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08

15-18Aug2008- 高雄行

   要不是照片中穿插了少許景點,這篇應該直接命名為高雄食記比較中肯(囧)。寫圖說前,先感謝熱心DM(Depeche Mode) 板主的滿分招待,和大學同窗J的古蹟導覽(不知當事人是否同意曝光,所以使用符號代替)。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勞煩他們,不管是交通/住宿/行程,當然 還有最重要的美食,都由這些夠義氣的好朋友在張羅。上次沒有生篇回憶文實在羞愧,這回雖然也寫不出一篇像樣的遊記,至少看圖說故事一下以茲紀錄。

「瑪利亞小吃(EL RINCON LATINO)」的拉丁排餐
    週五一早搭乘國光號南下,和板主見到面後就開始尋找午餐。無奈我選擇南下的時機太不巧,適逢中元普渡、眾多商家歇業,導致我們在高市鹽埕區的原訂拜訪餐廳行程完全無法進行。幸好西班牙人不來中元普渡這套(誤),開設於三民區愛國超市旁的瑪利亞小吃,由一位嫁給台灣人的西班牙太太帶來道地南歐口味,而結合生菜沙拉、薯條、炸豬排、肉醬飯才要價不到百元的拉丁排餐,就是板主大力推薦的俗擱大碗代表!建議極度空腹時才點此餐。

    用餐後,隨即前往左營區的知名景點:「高雄孔廟」以及「蓮池潭」。更不巧的是後者正在進行整修,滿塘池水抽光清淤、並以工程圍牆封閉不說,就連據說龍身有壁畫可看的「春秋閣」等建物都直接關閉,所幸當初電影「天邊一朵雲」的著名拍攝場景:左營「龍虎塔似乎為唯一立於池內卻仍可進入的景點,當然要進入好好觀摩拍攝。拜訪這『台』到不行且帶點喜感的神奇建築時,只見眾多日本觀光客也正與之合影留念,此情此景,讓人很想知道外國人對這樣的建築特色究竟有什麼看法呢?

    以為下午是因為我們沒有抓準營業時間,晚餐 再度回到鹽埕區尋訪老店但仍撲了個空(冏),最後選擇就甘心的台南鄉親開設的「小南碗粿」。照片看起來雖然不怎麼樣,但灑上蒜末和蘿蔔乾的碗粿,一挖下去 就是細綿的質感和滿滿的料!!尤其讓我這從未見過塞鹹鴨蛋黃碗粿的台北俗大喜過望呀~

每次來高雄必拜訪之「鹽埕尚好婆婆冰:四果冰(剛承裝好的樣子和冰下的真相) 
    其實最初來到此店時,板主最推薦的是加了上 好的紅肉李子並以古法釀製而成的李仔鹹冰醬汁,但反正不是第一次來總是想試點新鮮的,於是我們都點了使用四種醃製水果(李鹹、楊桃、鳳梨、芒果青)綜合而 成的四果冰。平常在台北不知上哪去找這麼道地的古早口味,酸酸甜甜透心涼又不死甜才是王道阿!(拇指)

「老江紅茶牛奶」
    板主推薦紅茶牛奶時,我反射性地回道那不是奶茶嗎?有什麼特別的?不過台北俗果然沒有意會到這是加了正港鮮奶、並稱之為紅茶牛奶的濃郁飲品,和紅茶攪和奶精的奶茶大不相同!你看老闆處理每杯紅茶牛奶時,都很阿殺力地開封一罐鮮乳倒入就知道了。

鳳山市之「古早味小吃」(名稱不確定)
    被我們當成早午餐的「古早味小吃」聽說豬血 大腸湯最有名,然而點了關東煮後又請老闆切盤香腸加糯米腸的板主,大概沒想到我會對糯米腸驚為天人又讚不絕口!比起加入花生、油蔥、皇帝豆(猜了好久才看 出端倪!!!)風味香醇、入口軟嫩的高雄糯米腸,我以前吃過的都只能算塞在腸衣裡的調味糯米啦 ><

    不過夏日炎炎中吃完關東煮和熱騰騰的豬血湯果然很需要降體溫,於是板主挑了似乎只有南部有分店的「旺仔冰加糖本舖」。黑砂糖刨冰的味道當然不錯,但我想說的是配料加五種才35元的刨冰,果然還是要南部才找的到阿。

