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08

04Aug2008- Travis@ 新莊體育館

所有圖片請見相簿

   那晚之後,一直完成不了文章,我想可能是自己的感覺也太滿了吧,無法將心情有調理地敘述出來。那天晚上,我們沒有暖場團,我們沒有玩人體衝浪、甚至幾乎沒有推擠,我們沒有聽懂所有主唱Fran Healy 的可愛蘇格蘭腔,我們沒有夠水準的音控與音場,我們沒有聽到討好觀眾的惡補中文問候,好像連Taipei 這個字也沒提到?然而這場睽違已久的所謂Britpop 搖滾團來台演唱會,卻成為近年來最令我無法自拔的演出之一。那天晚上,我經歷了此生最驚恐的入場過程,我從中午後就滴食未進,我看到超過數千人以上的觀眾緩緩填滿新莊體育館,我和最親近的幾位朋友見識這歷史性的一刻。從人頭縫隙間爭取舞台視野,我已經幾乎看不到Fran Healy 的髮線,我從第一首歌「Selfish Jeans」就模糊了視野,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如此激動有點愣住了,心想當年Suede 來台都沒這麼灑狗血阿,而這樣的情緒卻三番兩次淹沒我的理智,直到最後。

   Travis,這個算不上本命團的英國樂隊,卻擁有令我至今仍推崇不已的最愛專輯「The Man Who」。這張作品也許沒有「OK Computer」來的破格創新,也許銷售量還遠不及其他英搖經典如「Definitely Maybe」,或甚至後起之秀Coldplay Keane 的任何專輯,但將近十年了,Travis 今年還將發行第六張錄音室專輯,而我也才後知後覺當年V2000 音樂節竟然為了佔到好位置的Supergrass,而與主舞台Travis 的初次見面機會失之交臂。一直覺得Travis 在「Good Feeling」後的溫和抒情並帶點傷感的旋律,雖然已成為他們註冊商標般的風格,然而從「The Invisible Band」之後,這樣的特色卻令他們的作品越來越疲軟無力(例如單曲「Sing」),使他們成為我再也沒去注意的invisible band。去年偶然間得到專輯「The Boy With No Name」,也是聽沒兩次就歸檔處理,為了演唱會特地拿找出來預習時,還不停碎念著怎麼聽都沒有「The Man Who」感人嘛?!幸好偷偷去踩香港歌單雷後,發現他們在亞洲巡迴會比較偏重舊作,而「The Man Who」當然是大重點,所以開演前我幾乎已經確定想聽的歌曲應該都會搬演。

    然而就在這種好像再也不會有什麼驚奇的情況下,你以為這不是你第一次在台北看英搖團,你以為超過七個小時的等待會磨光自己在異鄉被寵壞的耐性,你以為自 己密集看了快一年的演唱會,早已對那些等待/登台/安可等種種過程麻木,心想大抵這不過是另一場精采但僅止於此的表演。你看著團員們在八點半過燈光暗下後 依序出現,第一個想法仍是:噢過了將近十年終於看到你們!人氣紅不讓的主唱Fran Healy 以及貝斯手Dougie Payne,略為發福的吉他手Andy Dunlop、坐在後方只好低調的鼓手Neil Primrose,然後就是和香港場大同小異卻又另藏驚奇的歌單如下:

1. Selfish Jeans
2. Eyes Wide Open
3. Writing to Reach You
4. Pipe Dream
5. The Beautiful Occupation
6. Side
7. Love Will Come Through
8. Closer
9. J. Smith
10. Something Anything
11. Long Way Down
12. Song to Self
13. Sing
14. Driftwood
15. Good Feeling
16. As You Are
17. All I Want to Do is Rock
18. Turn

----------------------------ENCORE-------------------------------
19. Flowers in the Window
20. Slide Show
21. Blue Flashing Light
22.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最驚訝的除了首張專輯「Good Feeling」破例演出兩首之外,當然是期待已久、擁有四支單曲的「The Man Who」竟然總共唱了七首曲子!!聽到專輯中最喜愛的「Writing to Reach You」和「Driftwood」時的感動自是不在話下!更別提抒情到爆表還有帥氣吉他feedback solo Andy 狠狠發揮的「As You Are」,還有怎麼樣也想不到的輯末曲「Slide Show」外加隱藏曲「Blue Flashing Light」的超驚奇雙連發,就連原本不甚欣賞的「Turn」和全場大玩跳跳樂作為結束的「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一經現場氣氛加持都頓時感人肺腑到無可附加!於是雖然被漏掉的「The Fear」、「The Last Laugh of the Laughter」和「Luv」也很難割捨,能夠跟著旋律毫無顧忌地大聲合唱,我也已經了無遺憾。

