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e 2008

25Jun2008- The Music & Exit Calm@ Norwich Waterfront

所有圖片連結

進入音樂季旺季(也就是單場演唱會淡季)的夏天之後,第一場演出獻給了從來沒有特別喜歡過的
The Music(台譯:樂音樂隊)。此團畢竟是從兩千年初開始活動,所以觀眾群大多是廿五歲之後的青壯年齡層,排隊時明白了今晚不必跟一堆青少年衝撞,頓時覺得安心不少。講到The Music,大部分人的印象應該是他們在首張同名專輯中那滿溢著太空迷幻音牆、叫人緬懷起The VerveStone RosesPrimal Scream 等英倫前輩的高能量音符,而主唱Robert Harvey 恐怕才是此團能獨樹一格的重要因素。聽過「The People」、「Take the Long Road and Walk It」等早期成名單曲的樂迷,應該都可以輕易記住Robert 高亢強勢的歌聲。坦白說這款嗓音其實還蠻對我的『痛』,然而我無法投入The Music 懷抱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他們大多數歌曲的情緒總是十分神奇地一直維持在頂點,彷彿永遠停不下來的雲霄飛車,再加上Robert 同樣亢奮尖銳的聲線,聽久了實在厭倦,會忍不住想問你們何時才能緩和些呢?
 
   進入主題前,得先提出色度不惶多讓的暖場團Exit Calm,明明是這兩年才組團的新面孔,四位成員看來卻相當老成。當然重點是他們從第一秒吉他聲開始嗚咽響起,我就馬上從因等待太久而昏昏欲睡的狀態中活起來啦!想像一下早期的The Verve 吧,吉他手Rob Marshall 綿延不絕、堆疊鋪陳的迷幻音階讓Exit Calm 的曲子像是籠罩在霧氣中的朦朧夢境,讓我想立刻翻出遠在台灣的「The VerveEP 回味一番,但貝斯手Simon Lindley 彈跳活潑變化多端的明亮聲線,又為他們增添幾分動感。鼓手Scott Pemberton 的鼓技如何我比較沒有概念,不過他神似Mew 主唱Jonas Bjerre 的清秀外貌,為樂隊加了不少分數。而主唱Nicky Smith 呢,呃,純以現場演唱角度而言,大概是唯一換掉也沒差的人吧?因為我覺得他的表演風格和聲音都沒有特別之處,在台上的風采總被其他團員比下去,不過也有可能是他的歌聲、尤其是略顯沙啞之處,讓我想起Oasis Liam Gallagher每次他一開口,我就不禁有做夢到一半被打擾的感覺...... 好吧,以上形容可能是過分了點。總之很希望Exit Clam 在今年一連串的巡迴與音樂祭曝光之後,可以多獲得一些媒體注意。他們與現今潮流迥異的風格和扎實的底子,值得讓更多人聽到這個方從South Yorkshire 興起的樂壇新聲。
Exit Calm 鼓手
Exit Calm(其實比較想照到右邊的吉他手)

   將近九點半才豋場的The Music不必多言是從頭到尾火力全開,有如不斷加速的噴射機般帶給你無止盡的聽覺高潮!約一個半小時酣暢淋漓的演出不多不少,未以安可中斷的整整十六首歌,讓人既能過到癮,又不至於服藥過度產生副作用。親眼見識The Music 之後,最令我訝異的反而是原本一頭長卷髮的主唱Robert Harvey 早已剃成大光頭,他那唱到激動高音處總要將頭偏向右後方的習慣動作,整場看下來讓我不禁擔心他脖頸長久下來會不會閃到,可否有時也試試轉左邊嘛?除此之外,當然是Robert 的肢體語言太過誇張,好像慣常clubbing 的青少年般邊唱邊跳舞,左右挪移著腳步主導大家的視線,有時甚至帶點hip-hop 味兒,和一般人對搖滾團主唱的印象大不相同呢!從網路得知The Music 之所以第二張專輯「Welcome to the North」和今年六月發行的新專輯「Strength in Numbers」距離將近四年的沉潛原因,是Robert Harvey 先後為毒品與酒精成癮所苦(看來迷幻搖滾還真跟藥物脫不了關係),如今看他在台上神采奕奕的樣貌,想來應該已經擺脫惡習陰影吧。
   其他三名團員,吉他手Adam Nutter貝斯手Stuart Coleman以及鼓手Phil Jordan 比較起來就真的很低調,不太與觀眾互動,也未負責和聲,倒是貝斯手於其中 一兩 首曲目的樂器轉換成鍵盤或一小套鼓,而鼓手還搭配電子鼓,猜測應該是與The Music 音樂中些微的舞曲成分有關。正因為對The Music 沒有深厚的情感包袱,想聽到的「The People」和「Strength in Numbers」又都依序搬演,我發現自己反而不會因為太用力地想留下回憶,而破壞了對表演的投入程度(這樣說是不是很弔詭?)。而The Music 絕對是一劑搖滾猛藥,不需對他們的曲目有多少瞭解,只要你身在現場,便很容易融進那火熱的氣氛。因此群眾的態度從一開始的冷靜自持,到最後的激情忘我,絕對是證明The Music 演出功力的最佳反差!The Music 當然也毫不保留,從「Fire」、「Take The Long Road And Walk It」、「Getaway」、「The Truth Is No Words」等舊作,到最終的高潮「Bleed From Within」裡四名團員一齊擊鼓的特殊橋段,無一不挑動樂迷的敏感神經,至於我亦早已放下相機,任自己隨之舞動翻騰。
 
   一定要記下的,是當天Robert Harvey 一直三番兩次來到我前方那兩個監聽器間的缺口接近觀眾,其頻繁程度大概比他站在台中央的時刻還多。於是當他唯一一次伸手將琴撥遞下來時,竟然就正好穩穩落在我手心,從他發燙的指尖、到整個黑色Jim Dunlop 塑膠片,都是貨真價實、溼漉漉而沉甸甸的,那質量彷彿已經遠遠超過我對他們的情感...... 這樣真是夠了我想,握著從去年來到英國之後第一個獲得的琴撥,帶著轟轟作響的左耳,讓別人的和自己的體熱徐徐散入夜色,我知道當我下次再聽到The Music 時,他們對我的意義已截然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