三顧茅廬才得以一饗夙願之「小西門燉肉飯」
    據說帶外地朋友來從來沒被嫌過的「小西門燉 肉飯」,最有名的就屬燉製類餐點。板主推薦我點招牌牛肉飯,他自己則是蛋黃瓜仔肉飯。很慚愧我寫不出小西門的精妙之處,然而就像板主所說,兩種燉類餐點簡 單中帶著質樸而道地的實在好味道,滷味雖吃不出高明之處,讓你喝到飽的柴魚湯卻入口甘甜順喉,以每份套餐六、七十元的價位而言,的確會讓人想再回來嚐嚐其 他的筍絲蹄膀飯、扁魚白菜飯、香菇苦瓜肉飯等菜色呢。

每次來高雄必拜訪之「百樂冰淇淋/ Bresler's Ice Cream」:百樂百福
   位於前金區的百樂冰淇淋是很多高雄人從小嘗到大的懷舊回憶,店內裝潢還維持著二、三十年前的金屬棕梠圓柱,彩繪玻璃天花板,和牆上的SNOWMAN SUNDAE 雪 人裝飾。當年氣派不已的裝潢現在看來縱使顯得有些陳舊過時,但對我而言這才是百樂冰淇淋的存在價值,可惜這兩次專挑打八折的周日來訪,仍不見熱絡人潮。第 一次來這裡,請別點到處可見的宇治金時聖代或芒果冰霜(當然我相信這些新研發的冰品絕對也料好實在),試試老口味的百樂吉利、玉山日出、香檳彩虹、或造型 充滿喜感的雪人聖代吧!

誠然,你可以說百樂百福不過是罐頭綜合水果加草莓醬,也沒什麼特別,然而不知為何,來到百樂我總是想點他們的舊菜單。他們不以鮮奶 油裝點充數,而全以霜淇淋滿滿堆砌而成的各式聖代,在我比較過台北的雙聖以及其他日系店家後,仍舊以其與之比較不到一半的價位、以及誠意十足的霜淇淋份量 大幅領先!想來也許高雄好吃的店家多如牛毛,不然我真無法理解為何這麼優質的老店家每次只見三兩顧客上門而已,真希望百樂冰淇淋能夠細水長流地順利經營下 去,以繼續造福已經很有口福的高雄人。

    突然冒出不是食物的圖片我也嚇了一跳 (汗)。大學同窗J帶著我們尋訪鳳山市內的古蹟,從板主家附近的訓風砲台、龍山寺、同儀門(又稱東便門)、遭颱風沖毀後吊上岸的東福橋墩、讓我第一次見識 到打鐵的打鐵街、到某國小旁那個不知名為平成或澄瀾的砲台。我們從傍晚逛到看不清古建物細節為止,見識了高雄人處處皆可唱卡拉OK的夜生活消遣,最後還在 文化中心廣場像沒事幹的大學生般聊到一兩點,那個熄燈後月明星稀、涼風習習的高雄之夜,大概是我們下午為了躲避暑熱而獃在室內播放唱盤時所預料不到的吧。

「王冠牛肉麵」
    鳳山市人介紹的老字號牛肉麵店。可是我要很對不起地說從小小塊的牛肉、煮的軟硬不均的粗麵、到很油又不得我心的調味,這碗牛肉拌麵實在辜負了朋友推薦它的誠意阿。

「港園牛肉麵」:牛肉拌麵
    比起來,(又是)鹽埕區的老牌「港園牛肉 麵」果然在最後一天為高雄挽回不少分數,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到這家店的我們總是點牛肉拌麵,也從未失望。軟嫩的大塊帶筋牛肉,很有彈性的寬麵條,配上加了豬 油、香氣四溢的拌麵湯頭,對我而言已經和台北眾知名麵店有了區格。當然我並非美食家,網路上的確有許多吃的很精的在地人嫌港園牛肉麵很貴又普通,似乎「黃 家牛肉麵」和「湘牙子湖南牛肉麵」有更多支持者。但我想在吃到其他人推薦的牛肉麵店之前,港園依舊是我心中的高雄牛肉麵代表味兒吧。

作為完美句點之又是「鹽埕尚好婆婆冰:阿婆仔冰
    身負店內招牌冰品的重任,以火龍果醬汁調味 的阿婆仔冰即使沒有李仔鹹醬汁,也以其獨特的調味展現古早冰品特色。其實說穿了除了火龍果醬汁以外,冰上裝點的不過是西瓜球、芒果青、鳳梨和奇異果,但幾 種水果配合起來就是很對味。另一的值得一提的,是此回高雄行遇到的刨冰醬汁配料都多到讓我可以再加一次清冰,對我這個嗜冰狂而言,人間至福至樂不過如此呀 (再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