   歌單中雖然兼顧到所有舊專輯單曲,Travis 仍為了九月發行的「Ode to J. Smith」來個新歌四連發。超喜歡閒聊的Fran 說著他們完成錄音後多麼自豪又擔心評論的種種心情,提到這張作品和之前不同的是比較硬起來Rock 的 取向,他也再次講起大陣仗歌迷接機帶來的驚喜,和一定要的稱讚觀眾表現以及承諾再來演出,字字句句是如此真情流露。我如此確信著,只因我們在場數千人也是 用了全力去注意回應你們的一舉一動!我常想台灣的樂迷太常被樂團巡迴忽略,無法將演唱會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我們不得不珍惜這一生也許只有一次在台灣看到你 們的機會,我們將歡呼鼓掌不要錢似地賣命大相送,還加上迷妹迷弟的崇敬景仰無限放大我們對你們的愛慕之情,而台灣樂迷又是如此可愛有禮,在搖滾A 區完全沒有推擠的狀態下,我們超過一半曲目的大合唱和手勢配合,展現的熱情完全不輸給英國幾乎每場皆有的crowd surfing

    於是我才明白,自己在這之前其實一直沒有習慣英國樂迷一開始冷靜自持,喝酒助興後卻又得在前排擠壓衝撞的享受方式。我們有我們作為觀眾的姿態,而那是放 眼諸國後最令我感到舒服自在的形式。於是我才明白自己為何一開唱後就感動的一蹋糊塗到回家,沒有當天同在新莊體育館的大家齊心協力與樂團互動,也許Andy 就不會在「All I Want to Do is Rock」小宇宙大爆發,一邊飆吉他、一邊跑下台讓前排摸夠夠還瘋到看台區出盡風頭,也許Fran 就不會那麼認真地朝我們架起攝影機,以單人相聲搞笑描述不專注於表演的觀眾對談,數次送出愛心與飛吻,還在「Driftwood」開心自轉到連接線纏身而中斷演出,他重新起頭時混雜著羞怯抱歉的笑聲面容真是無價!!「Flowers in the Window」招來所有團員至台前排排站齊唱打拍雖是老梗橋段,卻也見每個人持續朝不同方向送出感激目光,哈,我可以自作多情地認為Dougie 有專心注視我很長一段時間嗎?心意十足的朋友買了向日葵和太陽花拋上舞台,只見Dougie 早早將花兒插在麥克風架上,Fran 則是謝場後很愛演地拾起兩朵花插入後褲袋,學Morrissey 甩起麥克風線來(希望不是我會錯意 :p)。種種細節事後仍不斷在腦海中播放一遍又一遍,我想說沒錯Travis 能來台灣真好,但能和同文同種的樂迷共同感受創造那獨一無二的心靈共鳴,絕對是多麼天王級的樂團或完美的場地所萬萬比不上的!
 
   因此是的,即使我已經確定下半年將於UEA LCR 與宣傳「Ode to J. Smith」的Travis 再度會面,我也已經知道那不會是個與今晚一樣感人的經驗。『But there is a slideshow and its so slow/ Flashing through my mind/ Today was the day/ But only for the first time.』,下一次我只能輕聲唱和,下一次我只能單獨擁抱你們的熱情。

延伸閱讀:
03Oct200 8- Travis & Republic Tigers@ UEA LCR

Travis THANK YOU 與現場堵人紀錄

2 comments:

Pepper said...

我居然沒看過這一篇!才讀幾行字Driftwood已經在腦中自動播放,清晰無比。

近來可好嗎?好久沒讀到你的文了,也許部落格搬家?希望ㄧ切安好呀。

Sylvia said...

Hi Pepper,

還有人進來懷舊大概是我沒有砍掉這個blog原因哈~
可能年紀到了吧, 還是很喜歡去現場, 但漸漸不覺得需要留下紀錄了
也許心血來潮還是會寫些什麼, 看緣份吧~

謝謝留言, 希望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