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y 2007

[2007 野台開唱] 第二天:Tao Stage & Mercury Rev

   第二天野台也是收穫滿滿。期待表演是一回事,但想不到真的有這麼多沒看會後悔一輩子的場子。才結束第二天,我就覺得兩千多的聯票有值回票價了~

原本沒有特別想看蘇打綠和旺福,不過仍舊四點半到了中山足球場。果不其然,蘇打綠還沒結束演出呢。打綠的場子沒有想像中熱,樂團表演也和印象中相去不遠,但是很高興能聽到"我的未來不是夢"和"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蘇打綠
旺福

 旺福實在大出我所料!!團員組成不知道和之前在聖界看樹葉音樂祭有沒有出入,但主角小民(中)是絕不會認錯的!以前的他們只會在台上乖乖演奏,現在不但有 統一服裝色系,笑料老梗更是一大堆!!改走"偶像"路線的小民一直鼓吹大家要"盲從"、他問什麼都要回答"偶像~",整個人的氣質動作就是很像漫畫/卡通 裡走出來的人 XD  女主唱瑪靡(右)全身復古裝扮實在可愛俏皮到不像話,而且很會帶氣氛,又唱又跳的讓現場充滿了活力。相較之下貝斯手(左)就太有氣質,可是小民和瑪靡鋒 芒太露,平常人大概也很難與之相較。曲風倒是沒什麼改變,而且還加碼請來風格也很古錐的日本團YMCK助陣!

YMCK演唱,旺福團員在後方舉牌。
 YMCK就是在昨日我去看The April 的同一個舞台演出。他們和The April 一樣也是女主唱,只是音樂更加仰賴電腦效果,製造出和電玩配樂相去無幾的有趣歌曲,和同一掛的旺福的確很適合送作堆。看他們在台上共同演出,惡搞+裝可愛 的加倍呈現版本果然讓現場HIGH 翻天。值得一提的是,旺福現場比蘇打綠還吸引了更多觀眾呢!

asobi seksu
    只知道是瞪鞋團、加上反正也要卡水星逆轉的位,就一路留下來聽了。只不過,我還天真地以為asobi seksu 會和去年聽到的The Raveonettes 一般甜美可人,結果我大錯特錯!asobi seksu 音樂元素中的噪音成分比The Raveonettes 多 太多啦~音樂從頭到尾幾乎一直雷聲隆隆!而且一樣是女主唱,穿著改良式旗袍豋場的日裔Yuki Chikudate 就是多了那麼點高音直逼尖叫聲的氣勢,滿面鬍渣的吉他手穿著像是搞Grunge ,貝斯手卻又西裝筆挺,和前面的旺福比起來,就是完全不介意穿著風格大相逕庭的團體。很可惜音場不佳,吉他的聲音和合音都不怎麼明顯,主唱的鍵盤和貝斯反 而主導了全場。這種狂暴的瞪鞋雖然不是我的茶,後方觀眾倒是很投入,讓Yuki 頻頻說她今天實在太開心了呢。

    不知道是固定橋段、抑或Yuki 小姐太滿意大家的表現,終曲大爆發時Yuki 和鼓手還互換位置、很有精神地打起鼓來,力道完全不輸男生喔。鼓手也很配合地跑下台和觀眾互動,這是他跳下來之前的樣子 :p

Mercury Rev
    今天的道舞台時間控制很不錯,Mercury Rev 表演前,至少有一個小時讓他們帶來的工作人員仔細試音、調整,燈光也不馬虎地演練了幾回,然後準時開唱。謹慎專業的態度,讓我回想起今年正義無敵的Muse 開唱前也是如此。工作人員前前後後走來走去都超過一個小時了呢,你忍不住想著到底還有什麼沒調好?但就是這樣周密的事前準備,才能呈現樂團的最佳狀態呀! 即使Mercury Rev 今晚的演出規模不是專場演唱那麼完整,短短一個小時的表演他們仍要呈現的盡善盡美,才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和久候的歌迷。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Mercury Rev 果然是不會讓人失望的!縱使只買了"Deserter's Songs"和"The Secret Migration"兩張專輯,也只能認出兩三首歌,Mercury Rev 的演出還是能完全征服我!唯一能認出面孔的主唱Jonathan Donahue,嗓音自憐自溺又病態,除了微凸的小腹,就像印象中一般出現在你眼前張牙舞爪、渾身是勁,看他神經質的肢體語言實在太夢幻 啦!Jonathan 有時彈著吉他、揮舞者雙手好似在指揮樂團成員,有時又像在學鳥兒飛翔,張開雙臂飄呀飄地十分投入。除了名曲"Holes"以及"Opus 40"以外,"The Dark Is Rising"更是整場的高潮之一,安靜的主歌和氣勢磅礡的樂章相互穿插著,燈光和樂音就像雷電交加撞擊著你的胸膛!

雖然團員幾乎 都沒有對台下說話,十分專心盡責、帶著職業臉孔地表現,難免少了那麼一點"人情味"。但我實在不應該再要求什麼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表演中能聚精會神地 欣賞樂團,原因無它,即使在前排,專業人員調出的音場硬是讓你心無旁鶩地投入演出氣氛!!所有樂器的聲音清晰合諧、層次分明,加上變換萬千的燈光和後面的 LED 光板緊密配合,And now the dark is rising, and a brand new moon is bone. I always dreamed I'd love you, I never dreamed I'd lose you. In my dreams, I'm always strong..... so strong...... 黑夜中,近乎滿月的月亮輪廓映著中山足球場,我們一次次地被歌曲拋向外太空,張開雙臂大聲呼喊、只想讓光線旋律潑灑全身。當Jonathan 擺出大力士的姿態,他們的身形彷彿也無限輻射放大,歌聲直達幾億光年,對!就是那麼遠的距離。


   最後一首歌"Delta Sun Bottleneck Stomp",有著wavin' goodbye I'm not sayin' hello 的歌詞,帶來恰如其分的結尾,而且果然沒辦法安可。看完過於銷魂的Mercury Rev,總覺得身心已經完完全全耗盡,又滿足又惆悵地完全無法再投入任何團體的表演。當時,我真覺得自己今年的野台好像已提早劃下句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