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07

[美濃黃蝶祭] 第二天:七月廿二日


2天:7 22 日(星期日)

   又要套句R大的話:「我們所為何來?」這次的兩天一夜美濃行,在第一天驚喜連連的美濃導覽和湖美茵酒敘之後,最後的高潮仍是迎接今天的黃蝶翠谷演出。十點多來到雙溪熱帶母樹林時,會場已經遊人如織,生祥與大竹研也開始彩排一段時間了。和Pearlchen 趕 緊找了台前位置坐下,四處張望,只見昨日導覽 劉老師、大大樹工作人員、特地來此共襄盛舉的板友們也陸續出現,好多在地人都是帶著一家老小前來捧場。而生祥則一如以往,表情嚴肅地調整音場,想來於自己 家鄉表演雖然踏實親切,但在鄉親面前必然會更希望演出能完美呈現吧?彩排時生祥在無意間撥彈了一首未曾聽聞的曲子,我馬上知道那一定是他昨晚透露將首度搬 演的新作品,不知為何心跳竟開始怦怦怦地加速,祈禱待會兒一切順利,昨日我們可是在開基伯公前拜託了呢!

   生祥的演出很容易預測,通常同時期的曲目和曲序都不太更動。於是,一開始我們有幸重聞前陣子地球日音樂會行雲流水般的「新民庄調」,配合著蟬聲唧唧的綠蔭場地、竟又帶出另一番韻味。不過,感覺上生祥在黃蝶祭的表演比較重視與觀眾的互動,所以在即興延伸吉他彈奏的部份反而沒有地球日那天來的隨興所至。隨後接續的可就是從未公開的新曲「細妹毋莫叫(女孩妳別哭)」,只聽生祥一直重複「細妹...... 汝 毋莫叫」兩句歌詞,其他句子都幾乎聽不到、似耳邊輕語般地帶過。生祥隨後解釋這首歌的內容改編自童謠,「細妹,妳不要哭,我們來去摘土豆,土豆沾滿泥,所 以妳要嫁給我」;帶著童稚趣味的輕鬆小品,氣氛和「種樹」專輯裡愛鄉愛土地的創作走向大不相同哩。坦白說新曲雖然依舊動聽、而且或多或少反映了生祥心境上 的轉變,但卻沒辦法比旋律原已很熟悉的「新民庄調」更讓人驚艷。然而,能聽到這種尚未完成錄音的作品才是樂迷最大的幸福呢,這時候的曲子尚有無限發展空間,和已經『蓋棺論定』的錄音室版本相較,當然更值得細細聆聽,等待下一次演唱是否又有新的風貌。

   接下來一連串的「種樹」專輯作品已是固定曲目,而且「阿姆,捱等來跳舞」還是使用紀念永豐媽媽的版本,只可惜永豐本週公務纏身,否則「目苦看田」裡的口白就能請他登台獻聲了。生祥今日難得念了口白,聽來卻稍嫌急促,不如永豐版本來的平穩沉重,但每次每次聽「目苦看田」我仍舊無法克制相同的情感反應,這點大概是永遠改不了的吧?

   唱完「種樹」曲目後,生祥先直接奉送「細妹汝看」,之後又不疾不徐提起他叔公林昭通 先生,為了向不久前過世的林老先生、以及愛鄉協進會副理事等社運人士前鋒致敬,在我還沒意識到 林老 先生就是那位在「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中,透露水庫環評過程充滿瑕疵(註一)的黃蝶翠谷農民之前,生祥竟開始獻唱完全沒預料到有一天我也有幸親臨現場的「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勒!!!!我真是錯的離譜,誰說生祥的演出很容易預測?!即使原先就猜想應該會有平常聽不到的曲目演出,例如前陣子重現兩次的「頭路」,然而在感情落根的美濃家鄉,生祥竟然肯拿出我根本無法想像舊時交工樂隊是如何表演的「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這首充滿草根氣息、不斷重複『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兩句歌詞的舊作,一定是當時反對運動用來精神喊話的重要存在吧!也只有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才有可能在黃蝶祭重現。和後生會以及美濃鄉親同唱『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是多麼幸運又令人惶恐的事!即使這首歌已褪去原先激動悲情的訴求情緒,在生祥與大竹研的輕快琴音中、在黃蝶漫天飛舞的山谷中,彌漫著時空隔閡的違和感,但真的真的很感謝兩人重新詮釋「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

   從反水庫、反小型焚化爐到反蓄水池開挖,以愛鄉為出發點的社會 運動已是美濃人永遠放不下的使命,也凝聚起鄰里間的向心力,我知道這樣的成就絕不能只歸功於交工樂隊和生祥永豐,但我也好想和後生會一起在台下大叫『林生 祥,我愛你!』。你總是說著種樹和白米炸彈客那些安靜的力量是如何偉大,然而樸實謙虛的你卻和永豐將這些台灣媒體棄如敝屣的精神與事蹟傳唱發揚。我們何德 何能,須讓他人提醒要愛惜自己的土地家鄉,要為後代子孫的環境著想?我只是無法自制地感動,那位願意坐下來和任何人談天說唱的平凡農家子弟就在我們身邊, 他是如此平易親和,但他的創作和歌聲又是如此犀利地牽扯著我的靈魂。

   一定不能少的安可曲鼓譟了兩回,好高興又有機會再聽「風神125」,而且大家果然也凹到可以大聲合唱的「頭路」,生祥擔心忘記歌詞還有些猶豫呢!算算從兩張交工樂隊專輯、與瓦窯坑3合作的「臨暗」、去年的「種樹」、到昨天才開始練習的新歌「細妹毋莫叫」, 我們竟然都至少聽得一首作品!也許是我想太多吧?在鬱鬱成蔭的母樹林和不時穿梭飛舞的黃蝶、粉蝶、鳳蝶身影中,生祥脈絡相連的作品彷彿穿透了樹梢林隙,餘 音繚繞,與群山河谷共鳴。看著後生們在表演中手持「停止傷害母樹林」、「停止傷害老樹」的連署海報熱情宣傳,演出後爭相與生祥、大竹研合照,他們一定也為 美濃有個林生祥、鍾永豐而感到驕傲吧。

    從去年11 10 差事十年歌以 來,美濃黃蝶祭無疑地已成為個人接觸生祥音樂歷程中最難以言喻的一章,想感謝的人太多,想記下的事情太繁太雜,旅途中的收穫又太珍貴太令人手足無措,那是 再怎麼詳實紀錄都無法重現其萬分之一的,所以我最好就此打住了。永豐知道獲得金曲獎後的簡訊回覆,不是寫著『我向大家致敬,布拉格跟我通了靈』嗎,現在, 我只想說:

   生祥,我向你致敬,你讓我跟美濃通了靈。


一:「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收錄 林昭通 先生訪談內容:『地質調查的時候毋好介,鬆鬆介,垹垹介,壞壞介石頭,就丟歇了。 這個硬硬介,過好介石頭,石質過好介,就擺下去,就車去台北檢驗。這些人實在真係做假喂。』(另,垹應為水字邊,所有文中的捱皆應為人字邊)


回頭閱讀: 
[美濃黃蝶祭] 第一天:七月廿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