漏跟著娃娃唱著那有點悲哀的變裝癖牧師故事,一邊雙手發抖拍完整首歌,結果回家一看,果然拍攝畫面充滿緊張興奮之情(嗯... 就是拍的很糟啦)。最後綿延不絕的『啦啦啦啦啦』部分,Echo 還故意安排一段只留節拍以帶動大家合唱,不過全場大概只有我非常投入吧?大部分的觀眾可能對曲子不熟悉、或覺得『這是什麼碗糕?我幹麻要一起啦?』,結果互動的不太熱烈,柏蒼還三番兩次努力凹大家跟著唱;不論如何,我真的很感激Echo 和娃娃費心準備這首歌!可惜以女聲演繹的張懸版和娃娃版「Dark Mavis」,都顯不出原唱Paul Draper 爐火純青的諷諭意味,很想聽聽Oliver 詮釋的感覺又是如何?

   下半場安排了很喜歡的「夢歌」,以及最近編了新開頭、由鍵琴和吉他帶領出來的「感官駕馭」。唱到最後一首歌時,終於有人忍不住大叫『柏蒼站起來!!』不過我倒怕這樣會太為難他呢。最終曲「無奈」以副歌『So we can over this』再次帶動大合唱地結束之後,大家馬上很合作地喊起『EncoreEncore~ 』不必勞煩主唱下台上台;雖然柏蒼說『這樣感覺很不要臉 (笑)』,不過還是以身體為重吧!

   唱完第一首Encore 曲:柏蒼永遠也背不起歌詞的「無聲的輪廓」之後,場控人員竟然以為這樣就結束而放起散場音樂,看看時鐘竟然也已經十一點半了,大概樂團在河岸很少表演到這麼晚吧?不過Echo 仍照著歌單唱完三首encore、也就是整整二十首歌才『真正』結束。最後一首必唱的「木雕輪盤」中,柏蒼還真的不負眾望 "站起來" 表演,不禁要替他捏把冷汗阿。

   看完表演後已近十二點,為了搭末班車,向冠文討了歌單後便沒命似地往捷運站狂奔(離題一下,抱歉我知道這對吉他手而言一點也不重要,但原來上次冠文的飄飄髮型只是曇花一現阿...);回家途中不知為何回憶起前年第一次在地社Echo那場也是發送以小邱為主角的樂團紀念品,也是停不了似地演出兩個多小時讓我差點趕不上車。也許就是在這樣的偶然間,才明白為什麼即使每次都得煩惱返家的交通方式,我還是願意一遍又一遍,奔跑在深夜的羅斯福路上。
最後來個Echo 徽章大集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