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08

24Aug2008- 屋頂音樂節

   之前潔西卡提起她總共看過Echo(中文已正名為『回聲樂團』,但我還是習慣舊名啦,而且我常常樂團樂隊傻傻分不清)23次,所以這次寫心得之前我無聊回顧了一下,答案是如果把個人秀插花秀也算進去的話,不論場地大小、戶內戶外、原音或搖滾編制、場面喧囂或疏落,那我大約看過15次Echo,講起來也是個可怕的數字了!(呿!結果又讓我想起那場不得其門而入的地下社會翻唱秀,和活動停辦的師大搖滾西瓜,不然本來可以更多場的。)

   回到正題,第二屆的誠品屋頂音樂節為期三天,而我參加的只有周日甜梅號這位太太/ 回聲樂團這場。第一次來到信義誠品的七樓空中花園,只能說和誠品的企業形象比起來,這個場地的動線規劃和音控真是拙劣的可怕!幸好工作人員都態度良好且很 有耐心,挽回不少分數。換到當日限定發送的『晚安巴士底』圖文書之後,我還請顧門口的阿姨蓋上入場章,散場時反而因為懶的排隊而未讓團員簽名,卻沒想到由 於西皮年底將前往大陸工作,這可能是短期內得到全團簽名的最後機會了。



甜梅號
    猶記得去年野台曾在風舞台遇過甜梅號,當時也是為了Echo 提早前往佔位才看到他們,如今對幾首現場曲目竟然仍留有印象。然而我已經許久不接觸後搖滾,眼見現場許多樂迷聽的搖頭晃腦,大爆炸時驚呼連連,演出完畢還有親衛隊大喊『小白(吉他手)你好帥』之類的,看來後搖滾熱潮在台灣還真持久。

這位太太
    略有耳聞是雙女主唱的搖滾團。提起女主唱就知道我興趣缺缺,索性散步到音控台前方席地而坐,大雷雨之後的空氣真清新,天空也難得蔚藍起來,所以一邊看這 位太太時心情還蠻愉快的,而他們的曲風也與想像中相去不遠。唯一預料不到的,當然是兩位正妹主唱動作一致隨歌起舞的特殊服務,但我要很抱歉地說...... 看起來還蠻沒必要的,而且這樣不會讓觀眾的注意力遠離音樂嗎?

   另一個沒想到的,是這位太太主唱之一在Echo 演出至第三首「鐘聲行進」時上台跨刀,兩位都很會搖的妖嬌主唱一起唱副歌的景象實在...... 嗚我投降,根本讓人笑到沒辦法合唱Sing to everyone 嘛。

回聲樂團

    不變的是和去年我最後看到他們時一樣的開場曲「夏日晚歌」,然而這也是唯一一首出自「少年的最後旅行」的曲目了,反倒第一張專輯的名曲「感官駕馭」、 「木雕輪盤」、甚至「我將死去」已成為固定班底。當柏蒼請出回聲樂團第六個團員:小提琴手阿任時,我和在場很多樂迷同樣想起「OK?」,主唱大人卻回道今天不適合這麼慘情的歌,唱了「Love to go」。很想碎唸一下唱OK搖 滾版就不會那麼慘情了嘛,而且「我將死去」不是也很慘?(好啦以上完全是個人私慾)。

我暸解「少年的最後旅行」的氣氛也許不適合熱血沸騰的搖滾演唱會,卻同時也對這個事實感到失望,想來就是這樣的矛盾心情讓我遲遲無法投入「巴士底之日」的懷抱,於是喜歡的新歌就尷尬地一直停留在「煙硝」、「可能性」、「被 溺愛的渴望」、「夢歌」以及「鐘聲行進」。看著走到巴士底巡迴最末場的團員們,可能因為沒有跟著他們的巡迴成長,我的感覺和一年前並無二異;然而對於一路 走來相互扶持陪伴的
Echo 團隊而言,這場同時意味著結束與開始的演出應該意義十分重大吧?從當天免費贈送的逾百頁全彩圖文書、舞台後方投影、為每首曲目專門製作的短片、到「可能性」之前柏蒼那段對所有成就Echo 之人士的感性大告白,我想一年多前承諾演出百場的目標是否達成,早已不是重點。

    而我也很難得地不再執著前排位置,一反常態往中央後方移動,原因一方面是已經不會想專注於拍攝,一方面也是為了聽到最好的音場。很可惜冠文的吉他聲線不 知是導線或其他問題,整場多首曲目都十分微弱、甚至忽大忽小伴隨爆音。小邱的貝斯聲過於厚重,整個和其他樂器糊成一片你儂我濃;此外,柏蒼那把節奏吉他又 常被調成蓋過主音吉他手的音量。種種長久以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讓我聽的很不『蘇湖』,這才發現站到正後方音場也好不到哪去,不如以後仍舊去擠前排好 了,至少台上人看的清楚一點。

   難聽的話說完,仍要來提一下當天我的兩大高潮。其一是從「煙硝」單曲中選出的b-side「警察先生」,主唱大人的警帽加發光警棍扮妝、以及媚勁與力道十足的簡短曲式,讓樂團演出正點到破表!!所謂適合現場演唱的作品,就應如此輕易引爆觀眾的情緒!高潮其二發生在我怎樣也沒想過的「傾慕」,而我感動的原因...... 沒 錯,完全是吸引大家注意的照片投影呀!從王建民、李安等台灣之光,小叮噹、原子小金剛等卡漫人物,港台歐美等影響樂團創作的音樂人,到墊底的五位團員,當 可以預料的一長串英倫面孔一一放大折射投影充滿我的視野,可能是想起這些音樂在自己生命中造成的震盪吧,又正看著也受他們影響的樂團在舞臺上發光發熱,整 個人馬上陷入情不自禁的狀態。是說最近變的很容易激動,我究竟是怎麼了呢。

   最後的最後,就期待我再見到Echo 時,西皮也已歸隊了吧!那麼或許下次看他們演出時,我仍舊會有這些日子似乎未曾改變什麼的錯覺。

歌單:
1.
夏日晚歌
2.
耍堅強
3.
鐘聲行進(這位太太插花)
4.
爸爸歌
5.
被溺愛的渴望
6. Here we are
7.
感官駕馭
8.
巴士底之日
9. Love to go
(小提琴/阿任)
10. One last chance
11.
洗衣機
12.
警察先生(警察扮妝)
13.
夢歌
14.
我將死去
15.
傾慕(portrait slide show
16.
木雕輪盤

--------------------安可--------------------
1.
自由之處(當日首發單曲)
2.
煙硝
3.
可能性(感性ending

紀錄:
01Sep2007-
回聲樂隊@ 河岸留言

[2007
野台開唱] 第一天

26May2007-
回聲樂隊@搖滾瘋台大

09Mar2007-
小樹新書發表@ The Wall [文字篇]

27Jan2007-
回聲樂團@ 河岸留言[文字篇]

06Jan2007-
回聲樂團@ The Wall

03Dec2006-
簡單生活節@ 華山文化園區

03Nov2006- Echo@
信義誠品

07Oct2006- Tizzy Bac & Echo@
河岸留言

05Sep2006- Echo
柏蒼走唱秀@ 永康街Mei's Tea

26Aug2006- Echo
、熊寶貝聯合單曲首賣會@ The Wall ()
()

06May2006
Echo 囍宴@ The Wall()
 ()
18Jun2005- Echo@
信義三越誠品

16Apr2005- Echo@
地下社會


Police officer!!!
柏蒼感性大告白時間(紅色窄管褲讓我噗嗤了)

No comments: