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07

[美濃黃蝶祭] 第一天:七月廿一日

1天:7 21 日(星期六)

   算算正好在美濃黃蝶祭舉行的整整一個月前,和543 生祥版上的樂迷版友們約定了期待已久的美濃之行,連民宿都特地找生祥太太娘家開設的「湖美茵」!我得先承認,這個小旅行自始至終都是為了更暸解生祥的創作背景,若說對黃蝶祭既定的導覽和演唱活動之外有任何幻想,在我和Pearlchen 踏入版主R 大車內以前,我心裡真的不曾試圖預料過。
 
   但R 大果然屬於VIP 級 生祥之友,上車前竟然已經先惠賜了「生祥與瓦窯坑3」宣傳貼紙兩枚,讓我們這兩位後知後覺的小歌迷感激涕零、連聲稱謝;上車後,還以驚喜連連的「客家現 身」、「工人囝仔歌」、派大靴腿、遺失的交工專輯等等為背景音樂,帶領大家前進美濃!聽著這些離開後再無緣相會的珍稀錄音,我幾近貪婪地想在腦際深深刻劃 這些音符。我實在太不知足了呢,畢竟能有機會拜聽這些樂音,已經是啟程之前料想不到的大驚喜了!路上還看R 大與楊公表演胡椒貓和夾子大樂隊的經典曲目手勢,爆料交工/生祥小八卦,以及承蒙指點閩南語聽曲方向,一開始就有得聽看又有得學,你說,這種搭便車尚能賺到在地音樂知性之旅的行程,哪裡找的到啊?

生祥親手燒製之CD
   經過旗山,沿前線道184、現為省道28 進 入美濃的時候,心中自然想起分美濃介情歌歌詞:「歸來,歸來!只有歸鄉介路上,捱正會恬靜平和。」從未踏入美濃,如果說不曾想像過生祥曲中唱你千百回也不 厭倦的美濃風光人情一定是騙人的,而實際上的美濃景象,除了現代鋼筋水泥房比例稍微多了點,古老的夥房、立碑式的土地伯公、天邊聳立的美濃山群(即使最高 峰月光山不過海拔650 公尺)、以及各式果園、水田已與猜測相差無幾;光是抵達這裡,便已讓我這個城市俗有進入生祥音樂世界的幸福感。
 
   來美濃第一站得先喫中飯,但想不到我們此行三餐最後竟都在生祥偏好的在地餐 館「食為先牛肉麵」解決。鄉下餐廳牆上只貼了冬瓜封、豬腳封、高麗菜封幾個大字,除此以外也沒有價目表,可仍得感謝生祥推薦,三餐喫得各式板條、湯類、蘿 蔔粄、燴飯、高麗菜封、客家小炒等,幾乎所有菜單輪了一回,十分能理解為何在美濃餐餐皆可食為先。

食為先菜色
   這回美濃導覽未納入鍾家菸樓(交工錄音處/第七小組工作室),據說是管理人不方便帶領參觀。晚上和生祥喝酒時,他才透露現在鍾媽媽去世了,永豐本週末又沒空回來,如果帶隊導覽他還要先前往打掃呢;樂迷拜訪竟然得請偶像生祥先整理,幸好沒有排入行程,否則真是對不住了。然而當初交工樂隊解散分家後,曾是精神重地的鍾家菸樓目前也已人去樓空,隔壁還租給陶藝家當創作空間;套句R 大 的話,這棟老房子已經對他沒有特殊意義了。而我則不免懷抱著親臨歷史現場的緊張心情,覺得此處一草一木都曾是見證者一般心情肅穆了起來。菸樓不如我原本想 像中高聳龐大,頂多是平常的夥房加高樓層,有時冒出個小閣樓而已,雖然距離樂團公佈解散已近四年,菸樓門口仍似弔念著什麼一樣貼著褪色的對聯「行上行下唱 時局步數,挺來挺去說人情世故」,橫批「第七小組菸樓錄音室」。門外散置著籐椅機車,一副蕭條景象、卻有著侵犯不得的尊嚴與氣勢。


   離開菸樓,前往「聽生祥遊美濃」導覽集合地,沒想到開基土地伯公前已聚集超過二十人等待,很有責任感的R 大馬上擔心起交通餐食問題。這次的行程 安排,得感謝也很喜歡生祥/永豐創作的美濃國中 劉昭能 老師,他不僅依照曲目來由設計獨家遊覽路線,還邀來古德福與 黃森蘭 先生等資深導覽員/農友,以開基土地伯公之祭禱碑文為始,獅形頂臨暗燈火為終,並加入客家文化、在地有機農業介紹,以及持續關注環保議題的社運辦公室,讓 我們認識除了板條和紙傘以外的美濃。忘記聽誰說了,他拿 劉 老師排好的行程給朋友瞧瞧,對方竟回「去美濃怎麼會逛這些地方?」呵~不過對我而言,第一次來到美濃就能走遍這些處所,才是無上的幸福呢!想來也只有我們 這種性質的旅遊團,才會出現眾人把美濃愛鄉協進會當成土產店,競相尋找珍稀出版物,還超級感動能買到塵封多年仍未賣完的反水庫T-shirt 和過庄尋聊T-shirt 的神奇景況吧?

這才叫做土產店!!
殘存的縣道184 甲路牌
    導覽中最讓人動心的,仍屬蕉農、菸農、有機稻農的現身說法,然而,以 城市人的背景來理解農村困境真的會很疏離。我有幸生在中縣果農家庭,從小寒暑假不過祇幫忙做小孩子(=外行人)較能勝任的撿枝、灑肥料、收成、裝箱,卻已 深感小時候和現今的農村情況大不相同;或許因為這樣薄弱的農家背景,讓我更想親近生祥/永豐的創作吧。記得兩人在前些日子台大農推系的演講中提到,農民雖 屬現代社會之弱勢,但他們需要的並非同情,而是適當的政策;只不過目前農業配套措施,顯然無法解決大部分的農村問題。因此,今日的導覽能得知美濃農民如何 與社大以及相關通路合作、推廣有機稻作,更突出農民疼惜土地與求生存的硬頸精神,是多麼撼動人心的力量。縱使響應有機耕作者仍不及百分之一,看著啟尚兄黝 黑結實的手臂,靦腆講解其種植概念與熱情發送鴨蛋的神情,我想樂觀地相信會有更多官員正視農村議題,會有更多在地人暸解啟尚兄等人的理念。

   很喜歡這張照片:發送鴨蛋的啟尚兄 :D
   吃晚餐前已聽到R 大與生祥聯絡晚間聚會之事(光是聽到生祥從手機裡傳出的聲音就夠讓人臉紅心跳的啦 >///<),R 大果然非常了解歌迷的心情,食為先聚餐後,即大方邀眾人前往湖美茵與生祥酒敘。為了生祥搬來請客的一箱台啤採買下酒零食、填寫湖美茵住宿資料後回到聚會處,生祥前方和身旁的位置果然都已經坐滿人勒~而且大竹研 和林 太太長青亦連袂參加,坐在Ken 桑 旁邊的某板友不喝自醉,笑的可真開心哩,但我想自己看起來大概也差不多,喝瓶台啤就仗著酒勢胡亂問東問西起來。

戶外庭院裡燈光昏暗,看著近在咫尺的生祥與 眾人暢談至十點半,感覺很親近卻又不夠真實。印象中有問起當初湖美茵錄音情形和專輯照片取景處,還有生祥表演完都要來一根的『事後菸』,生祥就隨興聊到了 毒品、菸酒與舞台焦慮的關係、Bob Dylan
、 做音樂的節奏感以及旋律感,其他還有樂手與藝術家的分別、最近聽的音樂類型以及創作新方向等等。面對認真詢問的歌迷們,生祥還開玩笑地說「這樣被團團圍住 問話真像在開記者會」呢。隨後出現的生祥媽媽也帶來自栽冷凍菠蘿蜜與大家分享,雖然因為焦點都集中在生祥身上而不多話,生祥媽媽的確既樂天又熱情,生祥能 有今天的成就發展,除了他念茲在茲的美濃以外,林媽媽必然也是重要因素。

    但我想終究不必介意那天的喝酒聊天內容到底還記得多少,熱心的R 大與善解人意的生祥促成了這次陣容超乎想像的板聚,這樣還不夠嗎?現在只要一想起生祥突然舉手指向夜空說「你們看,是螢火蟲耶!」,就會忍不住微笑。那晚的回憶,我們就各自保留自己想懷念的部份吧。

板聚側拍(對不起我還是拍了 Orz)

繼續閱讀:
 [美濃黃蝶祭] 第二天:七月廿二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